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燈飛、水燈漂,清邁瘋浪漫
2008/11/18 02:39:09瀏覽1804|回應1|推薦11


 有句話說得好:「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我才剛從曼谷回來,走了一趟台南的成大後,我又隨著八大電視台的旅遊行腳節目「世界正美麗」的外景隊,再度回到泰國。算一算,這已經是我今年的第八趟泰國行了!

由於我只是「時尚曼谷」單元的特別來賓,因此趁著外景隊前往素可泰拍攝的空檔,我則前往清邁度個小假,見見老朋友,順便過一過久違了的「水燈節 Loi Krathong 」。

說真的,我一直很喜歡清邁脫俗雅緻的古韻風情,每次一來到清邁,總覺得這裡的時光走得很慢;這裡的空氣,帶有那麼一絲絲的書香氣息。特別是在11月的早上,微涼的氣候,伴著藍藍的天、閃閃發亮的廟宇,騎著單車在古城中漫遊,看著三三兩兩的小和尚和外地遊客擦身而過的交錯身影,再聞著空氣中飄盪的各式小吃香氣,彷彿走進小說裡,或是廣告影片中不真實的畫面,令人好生優雅、浪漫。

雖然這幾年清邁也開始朝著摩登的都會腳步大步前進,但是骨子裡的那份真與誠;那份典雅氣質,卻是虛華的流行與時尚無法取而代之的。我的朋友Yui說:這跟清邁是個有深度文化、有淵遠歷史的古城有關;也跟清邁人重視傳統習俗有關!

是啊,這次的「水燈節 Loi Krathong 」,也讓我深深的體驗到清邁人重視傳統習俗的感動。我記得剛到清邁的第一天,街上處處可見人們張羅香蕉樹裝飾門面及製作、販售水燈、天燈的畫面。而夜裡,在城市的各角落,均隨時可看見三三兩兩的人們,歡欣的燃起天燈的火苗,衷心的禱祝,然後開心的看著天燈乘載著他們的希望,冉冉上昇,飛天而去。有好幾次,我看著他們在放天燈,我彷彿也成了他們的一份子般,心中跟著雀躍,跟著舞動,好不開心呢!

不過,這趟清邁水燈節最震撼的重頭戲,莫過於每年主辦祈福的廟宇所舉行放燈儀式,成千的天燈飛天而去,剎時萬千星光怖滿夜空,讓我的心暖暖的,眼角則不經意的泛出淚水,在記憶裡,留下了一幅最美麗的感動。

Yui說:「水燈節,在一般在泰國的習俗裡,是於泰曆12月的月圓之日(通常在西曆的11月)舉行,是為了祭祀河神Phra Kone Ka,並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一切平安。此外,隨水漂流而去的水燈,一盞售價約20泰銖,它的造型宛如一瓣瓣蓮花盛開的形狀,中間尚插入一束馨香、一枚錢幣、代表希望之光的蠟蠋及各式花朵,小巧美麗。至於放水燈,則象徵著將自己過去一年中所有的罪惡都帶走,有著揮別過去迎向未來的意思;而放天燈則稱為Yi Peng,是為了紀念天上Phra Thar Jura Manee神,同樣在祈禱平安順利。對了,泰國人深信,情侶一同放水燈及天燈,則可以得到神明的祝福,成就浪漫的姻緣啦!」

是啊,這幾天每次看見小情侶們手拿水燈,同心祈福的浪漫畫面,還真是羨煞人也!

相較於泰國其他地區的水燈節,清邁的水燈節很盛大熱鬧,而且一共連續好幾天,不但有大型的放天燈儀式、古城內的燈牆展示、熱鬧的遊行踩街表演,還有選美、娛樂表演及夜市等多項活動。此外,水燈節也是化緣祈福的日子,因此可以處處看見僧侶和尚們穿梭在熱鬧的街上,為大眾祈福,並接受人們的緣贈。

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水燈節也是清邁年輕朋友們玩煙火及各式砲燭的日子,因此隨時均會有砲聲在身邊不經意的現聲喔!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veldanny&aid=2394179

 回應文章

小野郎
哇!!
2008/11/18 14:30

真的很美哩! 嚮往清邁很久了....有這種民俗慶典加持 就更讚了

溫士凱(traveldanny) 於 2008-12-11 12:17 回覆:
是啊
清邁2月還有花卉節喔
聽說也很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