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角,深呼吸
2008/11/26 11:43:58瀏覽1850|回應0|推薦9

因為早上9點要上料理教室的課,所以我請飯店7點半就給我起床的服務,雖然電話準時在預訂的時間響起,但是我的身體似乎還不願準時起床,窩在被窩裡一動也不想動。

窗外的光線,一點一滴的鑽進我的房內,打亮了原本昏暗的房間,逼得我勉強的睜開一隻眼,而一個轉身,就瞄見窗外湛藍的藍天,彷佛正在向我招手,道聲:「早!」就看在這好天氣的份上,我這才心甘情願的起身,伸伸微縮的身子,站在窗前,讓陽光輕輕的喚醒我身上沉睡中的億萬個細胞。

11月清邁,早上有些微涼,讓只有著薄襯衫的我,不由自主的緊搓著雙臂取暖。飯店的經理說:「清邁已經入冬了,早晚都很涼,今早6點時,還只有12度左右,好泠!剛剛我出門時,路上的人們均裹著大外套。我想,你一定也被這涼涼的氣候嚇了一跳吧?想不到泰國也有冬天吧!」

這的確是,來了泰國這麼多年了,從來也只有短袖、短褲上身,遇見如此涼爽的早晨,還真是大姑娘上花轎,頭一遭呢!還好,隨著陽光的擁抱,氣溫也慢慢的回昇中。

我望著窗外剛睡醒的清邁,藍藍的天、靜諍的街道,空氣中則飄散著淡淡的古韻馨香,突然間,我想起了雲南的大理,很相似的畫面,很熟悉的感覺,我的嘴角,不自覺的揚起一抹淡淡的微笑,嘴裡、心裡,都甜甜的。

不過一會兒,對街的巷口,開始出現三三兩兩披著橘色僧衣的小和尚,頓時吸引了我的目光。我靜靜的看著進出的大小和尚,好奇著巷子裡面,究竟是什麼地方?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和尚僧侶進出呢?

就這樣,我盯著巷口看了十來分鐘,最後實在挨不過自已的好奇心,起身,就决定過街去瞧瞧。雖然我只有十分鐘的空閒,但是我知道,那怕只是瞧一眼,都可滿足我的好奇心。否則我一整天,心都會懸掛在半空中,想著、惦著,那更難受!

於是我快步跨過街,走進巷子裡,閃過迎面而來的機車,一個轉身,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嘴裡吐出了一個:「哇!」眼前突然豁然開朗起來,一尊巨大的古彿塔就駐立在我的前面。在湛藍如洗的藍天襯托下,這黃褐色中帶有褚紅色古意的佛塔,在肅穆中,散發出簡潔又莊嚴的過人氣勢,非常的雄偉壯觀,緊緊的抓住我的目光,讓我不由自主的半張著嘴迎向前去,並慢慢的圍繞著它行進,一邊欣賞,一邊讚嘆著:真美!

這個彿塔的造型跟我平常在泰國廟裡所看到的不太一樣,而且它很碩大,旁邊還繞著一圈護河,再加上它四邊還有門,其實有些像一座祭壇或祭塔的味道。後來看見旁邊的說明之下,才知道它是清邁城內鼎鼎有名的「階迪鑾寺 Wat Chedi Lluang」,也是我上回來清邁時,因為迷路而找不到的階迪鑾寺!讓我頓時興奮莫明,深深的呼了好幾口氣,才平覆激動的心情。

階迪鑾寺是清邁非常重要的一座寺廟,它建於1441年,高有八十公尺,寬則45公尺,而且是清邁最具有緬甸彿塔風格的代表性寺廟。因為緬甸曾經統治過清邁,留下了許多文化及宗教上的影響。可惜的是,早年泰緬之間戰亂頻繁,有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均在炮火下,被無情的蹂躪,而階迪鑾寺便是其中的受害者之一。

此外,階迪鑾寺也在1545年一場大地震中,慘遭傾毁的命運,而現在我們所見的階迪鑾寺樣貌,乃是90年代日本政府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同協助修複後的樣貌。對了,階迪鑾寺另一件最為人們所津津樂道的,則是曼谷玉彿寺中的玉彿,其實一開始便是供奉在這座塔裏的!

階迪鑾寺內尚有多間充滿蘭那文化風情的小寺廟,每間的建築均非常的美麗,可以讓人深深的感動古典文化的特有魅力。可惜我的時間有限,只能夠匆匆的流灠一番。

在告別之前,我轉身再看彿塔一眼,我深信這一定是上天的巧意安排,讓我在不經意的轉角,遇見最在意的驚喜!我滿心歡喜的笑著對階迪鑾寺說:「我會再回來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2418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