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烹調夢想
2008/05/12 03:32:49瀏覽503|回應0|推薦2
農曆7月俗稱鬼月,在習俗中有諸多禁忌,因此有些人會避免在這段期間進行搬遷事宜。影響所及,這個月份就成了搬家業度小月的日子。

今年的這段空檔期,我參加了烹調證照班的課程,每週三次跨縣市往返上課的經歷,不但讓我暫時脫離生活常軌,也展開了前所未有的廚藝體驗。

在課堂上,除了聽從老師講解、示範之外,還得身著廚師服和同組學員齊聚在鍋爐前照表操課,合力完成當天指定的五菜一湯進度,然後再由老師驗收成果。臨下課前,各組人馬在分享自己的心血之餘,還會忙著到別組觀摩、評比,全程緊湊、熱鬧且絕無冷場的情景,和平日在自家廚房獨立作業的模式全然不同。

穿著淨白的廚師服上課,僅是表象差異,最大的收穫在於能從中得到啟發及突破;基於慣性使然,一般人對於食材處理、運用以及菜色配置的方式多半都已定型,然而透過老師的專業視角,同樣材料卻能創造出更多元的組合與變化;這種能力的展現,正是專業價值的傲人之處。

做菜流程中,經常匿藏著許多外人不明究裡的技巧,這些「撇步」往往就是成敗或美味的關鍵;而老師不藏私的操作流程處處顯現玄機,用心觀摩以後,有關烹調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就會豁然開朗;善於觸類旁通的人,甚至還能將所學舉一反三,並融合自己固有的基礎,創造無限可能。

選擇烹調課程進修,其實隱含著為自己夢想鋪路的企圖心;從國中時期家政課一道「麻婆豆腐」的啟蒙開始至今,我已在廚房進出了數十寒暑,不僅玩出了興趣,也磨練出一些經驗;多年來家人或親朋好友對我所做的菜餚都很捧場,所以我也樂得以廚藝來廣結善緣。直到精於美食的調酒老師對我的餐飲成果做出:「超贊!」的評價以後,我才在他的肯定中衍生出一個願景:希望自己年過半百時,能把我的興趣及所學整合,然後以餐飲舖的型態呈現,而擁有證照是建立素質的基本要求。

以餐飲創業,可以名正言順發展吃吃、玩玩的喜好,如果幸運的話,或許還能賺到自己晚年生活的用度,讓夢想與麵包一併兼顧。去年我考著了飲料調製的證照,如果能再順利取得烹調證照,圓夢的機率也會相對提高。

凡事都有變數存在,未來這個夢想究竟會如願所期,還是事與願違?實在無法預測。即使創業不成,這些累積的技能至少還能在自家廚房展現;不論是反芻學習而來的菜餚,還是興之所致的創意成果,都能夠在餐桌上找到表演舞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