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月滿人不滿
2009/10/05 22:36:08瀏覽830|回應3|推薦48

    近些年來,烤肉幾乎成為中秋節的全民運動;我向來排斥這項應景活動,然而孩子們對中秋烤肉皆很期待,所幸我只需負責準備食材,後續的烤製以及善後工作各有主動人選,因而結果我往往都以促成居多。 

    早在兩週前,孩子們到大賣場購物時就順便買回了木炭、火種、鋁箔紙等烤肉用具;至於食材部分,就指望由我來完成:

「媽,烤肉用具和飲料都買齊了,食物放太久不新鮮,等中秋節前兩天您再幫忙準備好嗎?」 

    面對兩雙期待的眼神,我忍心說不嗎?於是參考了氣象報告,又徵詢了各參與者皆認可的時間,將烤肉活動訂在中秋前夕。 

    歷年中秋烤肉活動除了三代同堂的家人,我們也會邀請親友一同過節;對象多半是人口精簡的單親家庭,或是沒有返鄉的單身朋友。這些基本成員約在二十人左右,由於飲食習慣略有不同,因此在食材的準備上要花點心思。 

    中秋節前三天採買事宜展開。豬肉是重頭戲當然不可少;喜歡油滋滋口感的人指定要五花肉和辣味香腸,另外還要準備里肌肉片,讓不沾肥肉的人有所選擇。葷食當中,女兒只吃牛肉、甜不辣、蝦、花枝和柳葉魚,這幾項食材當然少不了。 

    受邀親友當中有人茹素,玉米、香菇、杏鮑菇、金針菇、絲瓜、素肉片、茭白筍、外加水果,不僅能滿足對方所需,還能平衡嗜肉者的偏食問題。隔天,我又轉往超市選購醬料、土司、以及具有解膩效果的生菜;預購的食材大批進駐,幾乎把冰箱擠爆,情況宛如饑荒前的囤糧行為。 

    烤肉當天下午,我開始著手備料。肉類分別以不同的醬料醃漬,供食用者各取所愛;絲瓜片搭配素肉片與金針菇,再以鋁箔紙包覆成圓柱狀,是為素食者以及偏愛清淡口味的人而準備;杏鮑菇先切塊狀,再搭配奶油烤食,其撲鼻香味必令人難以抗拒;其餘現吃現烤的食材,也都洗淨、切好備用;瓦斯爐上用小火慢熬的蘿蔔湯,是妹夫與兒子的最愛;前置作業一切就緒,我也累到手痠腿麻。  

    傍晚時分,老公來電表示他的作業時間嚴重落後,故要我們先行烤肉;不久,出差中部的兒子也說當天無法返家,結果他的友人也因兒子的缺席而打退堂鼓;原定會前來的妹妹全家,現在也無法確定到達時間;致於其他沒有變動的人,各個欠缺獨撐全局的把握;無奈之餘,烤肉計劃只好被迫取消。 

    隔天是個滿空陰霾的中秋,在戶外烤肉恐將敗興,我望著冰箱滿滿的食材發愁;急於消化食材的焦慮逼出了機智反應,我當機立斷馬上將想法付諸行動;不料,當我把食物一一端上桌時,女兒竟然毫不領情,反而不停嘟囔著說要打電話跟兒子告狀。 

    逢年過節,年輕人喜歡用手機傳達祝福。女兒心不在焉嚼著食物,一面忙著接聽朋友們的賀節電話,她當著我的面,毫不避諱地跟每位來電者訴苦:

我媽很瞎耶,她怕下雨無法烤肉,又擔心食物會變質,居然用烤箱。」

『無煙燒烤』是喔,你形容的可真貼切!」 

『有創意』你真會拍我媽馬屁呀,用烤箱跟木炭烤肉的感覺差很多耶。」

還不是一樣吃』根本是兩回事好不好,我完全沒有fu。」

我爸也夠搞笑的,他不但沒安慰我,反而還說『搭配汽水一塊吃,感覺就對了,』真是夠了,我簡直要被他們打敗了﹍

    結果,原本打算陪家人過節的女兒,在連續吃了兩餐烤箱食物之後,於是改變主意,決定接受朋友的烤肉邀約,貫徹她「沒有烤肉就不像過中秋節」的堅持。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3380306

 回應文章

ez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圓~~
2009/10/07 01:14
中秋節烤肉
已成為
國民運動啦~~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0-08 11:01 回覆:

感謝回應!

這頓晚餐需要大家一起動手完成,

對四肢不勤的孩子而言, 是一項難忘的體驗.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十人?
2009/10/07 00:06

嚇死螞蟻!

看妳準備的這麼齊全周全

看的螞蟻淚水口水齊流!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0-08 10:55 回覆:

感謝回應!

為了讓大家吃的盡興,我會盡力而為;

 看到大家吃的心滿意足,我會認為很值得.

經過五天了,

冰箱裡的食材還沒完全消化;

不過,我的級數已算的上是"巧婦",難不倒我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9/10/06 00:10

我覺得現在的中秋以沒有秋節應有的味了

明明是吃月餅配茶賞月享受月光寧靜的節日

卻變成了不中不西毫無節慶味道的烤肉?!

有時很迷惑到底是中秋節還是烤肉節???

如果大家過秋節都要烤肉的話

那乾脆別叫中秋節改叫烤肉節算了

無奈----

祝福好友秋颱平安了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9-10-06 13:12 回覆:

家庭是一個小社會

如果不適時"從眾"

會被嫌"機車"

我的另一個著眼點是

藉由烤肉的聯誼

讓暫時找不到歸屬感的親友們留下一段美好記憶

這應該也是美是一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