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饋總在年終時
2008/05/12 03:37:07瀏覽626|回應0|推薦2
感恩節前後,我忙著把浸泡了半年以上的梅酒與梅醋紛紛開封、過濾、分裝入瓶,然後展開清償人情債的感恩活動。
一年當中,朋友們經常以不同形式、在不同的場合,給予我協助或是以物品示好;這些恩情我都謹記在心,欠債不跨年,到了年底,就是我結算人情債的時候。

L不斷介紹case,使我生活溫飽;W是我電腦出現疑難雜症時的諮詢顧問;住在附近的M,三天兩頭捧著吃食上門分享;熱愛旅遊的C持續捎回的紀念品,讓我收藏日豐;S不厭其煩地積存空酒瓶,然後送到家裡來供我循環利用;此外,界線已趨模糊,互動過程分不清是交易?還是交友?每每施予多重優惠的開店朋友;以及某些讓我心存「無功不受祿」牽掛的餽贈行為等等。這些不求回報的情誼,價值無法以金錢衡量,所幸我還擁有一點技藝可供回饋,才得以將積存在內心的感謝化為行動。

通常我都藉由自釀的梅酒與梅醋來當成回敬。浸泡梅酒原本是要自給自足,頂多分送給至親,或是充當與朋友小酌時的私房酒,一直都羞於野人獻曝而不敢張揚;直到梅酒受到擔任知名飯店飲務工作十餘年的調酒老師肯定之後,我的梅酒才開始曝光。

前年在調酒班的課堂上,老師表示願意幫我鑑定梅酒品質,我樂得有專家打分數而欣然接受;結果在場的二、三十個同學喝了都說好,而老師放下酒杯,綻放笑容,說了個「讚!」字時,我彷彿吃下定心丸般,從此對於自製的梅酒不再遵循故步,分享同好的念頭漸漸興起。

而後,W又轉述她的老公,喝了梅酒的反應:「自己做的酒哪有這麼好喝?這酒不知道是從哪裡買回來的,妳可能被翠僊騙了。」這段評語出自於喜好杯中物近40年的酒徒之口,其明貶暗褒的說詞,對於我廣佈梅酒至各個層面分享,具有推波助瀾的之功。

源於一次採訪經驗,使我對於喝醋養生獲得了較深入的認知。爾後,我製作梅酒的時候,就會順便釀幾罈梅醋,讓不喝酒的朋友有所選擇。浸泡梅醋的基底是來自南投魚池鄉的有機米醋,生產者是一位既會寫詩,又會拉二胡的生活藝術家;他絲毫沒有生意人的市儈氣,又對品質要求嚴謹,基於這些好感,使我購買基醋時從無貳心。

面對不喝酒的朋友,我會改送梅醋給他養生;梅子與醋都是鹼性食品,每天適當飲用稀釋的梅醋,有益身體健康。逢及不喝酒又怕酸的女性朋友,我就調製添加了精油的面霜或護手霜,供她們保養肌膚。我對於調製美容保養品的興致歷久不衰,自己使用的保養品,全是以自給自足的方式滿足所需;而我在選購材料時很捨得投資金錢,加上秉著謹慎的態度製作,因此調製出來的保養品都具有一定水準,送給愛美的女性朋友通常都不會令人失望。

每年接近年終,家中總會瀰漫著酒香、梅香、精油香,在香氣的環繞下,每每讓我憶起朋友們點點滴滴的深情記事;念及可以藉機聊表一絲感謝,就讓我忘卻了清洗、消毒、晾乾瓶罐,以及後續分裝工作的瑣碎與辛苦。儘管這些物質的價值有限,但卻富含著花錢也買不到的誠摯心意,我相信朋友們都會感受到其中的美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