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煮字療飢
2008/05/12 03:35:53瀏覽627|回應0|推薦3
去年某出版社找我出書,甫開始雙方你來我往的意見均能順暢溝通,及至談及合約問題,情勢才出現逆轉,終至合作關係告吹。因為對方表示書稿完成之後,還不能支付作者版稅;必須等到書籍上櫃屆滿半年,才開始結算稿酬,並且只計算銷售部分,而非是發行總量。

這是一份對作者並不友善的合約,首先,所謂的「銷售量」是根據出版社的片面告知,因此對方提供的資料,未必就等同於實際銷量;如果作者存疑堅持逐筆查帳,恐將會破壞雙方的互信關係,況且白紙黑字的報表也易於作假而未必可信。對方這種欠缺誠意的合作條文令人難以屈就,於是我斷然敲下了退堂鼓,使雙方關係又退回原點。

斷斷續續筆耕了近二十年,時間充裕的時候,我的文章每週都會見報;分身乏術的階段,連續幾年都不曾動筆;即便如此,卻也累積了數百篇發表文章,還各出了兩本全集與合集。印象中最豐厚的稿酬是八百字徵稿僥倖換得萬元獎金,其餘按字計酬的單篇稿費雖然不一,但均無法與徵文比賽的報酬相提並論。

儘管寫作不能滿足三餐的飢飽問題,但卻能經此抒發情感,使心靈獲得寄託,是健康的情緒出口。而且在文字堆裡篩揀是非,再藉由精準詞句讓自己孕育的意念如行雲流水般順暢表達,進而騷到讀者癢處,引起共鳴,乃至產生影響的過程,處處充滿獨當一面的挑戰與不可言喻的快意。縱使創作的路途孤寂無援,有利寫作的大環境難以奢求;但是甘於為文字所役的人,往往都會因之而繼續埋頭苦中作樂。

由於寫作收入無法維持個人基本溫飽,以致我的寫作路途無法走得理直氣壯;認清無法賣文謀生的現實並權衡得失之後
,於是我做了「以工作及家庭優先」的決定,讓寫作成為退而求其次的生涯順位。影響所及,我的寫作歷程就在左顧右盼、藕斷絲連、分配比重、溫故知新之間轉換,一路無障走過二十年。

稿費是零星的小額進帳,無法致富;然而這些來自經營興趣的附加收入,卻能為平淡生活增添些許歡樂;過往的稿費開銷,多半被我用來選購孩子的書籍、玩具,抑或是換取自己心儀又非生活之必須的賞玩物件。我的稿費因此發揮了進階的「療飢」作用,也為我一路走過的寫作軌跡留下雪泥鴻爪的歷史見證。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