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離開心更寬
2008/05/12 03:42:53瀏覽627|回應0|推薦5
不論演出結果如何,時間到了就會落幕;只要願意努力,遍地都有表演舞台。

坐在台大校園的戶外咖啡座椅上遙望,操場上進行著各類運動項目的人群一如往昔,唯獨不見兒子壯碩的身影。不久之前,我還帶著狗狗前來看他打球;小主人及球友們交相與狗狗嬉戲的景象猶在眼前,如今景物依舊,人事全非,感覺很不真實。

究竟是真心赴約,還是懷著捕捉某個歷史片段的念頭而出席?此刻,我已無從分辨。

明天兒子將要來校辦理休學手續,沒想到今天朋友將約會定在相同地點。與志同道合的朋友相聚本該開懷暢談,我卻左顧右盼滿心雜念,連同行的狗狗都懶洋洋地趴在地板上閉目養神,遍尋不著小主人的身影,想必牠們也很納悶。

三個月前,兒子遭逢相戀三年的女友劈腿;他的女友是球隊經理,女方新歡是兒子照顧有加的球隊學弟,換句話說,兒子同時為兩個摯友所傷。

這段發展令人意外與婉惜,昔日兩人志同道合,彼此真情相待,曾經被視為是最契合的戀人,不料上天卻突然中斷祝福。

往日兒子女友深入他的每個生活面向,是對形影不離的情侶;如今女方斷然抽離了與兒子的各種關聯,以致他不及順應造化作弄。而其女友為合理自己行為,加諸在兒子身上的某些昨是今非的推託之詞,同樣讓他難以招架。「情到最淡始為真」,面對這些毫無選擇的驟變,兒子調適的速度不及變化。

為了不讓父母操心,兒子盡量表現堅強,也不主動提及情傷;然而母子連心的天性能幫助我看穿表象,真實感受他的錐心之痛。當愛情遠離,我無法預測兒子能否重新歸零以脫胎換骨;或是難以擺脫傷害陰霾而前途黯淡?當下,我只希望陪伴著陷入黑暗世界的兒子早日重見陽光。奈何情傷只能獨自承受,旁人多半愛莫能助;身為母親的我只能見縫插針,善用機會加以開導,否則就默默守候在側,適時給予精神支援。

失戀的人需要歷經一段心理重建過程,才能認清真相,再面對現實;無奈接踵而來的任務,壓縮了兒子該有的喘息空間。

情變不久,兒子所屬球隊將要參賽,基於以公務為優先的考量,兒子仍然勉強去參加賽前集訓;團體生活大夥吃住一起,對方兩人毫不避諱的行為等同於在兒子的傷口灑鹽,以致他勉力建構出的脆弱武裝旋即潰散。

不知是巧合還是心情影響,賽前幾天,經年不曾出現的脫臼舊疾再度復發;處在身心雙雙受創的當下,兒子表示自己已不宜上場比賽;我也擔心他勉強參賽會造成閃失,於是出面找教練溝通,結果對方也同意讓兒子留在家中休養。
  
不料,南下出賽當天下午,兒子突然接獲校方行政人員命令他歸隊出賽的電話;按照慣例,發生脫臼時醫生會建議球員暫停運動;再說兒子近來情緒起伏不定,也不宜勉強出賽,況且家長事先已在程序上做了必要處置,於是我將事情始末婉言相告。

然而對方不理會解釋,並認為我過度保護孩子,堅持要立刻前來載走兒子去搭乘專車,與球隊一同出發;否則就視為臨陣脫逃,要兒子面對退學問題。由於整個通話過程對方口氣強硬且極不友善,而我也不願妥協於不近情理的要求,最後雙方在缺乏共識的僵持中草草結束通話。

我隨後用電話將經過報告球隊教練,對方要我依照約定行事,並表示他將負起全責;儘管如此,我仍然為兒子恐將面臨秋後算帳的局面而憂心;在屢次無法接通行動電話之後,我只好上網找到該位行政人員的郵件地址,寫信請對方高抬貴手,不要再對一個身心俱疲的孩子落井下石。

當晚,校方行政人員再度來電,對方第二通來電的態度與前次判若兩人,其間的反差令人難以捉摸;既然對方態度好轉,我就基於息事寧人的想法,商請兒子隔天搭飛機南下參賽(由於兒子修了這位老師的課程,當然也得列入考量因素)。

多年為球隊效力,到頭來卻換來無情對待,任誰都會心灰意冷;學期結束,該位校方行政人員對兒子開出的成績也頗耐人尋味。種種糾葛促使原本友善的關係蒙塵,讓兒子興起轉換環境的休學念頭。選擇離開,把眼前僵局暫時做個切割,可減少觸景傷情的折損,因而家人對兒子提出的要求都樂觀其成。

如今兒子在外地打工,以公司為家的他每天工時都在十二個小時以上,而且月休僅有三天;我本以為他無法勝任這份完全異於往常經驗的工作,沒想到兒子如魚得水適應良好,表現頗受上司肯定。也許是想藉由忙碌忘卻創傷,或許是工作的成就感讓他重拾歡顏,目前兒子情緒已明顯好轉,當下他想先努力工作,至於其他尚無規劃。

名校的光環一如豪門,仰望者眾;當牆裡的人基於需求而做出切割關係的抉擇時,牆外的人無法感同身受,紛紛對兒子休學的事實發出異聲,甚至認為當父母的我們不該任由兒子小題大作,視前途為兒戲。

「唸書必須有心,才能看到成效,否則只是讓費時間。」這是兒子當初說服我同意他休學的關鍵說詞。兒子既已無心戀棧,我若無視他的感受而苦苦相逼,結果只會換來兩敗俱傷;與其滯留在傷心地載沉載浮,不如讓他找個風平浪靜的地方稍事喘息。

平心而論,我不知道兒子休學的決定是否正確?也無法預測將來是否可以復學?只希望他能勇敢承擔後果,就像國中時期決定打球一樣,無怨無悔面對選擇後的各種磨練與挑戰;儘管過程的辛苦超出預期,他始終積極樂觀。

跌倒了要勇敢站起來,是父母對孩子的共同期許;但是先幫孩子檢查傷勢,並施以療傷或止痛之後,再鼓勵他重新向前邁進,孩子再出發的步履應該會更加踏實、穩健。因而眼前的階段性調整,將有助於兒子導正已趨凌亂的步伐,甚至找到讓他嚮往的跑道重新出發。

最後,我想引用好友雅卿(即種籽學院創辦人)在寄給我mail中所說的兩段話,同時也希望藉由這番話,讓自己複製出更多回應質疑的能量。

「我常覺得,孩子在面對世界形形色色的考驗時,家庭是他們情感和意志的最後支援。風雨之中,總要有個喘息的避風處,人才能調整腳步,繼續前進。不是嗎?」

「我常要告訴自己:相信孩子會有好的成長,因為我們曾經這樣用心的照顧過他,現在他大了,會有力氣對應他的世界,無論風雨如何。因此,我常可以看到孩子比我更有能力的地方。」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