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年年有餘
2008/08/22 20:33:22瀏覽641|回應2|推薦14

    住家附近的朋友提了只袋子上門找我,一見面,她就開始數落老公不是:「我老公上禮拜路過市場,正好看見他念念不忘的鹹魚乾;結果竟然整箱買回家,說要慢慢回味;誰知道只吃了兩次他就興趣缺缺,孩子也都不肯捧場。現在我家的冰箱塞滿鹹魚,煩死了!妳們家每天開伙,食物消化的快,這些都給妳吧!」    

   提袋中的鹹魚少說也有二十尾,這種口感鹹腥的醃漬品,未必人人都能接受;因此,說什麼都不能照單全收,否則她的難題必然會轉嫁給我。朋友見我未再搭腔,她索性放下提袋轉身欲返;

「我要回家了,就這麼辦囉!」

「等一等,這種古早味只有我老公會吃,我沒法消化這麼多,再想其他辦法吧。」 

    難題迫在眉睫時,往往能急中生智;我靈機一動,把腦筋動到也住附近的某個單親媽媽身上,她的孩子們向來無魚不歡。朋友聽聞之後,連忙催我打電話徵詢對方意願,所幸對方同意接收,結局終於皆大歡喜。 

    鄰近的親朋好友都知道我每天開飯,也認定我不會浪費食材,凡是各家消化不了的食物,就會主動送上門來。一再被寄予厚望的我,從初始的面有難色,到如今面不改色、欣然接收,不知不覺中已發展出一套見招拆招的因應方式: 

 

    妹夫有次路過市場,見魚販採標售方式賣魚,他本來只是趨前湊湊熱鬧,後來按耐不住,也跟著下海喊價;標得的海鮮種類齊全,魚、蝦、蟹、蚌無所不包。結果妹夫興匆匆拎著大批戰利品打算回家領賞,不料卻事與願違。 

    不常開伙的小家庭消化食材的速度緩慢,未免形成浪費,妹妹總是斤斤計較食材存量;當她看見老公買回的大批海鮮時驚的不知如何是好,最後夫妻倆提著一路滴著污水的十幾袋魚貨轉往我家求助。由於我的冰箱也無法容納所有,於是我就當機立斷;動手煮了海鮮大餐讓兩家人飽餐一頓,用速戰速決的方式終結問題。 

    九十高齡的老父對韭菜的食療作用堅信不疑,因而經常大量購食;除了用來自我保健,老人家也不忘加惠子孫。然而韭菜既不能當作主菜,也無法久藏;除非用來包水餃或做韭菜盒,否則下場就會淪為廚餘。儘管每次收到爸爸的韭菜我都覺得無奈,但又不願辜負老人家的一番好意,所以總是先欣然收下;事後留下少部分自用,其餘再麻煩市場賣水餃的婦人接收。整起過程處理的乾淨俐落,毫不拖泥帶水。

   

    老公亂買食材的毛病由來已久,而且一發就不可收拾;老公跟我本該患難與共,他的地位無法與老父相提並論,當然也不可能享有與老父等級的禮遇。雖是如此,老公卻一再想刺探我的極限,即使被我盯的滿頭包,他依然還是明知故犯。 

    有一回老公到市場取回我向肉販預訂的兩斤肋排,結果他順便買了近千元的豬肉,以及為數可觀的芒果返家,完全不管家中是否已有重複。我並非無理之輩,儘管內心對老公先斬後奏的行徑感到不悅,但不知者無罪,只怪我事先沒有發出警告;因此,我當時僅皺了一下眉頭,隨即就恢復原狀,然後心平氣和地對老公說明處境:「家裡最近什麼食物都不缺,而且冰箱已經超載了,暫時不要買東西了。」

 

    隔天,老公表示要到大賣場買日用品,我沒打算隨行,因此列了一張清單交給他,不料,他竟然刷了四千多塊錢的生鮮食物強迫我來接收;結果導致冷凍庫負荷太重,食物冰了一夜都無法結凍,其中的水餃、餛飩、湯圓、冰棒全都遭殃,最後肥了家裡的廚餘桶。 

    第三天傍晚,老公又偷偷跑到漁市揀便宜,我看見滿滿兩大桶的海鮮簡直氣急攻心,當下就把積壓多時的怒火一股腦地延燒:

「現在是怎樣?是要鬧饑荒了嗎?」

「沒有啊?」

「那你為什麼連著幾天都趕著存糧?就算是得了『斷糧恐慌症』,也犯不著重複買東西啊,同樣的東西吃多了會吃膩,擺久了又不新鮮,你跟誰過不去啊?何況冰箱根本無法容納這麼多魚,你打算怎麼處理?」

「我先把魚清理乾淨,等一下想辦法送些出去吧。」老公害怕引爆火山,低聲下氣表示將全權負責。  

    我強忍著魚腥味和老公分工合作,一面把他處理完畢的海鮮分裝、打包,一面抽空打電話給散居附近的朋友:

「﹍﹍,有白帶魚、鯖魚、鬼頭刀和跟花枝,全部都可以直接下鍋,每一種都帶一些好嗎?」

    老公與我在廚房忙了約三個多小時,終於大功告成。隨後,兩人又東奔西跑,忙著分頭送魚;及至深夜十一點,我倆都還無暇吃晚餐。此刻,白目的老公居然喊餓,我惡狠狠地瞪著老公,沒好氣的要他好好反省:

「你以為自己真的賺很多嗎?花錢買魚送人不說,不但要幫大家把魚殺好再包裝,還要到處拜託別人幫忙吃,你到底會不會算帳啊?」 

    第四天,老公又拐到到市場,帶回了幾把青菜和大袋芭樂;這回,連女兒都看不過去:

「爸,你怎麼又亂買東西了?你這次恐怕連神仙都難救囉! 

「哪有?家裡現在只缺青菜嘛,妳媽不是說每天都要吃蔬菜嗎? 

    老公的推託之詞,勾起我的新仇舊恨,讓我再度垮下了臉:

「你以為轉移焦點就能逃過劫數嗎?別傻了!那堆『芭樂』你怎麼解釋?」    「本來我無意要買,是小販攔著我叫賣;天氣這麼熱,只花幾個銅板,就能讓她早點回家休息,有什麼不對?妳自己不也常幹這種事嗎?」

    老公知道拋出這個辯解包準不會出錯,因而說的理直氣壯;結果果然如他所料,心軟的我為之語塞,再也罵不出口。倒是這兩天一直在旁隔岸觀火的兒子說話了:

「媽,妳可以考慮買台營業用的冰櫃回家?這樣,問題就不會存在了。」

我白了兒子一眼:

「體積那麼龐大的冰箱要往哪擱啊?你少出餿主意了。」

「可以放在隔壁的倉庫啊,拉條電線就得了。」 

    老公聽了兒子的建議連連稱是,附和之餘,他還不忘要尊重我的意見;儘管老公沒有開口,卻傳遞出期待的眼神等候我的回應。 

    我默不作聲,過了幾秒,才慢條斯理地做出結論:

「好傢伙,連後續的問題都想好了,設想的可真周到!但是﹍﹍

  想都別想!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2153360

 回應文章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爆笑兼心動
2008/11/29 15:11

想搬去你家附近,這樣我毎天等著有人送食物就好了~~哈哈哈~

不用客氣,有多的都送過來~~哈哈哈哈!


黑忍者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11-30 00:30 回覆:

我老公現在收斂多了,

以往都是他盡情的買,然後丟給我收拾,我多次抗議無效,於是理都不理;

結果輪到他一手包辦,才知道真是自找麻煩,也才會"知錯能改".

如果妳真能放下一切,搬到我家附近,

我有多餘的食物,必定不會漏妳一份,

我說話算數,等妳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想都別想~
2008/08/23 07:36

哈~

很快的

妳家就會像大賣場一般

應有盡有

翠僊の私家工場--愛要及時(tracywork) 於 2008-08-23 14:31 回覆:

農曆七月份搬家的生意銳減,我老公閒閒沒事,於是藉購物紓壓;

過了農曆七月,工作勢必接二連三;到時候他每天一定累到不行,

你認為他還有餘力作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