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擔任TA之心得
2009/01/09 06:17:03瀏覽726|回應0|推薦4

時光飛梭,晃眼間一個學期就這樣過去了,在擔任TA的這ㄧ學期以來,心中的感觸多過於忙碌的疲憊。回想當初一口氣答老師要擔任TA,卻不知這ㄧ學期的所見所聞是如此的深刻。擔任TA的第一堂課,由於老師與校長有約,老師就馬上交給我ㄧ項艱難的任務,要我向修課同學說明這ㄧ學期的修課方向、評分標準,以及分組等事務;當我前腳踏進教室,後腳就好似有東西拉住一般的無法動彈,因為眼前接收的是同學們懷疑的眼神,想睡的表情,以及翻動書包的稀疏聲,頓時,老師交待要報告的事務都因為教室中那股凜冽的氣氛而忘得一乾二淨了。好在我有將老師要跟同學報告的事務做了筆記,當天報告還算流暢順利。如今,一個學期過去了,對於帶領班級、與學生互動等事務,我已可以輕鬆的做完這些任務了。

   

    擔任TA一職後,心中不禁起了一個疑問,一個課堂中有TA與沒有TA的最大差別到底是什麼?以及TA的存在價值是什麼呢?一個學期的TA遨遊,答案漸漸的浮現了。一個教室裡有位TA,確實可以替老師和同學發現一些教學的死角,同時也改變了過去傳統的課堂經營模式;由於過去教室中唯一的領導者,老師很容易就淪為唱「獨角戲」的表演者,台下的學生也只能當一群啞吧觀眾,反觀,若是教室中有了TA,他可以協助老師觀察同學們的學習狀況,適時替同學們說明課程內容,漸漸達到學生與老師的溝通橋樑,由此可知,有了TA的協助,教學的互動會比以往更加熱絡。同時,TA的存在價值可拿一盆植物來做比擬,老師與學生就是植物的根與莖,教室就是泥土,而TA就是水與肥料,將養分傳達到各個部位,就好似學生與老師訊息傳達的溝通橋樑。

    擔任TA的這一學期以來,雖有責任壓力存在,但我將這些壓力視為我必須依賴的事物,由於未來想成為老師的我,擔任TA就好比提前做教學實習一般;課前,可以與老師討論教案、課間,可以觀察學生學習狀況、課後,可以與老師討論教學弊端,進而修改教案,這三大循環缺一不可;如此的訓練,是金錢買不到的;如此的經驗,是課堂學不到的;由此可知,TA的制度是必須流傳下去的,此制度的適用性極大,本人非常熱愛擔任TA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om812000&aid=2549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