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孫易新老師心智圖法參訪心得
2009/01/10 20:54:46瀏覽2967|回應0|推薦5

    有介於上一次的TA培訓課程所上到的心智圖法,學校一貼出可以到校外參訪台灣引進心智圖法的使主,我真的是心動不已,馬上就報名參加,想再一探究竟心智圖法的使用方法,以及心智圖的由來。

    到了孫老師的公司後,就發現歡迎我們到來的海報,心情挺愉悅的,搭了電梯到公司門口,才發現原來孫老師的公司並不是很大,但卻可以將心智圖應用的如此神乎其技,還真是令我佩服不已。當孫老師開始介紹心智圖時,我被心智圖的應用面吸引住了,心想要是我也能如此的應用,生活上的一切事物,我一定能掌握的很好。

    然而,心智圖的應用卻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學起來的;心智圖是由東尼博贊(Tony Buzan)教授所發明,心智圖法可以讓人快速又精確的發現盲點,透過心智圖的架構能夠知道自己正處在哪個位置,或應該吸收哪些資訊以補不足。也是掌握訊息重點的有力方法。利用整體方式,讓訊息透過不同方向同時呈現,由於這種學習方式和人腦的運作方式完全相符,是圖像的思考模式,因此,應用在學習策略上,一定可以事半功倍的。

    在回家的路上,我不停的思索,今天這樣的學習真的不夠,若是要將心智圖更加了解,更加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找些輔助資料來閱讀,因此,我到圖書館找了幾篇相關論文、書籍來閱讀,發現原來心智圖的樹狀結構,就是以圖像的思考方式將資訊整合在一起,而我們人類的學習方式也分了圖像學習的一種,所以,有些學生在圖像能力上較強的,必能利用心智圖來學習,此外,我也剛好與系上教授做行動研究:如何利用心智圖法來提高學生的英語閱讀能力,因此,對於心智圖的應用,我更加了解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om812000&aid=2554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