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情風味餐
2008/05/12 03:26:39瀏覽397|回應0|推薦3
返家時,發現大門被一隻水果箱擋住入口,我彎腰挪開路障,先將鐵門開啟,再把紙箱連拖帶拉地移入屋裡;劃開紙箱封帶,滿是裹著綠袍的橘子映入眼簾,其餘別無線索。

我先在腦海裡過濾出幾個人選,然後用電話逐一找尋物主,「這麼好哩,剛上市的水果就有人送上門來。」「我今天沒去妳家耶,妳再問別人看看。」「不是我啦,我今年還沒有吃過吃橘子呢。」

或許是我好吃、愛下廚的習性使然,以及位居底樓的方便性,以致居家附近的親朋好友一旦擁有多餘物資,就會分我沾光;娘家宅配給北部女兒的漁貨,出自婆家的古早味,到休閒農場摘來的蔬果,出國旅遊捎回的咖啡豆,乃至買多了的食材等等,種類不一而足。

親朋好友分食的著眼點,並非是找人幫忙消化多餘物資的單純念頭,是發自分享的情誼,也是「禮輕義重」的具體呈現。唯有珍惜物資或是樂於分享的人,才甘願承擔箇中的瑣碎過程。

分享食物的親朋好友慣於在出門時順便拎著食物前來,絕少以電話事先約定;當我沒有外出時,這些好意就能立即面交;如果我不在家,她們則將不需保鮮的食物留下,以免於來回奔波。基於收受雙方日久所形成的默契,即使未曾留下隻字片語,面對無主食物時我也無須費神揣測,通常當晚就會傳來消息,物主自然會在電話的彼端現形。

由於親朋好友的率意,往往使得家人或我在抵達家門之際,面臨各種無法預測的趣事:曬衣架的竹竿尾端吊掛著一包葉菜、倚在大門旁的幾條絲瓜、擠在盆栽之間,裝有鳳梨的提袋、從欄杆縫隙塞進室內,散落在走廊地面的零食包;要不就是被報佳音的鄰居攔下,經由對方指示而找出漏網之魚:「你們不在家時有人送竹筍來,現在藏在你家門口的汽車底下……。」

某次,我又發現欄杆上掛著大袋青菜,撥了幾通電話查證,結果毫無所獲。當天我的冰箱正巧缺貨,於是這些青菜全都變成了盤中飧。相隔一周,堂妹來電招認,表示前些日子送蔬菜來時撲了空;於是她選擇留物走人,並打算晚間再以電話通知,後來卻因忙碌而延宕。當堂妹得知她的愛心已化為全家人的養分,一面慶幸沒有因自己的疏忽而浪費食物,一面對於我欠缺戒心的行徑感覺不可思議,「不知來源的食物就貿然吃下,不會出問題嗎?」「應該不會吧,我又沒跟人結怨,何況這種事已經稀鬆平常。」

我的回答並不誇張,有一回外子帶同事回家吃便飯,就坐時,我的目光掃過桌上的菜色後啞然失笑,並當著外人脫口說出真相:「這四菜一湯,有三道菜都是出自別人的愛心。」早已習以為常的家人瞭解我的意思,唯獨客人聽得一頭霧水;經解釋後,對方也跟著我們笑成一團,「想不到在都市裡也有這種故事發生。」

外子的同事進而順著話題細數著鄉居的母親,如何與左鄰右舍交流食物的種種深情記事。餐桌上除了原本的菜飯香,還瀰漫著濃郁的人情芳香,賓客雙方的友誼進展,始於這頓「借花獻佛」的晚餐。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racywork&aid=1859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