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病記
2015/03/07 00:33:10瀏覽569|回應3|推薦61

上個禮拜,幾乎都在跑醫院。先說上上禮拜,父親說他腰痛。由於父親有巴金森,我想這不要拖。父親說,可能是過年期間,妹婿和弟弟先後帶他和媽媽出去玩,太操了。我一聽,也不無可能。因為他筋骨都在老化,忽然間走很多路,可能會有狀況。我二話不說,驅車前往潮州找中醫。鄭醫師那天剛開診,人超多的。醫師沒多說什麼,總之回家吃藥吧。

吃了一天,父親說他尿不出來了。這可是大事。弟弟建議去導尿。我知道那很麻煩,於是撥電話請教鄭醫師,他忙得沒辦法接電話。護理人員轉告我,說每一天的藥多加一兩白茅根。於是,我照辦。

隔天問父親,他說有尿一點點,用滴的。怎麼辦?隔一天,媽媽打電話來,說這下子肚子裡有硬塊。而且爸爸好幾天沒排便了。我問仔細點。「沒排便,可是有便意,就是拉不出來。尿尿用滴的」。怎麼辦?我問爸爸,那腰痛呢?他說,好像沒那麼痛了。上次去看鄭醫師他開一周的藥。藥吃沒幾包,狀況不斷翻新。

星期五一早,老媽就抱怨,爸爸昨天狀況不斷,他一夜沒睡好。而且,肚子硬硬的,又沒辦法排便......。那天去鄭醫師那裡,小姐說額滿了,不給掛號。我說明問題,並且願意多付急診費,他還是讓我掛號。

鄭醫師第一句問:腰還痛嗎?父親說,好多了。脈一把,他說要趕快去找西醫,把大便通出來再說。他說,我父親的大便卡在肛門口,很多,硬硬的。他又開七天藥。並且吩咐,如果第一包吃還是沒大便,就立刻去大醫院把便挖出來。

那天看完病回家,已經三點多。我累翻了,就睡了。六點打電話回家給媽媽。媽媽說,藥還沒吃。我驚訝:為什麼?媽媽說,爸爸先吃帕金森的藥。然後,媽媽堅持,一定要隔兩個小時才能服中藥。我說,特殊情況要變通啦。總之,那天爸爸吃第一包藥大概是晚上七點了。

隔天,媽媽好像要瘋掉了。我叫他們就近到我們這裡的大醫院掛急診。他們堅持到高雄長庚。我說,路途比較遠,而且長庚人很多,你會等很久。只是要先把大便挖出來,不一定要去長庚。他們堅持,理由有三,上次我爸爸的一個同事死在我區的醫院,他們沒信心。第二,我爸爸的病例都在長庚。第三,我爸爸有身障手冊,去長庚看病不用錢。

好吧。我投降。我弟弟載他們去。果不其然,拖了很久。果不其然,急診的醫師是內科的,他照X光檢察,然後說沒有大便啊。而且通腸也通不出什麼來。於是,急診的處置是:先導尿,然後開抗生素和軟便藥。直接幫你掛號,禮拜一下午,先看泌尿科,再看直肛科。

爸爸說他一直想便,肛門口像是要爆炸。而且揹了個尿袋。

星期一。我載他們去長庚。泌尿科醫師問,有沒有吃什麼藥?我們不敢說吃中藥,依據過去經驗,有些醫師會翻臉。然後,醫生問有沒有做過攝護腺檢察。答案是:沒有。於是,醫生再開一樣的抗生素。然後說,下周一再來拔導尿管,順便檢查攝護腺。

一小時候,我們在直肛科報到。這醫師厲害。他一看,就問:你爸爸是不是服用神經方面的藥。我心想,病歷上沒有嗎?但是我回答,就是帕金森的藥。他一聽,就說這是帕金森藥物的副作用。帕金森本身也會導致排便困難。不管如何,他說,今天下班了。於是叫我們隔天一早八點去九樓報到,要挖大便。挖的過程,我一旁看著。怕讀者噁心,不詳細寫了。我沒有那麼佩服過護士小姐,我向他致敬。

回家後,爸爸說,肛門口那個網球沒了。但是,還在導尿。晚上,媽媽說爸爸一直拉,怎麼有那麼多。我說,我們腸子很長很長,今天挖出來的是一部分,你吃通便的藥,他繼續排出腸裡的便。我叫媽媽幫父親穿上紙尿布。

隔天去鄭醫師那裡。星期三,沒其他病人。鄭醫師把完脈,就解釋給我們聽。他拿出一張圖,我們的腸子塞滿了便。擠壓到尿道和壓迫攝護腺,這是為什麼尿不出來的原因。你給他吃什麼利尿的都沒用,根本問題是大便塞住。那腰痛呢?也是腸子整個充滿大便,擠壓到尾骨端的神經。腸子通了,問題就少了。

那為什麼這次卡便那麼厲害呢?我的分析是,過年前後,我老爸整個不忌口。曾有一天參加兩場婚禮,就這麼吃。那天還吃了兩個粽子,還有年糕之類的,都是些難消化的。

鄭醫師說,帕金森的藥其中有一個作用就是不讓你抖,連帶影響了腸子的蠕動。而且,我爸爸年歲已高,本來就不能這樣吃。再加上第一時間沒有處理好,後續就麻煩。他說,還好你沒有去割攝護腺。

他說,接下來就是讓他的腸子恢復功能,自然排便。他說,那西醫開的通便藥就備而不用,萬一兩三天沒大便,你再吃。如果你一直靠那個藥,吃到後來你正常排便的功能就越來越弱,最後就都得靠用挖的。那時候就很慘了。

這幾天下來,爸爸情況終於穩定下來了。下周一去拔管。爸爸問我,能不能不作攝護腺檢察。我說,就檢查看看啊。他說,萬一說有問題怎麼辦?我說,那就醫啊。放心啦,鄭醫師有辦法處理,不會要你割掉的。

後續感想:

鄭醫師第一時間沒有研判出,腰痛是大便塞住引起的。因為後來是護士傳話,他也沒法正確研判出尿不來的原因。

長庚的急診是不是誤診啊?明明一堆大便,還說沒有。那些大便在我父親體內多待了三天。

泌尿科的診斷是本位主義,他只管尿道和攝護腺。

直肛科的醫師果真厲害。

後來,鄭醫師的判斷和他如出一轍,鄭醫師猶有過之。

一個病,如果沒有找到真正原因,只是套公式去施行醫療,或許會耽誤病情,甚至害死人。唯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所在,對症施治,才能解決問題。什麼事情不都是一樣?根本原因在哪裡?該如何解決他?執著於某一個門派、某一種制式的方式,都無法解決。中醫西醫都為我用,取其優點而用之,就得自己有正知見,加上果決的判斷。

其餘的,就不再多想。自有天意的安排。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21324590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醫療系統如何
2015/03/08 10:37

以後再檢討

先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家裡有一個病人,全家都辛苦

保重 !!

月飛來(tomb) 於 2015-03-10 00:20 回覆:

今天拔完導尿管,還算正常。醫生看完報告,說攝護腺有點腫。但是, 他不建議立刻開刀切除。他的意思大概是等沒辦法了再來切除,先吃鬆弛攝護腺的藥。西醫大多如此,不能排就導尿,不能便就搞個人工肛門,他重視存活率。至於預後的生活品質,那就天知道了。

謝謝關心喔。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治 帕金森症
2015/03/07 10:31

請試 "黑小茴香  種籽油"

很有效 ~

月飛來(tomb) 於 2015-03-10 00:14 回覆:

謝謝師兄分享

我會去了解,介紹給父親看看。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07 02:47

中醫適合調養身體,真有問題還是得看西醫(檢測等級高多多)。

現在醫院都是生意人,只顧著賺錢,必須貨比三家,自求多福。

醫院如此無能,醫療一再浪費,健保怎能不破產?

月飛來(tomb) 於 2015-03-07 10:04 回覆:

大醫院已經是怪獸了。您的十個老闆系列中,那些老闆的心性也就是這些醫療院所的心態。譬如,他們把醫院變成家族控股公司,再以此掌握整個集團。像長庚、馬偕、慈濟的帳作到沒繳稅。醫生變成高級打工,遑論醫療品質。他們只想賺錢,而且健保的給付是不賺白不賺,一直擴張而已。

我這次帶父親去長庚,唯一有效的醫療是直肛科的診斷。那位護理人員辛苦的挖便。至於藥物,根本是會越吃越糟糕的。帕金森的藥物亦然,他有副作用,其中之一就是讓你排便困難。而且以前拿的是葛蘭素的原廠藥,後來長庚都用學名藥了。為什麼?因為醫院要賺錢。

我爸媽不太信西醫,更不相信中醫。我是不信那些中醫的。我認識的人當中有一個在大醫院當中醫的,他兒子感冒都帶去西醫看。而且也是反覆感冒。我女兒小感冒我自己治,一下子就好。幾乎大多數西醫調教出來的中醫,我都不信的。這一定要給西醫看。

我帶父親去看的鄭醫師,雖是中醫,但他是會治好病的好醫師。從小感冒,到什麼疑難雜症找他,他都搞得定,不是靠藥物控制,是根本治療。我親身的經歷驗證很多,他讓我服氣,我爸媽也服氣。所以,我爸媽和小孩一生病,我都去找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