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的人生
2015/02/22 23:29:45瀏覽547|回應1|推薦26

魯蛇?這個字我還去查了一下,原來是指Loser。日本人把人分為勝利組和失敗組,勝利組彷彿就會一直勝利,失敗組就只剩敗部復活的一線機會。

人人都追求當勝利組,有誰願意當魯蛇呢?我倒覺得,人生最後人人都是魯蛇。或說只要是被閻王鉤去的,那就是魯蛇。當然,大過年的講點正面的。

中國人向來不以成敗論英雄。按照司馬遷的排行榜,項羽這個魯蛇被編入本紀。太史公字裡行間對項王的欣賞是意在言外。列傳人物排行榜第一是伯夷叔齊,那更是魯蛇了?套句現代的話,他就是商遺民,抗議周政權的建立,最後採取絕食,餓死了。這麼魯蛇,可是為甚麼排行第一呢?再說孔子自己也算是魯蛇,政治上很吃鱉,基本上是流亡的講學者,最後為甚麼成為至聖先師?孔門弟子中,夫子對顏回讚其為賢,為甚麼粗茶淡飯,毫無事業心,不求上進去闖一番事業的顏回這麼受夫子喜愛?

為甚麼?文天祥只是不投降,胳膊硬是要扭大腿。這麼不識時務的人這麼被傳頌?為甚麼岳飛被紀念?從現代人來看,他們的事業都是以魯蛇收場。

因為,人生有一種精神,那是美的魂魄。失敗組裡去找,處處發現美的不得了的人。我住的地區以前有一個乞丐,蓬頭垢面,而且不食嗟來之食。我喜歡看他的眼睛,因為孤獨而有的一種輕忽的銳利,有自信的乞丐。他生活得挺有美感的。

這幾天看完司馬遼太郎的大作〈城塞〉,裡面講大坂夏之陣與冬之陣,三大本。我一字一字看完,非常悵然。裡面充滿了失敗者的美感,尤其是真田幸村,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最後殺進德川大本營,迫得老狐狸差點切腹,最後還是功虧一簣。可是,真田的形象卻十分偉大。反到是德川家康,實在令我吐口水。雖然是勝利組,三百年後還是成為魯蛇。

項羽是英雄,不是政客。政客會想辦法逃過江,徐圖復興,反漢反到底。項羽是英雄,嘆那非戰之罪。英雄人物莫不如此,哪一個例外?他雖然失敗,但是人格的樹立卻留了下來,他留下了一個人物的典型。

人一味的追求自己以為的成功,然而成敗其實不重要,那是天定的,神要你成你必成,神要你敗你必敗。人能夠做的是甚麼?就是不管成敗,自己在人生大戲中盡其在我,活出那份獨特的風采,連神看了都動容的風采。這就是最最快意人生的美感,身為人的最輝煌的一次演出的機會。

最難堪的人就是貪生怕死者。歷史上,有錢有勢的人多如過江之鯽,他的錢比起天上的一粒砂還不夠。可是,能夠活出風采的人卻寥寥可數。

你要當哪種人,我不知道。

但是,我希望自己是美的人,一生的風采令諸神喜歡,神佛點頭。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21056993

 回應文章

張紫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24 14:11
連神看了都動容的風采!
月飛來(tomb) 於 2015-02-25 00:19 回覆:

是的。

寫作也一樣,寫出連神都動容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