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隨堂跟課之心得
2010/06/06 00:10:15瀏覽750|回應0|推薦14

隨堂跟課之心得

   

    這學期擔任TA,我協助兩位老師隨堂跟課以及做課堂觀察,漸漸發現原來隨堂跟課除了替老師們架設機器外,課堂觀察才是重點,由於學生們對外界的一切變化,都會影響他們的學習,因此,隨堂跟課並觀察,在提升學習品質上是有需要的。

  

    這學期跟了一門課,為是英語密集訓練-閱讀,在門課的課堂觀察之中,發現了以下有趣幾點:1.課堂教室的選擇;在課堂教室的選擇上,是每一堂授課教師的職責,例如:英語閱讀課的教室,學生想睡覺的情形很嚴重;2.課堂的時間;上課的時間點,對學生上課時的注意力也有很大的影響,例如:英語閱讀課的時段是在下午一、二堂,剛好都是人類最想睡覺的時段,因此,從課堂觀察中顯示,老師授課的內容需要能抓住學生的注意力,若否,學生很容易就去找周公了。3.授課教師使用全英語上課,雖然為外文系,但學生畢竟為大一新生,全英語的授課方式應該史無前例,所以觀察到學生的表情幾乎呆滯,故我時時需介入課程中,給予同學適時的翻譯,並加以舉例,使學生漸漸熟悉全英文的課堂。

   

    由此可知,課堂觀察對老師教學的助益何在,以上幾點發現,可於課後與老師討論因應對策,老師可以馬上改善,對教學品質的提升,確實有很大的幫助。所以,在這學期的隨堂跟課,確實讓我感受很深,也讓未來想當老師的我,先注意到一般老師或許會疏忽的事,在未來我的課堂上,就能先避免了。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om812000&aid=410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