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逃過一劫
2010/04/14 18:26:53瀏覽1402|回應5|推薦90

    逃過一劫

    急診室的醫生毫不在意我的皮肉之傷反而把焦點集中在我的血壓問題

「妳的血壓高達兩百,以往有高血壓嗎?家族有高血壓的病史嗎?」

「我到醫院就會緊張,或許是心理因素所導致;但是爺爺有高血壓病史,媽媽曾因低血壓中風,我沒有留意自己的血壓問題。」

  醫生聽完我的據實以告,立刻做出診斷:

「妳現在必須先吃藥,等血壓下降才可以回家;我順便幫妳預約心血管門診做詳細檢查,從今天開始,妳每天都要量血壓並做紀錄,七天後再給門診醫生評估。」 

    返家後,除了開始紀錄血壓,我的作息一如往常;隔天下午,照例帶著家犬球球去覆診。獸醫除了開立消炎藥緩和球球眼睛下方的皮膚紅腫現象,並建議採取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

「球球的蛀牙牙根遲早會穿破顏面皮膚導致破相,乾脆動手術把爛牙全部拔除,還可以一併解決牠疝氣外露的問題;如果身體狀況允許,順便再為牠摘除子宮,免得日後引起病變;動一次刀,同時解決三大問題,值得!」    

    手術時間定在後天,球球的心臟本就疑有問題,我擔心牠體能無法負荷;儘管獸醫在評估過程始終都是含笑以對且神情篤定,然而面對關鍵性的疑慮卻只持保留態度:

「手術都有風險存在,而且老狗的問題都比較棘手,所以手術過程我們會隨時提高警覺。 

    兩隻家犬都與我朝夕相處了十三年,牠倆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已等同家人;去年夏天,走了一隻Amy,如今僅存的球球又將面臨生命威脅,我怎能無動於衷?當天晚上,填妥球球的手術同意書之後,我的血壓竟然飆到244/150;儘管當時我還能行走自如,全身上下也毫無異狀,但是急診室的醫生給藥之後,仍要求我留院觀察;直到天亮,我的血壓降到129/80,醫生始肯放行。批准出院之前,醫生來到我的床位分析利害關係;他認為我的狀況不容再有拖延,於是將我原先的心血管門診預約時間提早到當天下午。 

    首次的心血管門診除了例行問診之外,醫生還為我安排了驗血、心電圖以及尿液檢驗;在檢驗報告未出爐之前,我每天都得服藥並紀錄血壓。以往我總自恃身體健康,長期透支體力且毫無所懼;如今大難臨頭,我不敢再掉以輕心,除了調整飲食作息,凡事都以血壓問題為優先考慮,甚至球球進行手術當天,我都隨身攜帶血壓計及健保卡以防萬一。所幸球球手術順利且術後恢復良好,致使我更能專注於自己的病情。

    血壓飆高到244/150的例子非比尋常,據說可能導致中風或猝死;旁人事後得知經過,無不為我捏把冷汗。然而我卻從無明顯徵兆,〈也可能是自己大意,沒有察覺異狀。〉以致毫不自覺,也不知提防;直到進入療程,面對醫生的警告以及耳聞周邊關切不斷的音浪,才知事態嚴重,進而開始正視自己的血壓變化。

    由於檢驗報告有待時間評估,因此初始比較無法對症下藥;即使我每天都按規服藥,但是血壓總在170/90之間起伏,未能達到醫生預期的理想。加上服藥期間我間續出現頭痛、心悸、恍神、手麻、臉部潮紅、記憶變差或打破碗盤等異常現象,而我又無法分辨這些症狀究竟是身體異常的警訊?或是降血壓藥所造成的副作用?於此混沌之際,任何風吹草動都容易引起心理恐慌,甚至產生杯弓蛇影效應,致使我情緒常因生理反應而波濤洶湧。

    甫進入療程階段,我無法平靜度日;只要念及自己發病過程就心有餘悸;不知道這段經過究竟是突發事件?或只是啟動開端?倘若再度出現類似狀況,屆時上天會判我死刑?或無期徒刑?抑或是願意繼續垂憐,依舊幫我趨吉避凶?

    反覆出現的異常生理現象,皆在我可承受的範圍,也不致影響生活作息;然而情緒起伏不定,往往和血壓產生連帶關係。面對未知時,能避免的就盡力而為,其餘只好聽天由命,如果繼續疑神疑鬼,或得過且過,不死也會陪上半條命!

    心態調整之後,我決心不再讓心思都聚焦在血壓的起伏之中;除了維持常態性的事務之外,並透過看書、購物、散步、欣賞表演、甚至手抄工具書等不同形式的活動,積極分散自己的注意力,以免胡思亂想氾濫成災。 

    陸續出爐的檢驗報告顯示了結果,除了高血壓的問題之外,我的健康狀況堪稱良好;而血壓高居不下的原因可能是家族性遺傳或是更年期的因素所導致。歷經幾次藥方調整之後,如今我的血壓已能控制在130/80左右;雖然尚未回到正常,但已不會突然飆高,而且服藥的副作用也不太明顯,所以目前我的身心狀況皆漸趨穩定。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這句安慰語是我近來經常接獲的祝福, 「大難不死」,已值得慶幸;至於 「必有後福」,則聽其自然;歷經劫餘的人,比較相信平安是福。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39396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關心 部落格暫修
2010/04/26 21:51

很久沒上部落格 去看了一下有阿姨你的留言 就十分擔心的來看看你的部落格

血壓有控制了就好  聽說長期喝羅漢果熬成的湯會有好的效果,願上帝看顧你的健康,

還有狗狗的健康。

寵物會有健康問題是在所難免的,汜也在此為它祈禱。

PS:心情保持愉快才能健康快樂哦!XD

上帝祝福你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10-04-29 16:29 回覆:

謝謝妳的關心與祝福

目前我的生活已回歸常態

雖然我和狗狗仍必須依靠藥物挽回健康

但至少不會再面對健康嚴重失控的恐慌

現在我還在試藥階段

若是交雜其他療法

可能導致醫生誤判

等血壓全然控制後

我再試試妳的偏方


烘焙小模女( Alice ching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唷!~
2010/04/19 15:24

皮肉之傷,秀秀呼呼!~

高血壓要多注意身體唷,可多食黑木耳有降血脂的功能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10-04-29 16:02 回覆:

感謝關心

吃黑木耳降血壓的偏方我曾聽說

也想親自嘗試療效

但目前我還處於試藥階段

若是參雜其他療法

恐將影響醫生給藥

所以目前還不適宜


初行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0/04/18 21:09
好友要多多保重身體蛤~ ^_^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10-04-29 15:54 回覆:

失去健康

幾乎等於失去一切

我還有夢想未完成

所以已經開始多多保重身體

感謝好友心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像是車子的定時保修
2010/04/18 00:44
您是位勤勞力行的人. 看來也費心思慮
身體送出的警訊, 還好您收到了
從此善加管理, 以平常恆心相待
等休息夠了, 寫寫部落格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10-04-29 15:48 回覆:

感謝好友關心

身心失衡才會致病

要改善作息或反轉環境談何容易

持平常心與之抗衡才是可行之道

目前除了把健康管理視為要務之外

還能擁有餘力去拜師學藝製做獅頭

我已十分慶幸與欣慰


陳文錫~就是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保重
2010/04/15 10:46
飲食作息與心情影響最大,這些注意一下,可以保持正常血壓的~~
本來就沒有,何必去強求;冷暖人間情,點滴在心頭。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10-04-29 15:18 回覆:

目前我的血壓已控制在130/70左右

雖然每天不能斷藥

但總算趨近正常值

感謝大哥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