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跨年餐會
2008/05/12 03:40:06瀏覽596|回應0|推薦1
十幾個人共聚一堂,論時事、聊八卦、交換近況、互通資訊,天南地北無所不容,通俗話題易於找到共鳴,不論老少,在座的每個人都能對應發言者的話題而串起知音連結。

前方傳來害人分心的陣陣笑聲,有時我會趁隙拋下鍋鏟趨前飽飽耳福,要不然總有權充幫手而往來於廚房的人為我「放送」二手消息。歡聲笑語可以鼓舞士氣,浸淫在這股愉悅的氛圍中,即使是繁瑣的廚務工作也會轉為輕盈。

時光在談笑中悄悄流逝,一頓晚餐吃了近四小時。性急之人往往會率先從當下抽身,即使置身輕鬆的情境下猶能保持清醒;悄悄盯著牆上不停挪步的時鐘,以便精準鎖定關鍵時刻。
「該出發了!」一經提醒,早已酒足飯飽的大夥於是紛紛起身,三三兩兩結伴開始向屋外移動;轉眼功夫,屋子裡只剩下殿後的外子和我。我倆匆匆收拾了桌面殘局,隨後抓起外衣,直奔會合地點。

走出巷子,來到大街上,平日車流不斷的馬路幾乎被匯集至此的人群所盤踞;或扶老攜幼全家出動,或成群結隊的年少男女,或成雙成對的夫妻、情侶;從四面八方簇擁而來的人潮,目的不約而同,各個面向101大樓的地標快速前進。

三分鐘煙火秀在圍觀民眾迭起的驚嘆聲中落幕,「新年快樂!」的祝福聲此起彼落;意猶未盡的觀眾以煙火秀為主題,就地發表觀點或比評;更多急於解散的民眾,開始穿梭於人牆中尋覓出路,周遭又掀起了萬頭攢動的壓迫感。

送舊迎新的倒數計時甫結束,我們就按照原定計畫準備折返;此時如果不緊急疏散,隨後緊鄰101大樓的各個巷道,就會被人潮及車陣塞到寸步難行。返家途中,大夥自動圍成人牆,把高齡近九十的爸爸夾在中間,前呼後擁一路小心護衛,共同為這個年度活動再創圓滿。

由於101大樓近在居家咫尺,致使我們參加跨年活動時占盡地利之便;無須倚賴大眾運輸工具代步;也不用早早出發,沿路還要飽受塞車煎熬;只需在倒數計時的前一刻鐘步出巷弄,到大街上的人行道找個最佳位置,就能貼身觀賞聲光四射的跨年煙火秀。

基於這項地利優勢,元旦前夕,親友們喜歡相約在我家等候跨年;每到年終傍晚,老、中、青、少,不同世代的親友們陸續現身;有家庭的人帶著食物來和大夥分享,單身朋友則結伴前來湊湊熱鬧。大夥圍坐一起,吃吃喝喝,談天說笑,聚餐兼敘舊,既滿足了脾胃,也溫熱了送舊迎新的雀躍心情。

由於親友們抵達的時間不定,加上觀賞煙火秀後仍會折回來喝茶或小酌,因此整個晚上我必須反覆進出廚房補給飲食所需。等到送走最後一批來客,完成所有善後工作,閒坐下來煮杯慰勞自己的咖啡時,往往即將面臨元旦的升旗典禮時刻。
雖然跨年餐會的成員每年略有出入,但是所有參與的親友,都曾豐富了我們全家人的記憶;但願他們心中的記憶角落,也會因這頓跨年餐而留下愉快的印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