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夢境
2024/07/13 08:28:54瀏覽397|回應1|推薦30

《本文登於從容文學38期》

夢是靈魂的告白,是最美的陳詞。夢是虛幻的,偶然現出一絲真容。夢是多層次的,休息時,無聲的輪播。夢是一方天地,是特別的舞台。每場夢的主角都是自己,自己從不做別人的夢。夢貼近現實,卻不是現實。他沿著今生的航線,跨界前世與來生。他讓你見到你絕對見不到的人,實現不可能實現的奇蹟。夢是不思議,芥子也可納須彌,夢,普周法界,涵容空有。夢中,眾生平等,一切清淨。浮生若夢,浮夢若生。夢不異空,空不異夢。 

對我而言,夢是藝術品,醒著的時候,我無法創造出這些太虛幻境。他太美,他太真,令我無法直視。他身形飄忽,不是我能控制的,他是另一個自己。只是我活在這裡,他活在那裏,李白說他夜半來,天明去。任何捕捉,都是徒勞。就像突如其來的命運,你不知是愛情,還是悲劇。還好有夢,我才沒那麼孤寂。還好有我,夢才可以延續。 

第一夢 

我來到大河邊,偶遇查拉圖斯特拉。他是波斯的智者,尼采的導師,如今垂垂老矣,等著我的到來。我問他:我正面臨信仰的危機,失卻了歸真的指標。現代人的靈性被劫持。先生何以教我? 

他是西方的幻影。善惡對立的源頭。他是一神論的創造者。我說,我來自東方,我們的教導是一即一切,一切即一。真神無形無相,不是「沒有」,而是人無法認識他。 

他搖搖頭,化身為一片森然的樹海。每一顆樹都是他。他說,你只是頭腦上明白,事實上你不明白。你是書生,把書本當真實。真實不住在書裏面。 

他說,西方的路是線性的,所以發展出幾何與邏輯,二元論與辨證法。你的概念是西方理性的另一邊,姑且稱之為感性,或是悟性的。你只能象徵地,隱喻地捕捉那幽玄且朦朧的事物,缺乏精確,也缺乏統一的理論,這是你的特性,也是你的盲點。西方的教導是理性地認識神,而這個神是唯一的。我們的世界觀是神的世界觀。唯有唯一,才有萬物。唯一就是真神。 

我說,你們的問題在於把神給人格化,譬如希臘神話的神,很像現代電影裡的曼威英雄。他說,你的理解是片面的,希臘人的神是抽象的概念,那些神話只是隱喻,不是物質主義的存在。可以說,神代表精確的化身。我說的神,善神與惡神也是概念的化身,存在人心中,不是外在的一個人人可以看見與碰觸的生命。 

我沉默,那是我誤解了嗎?他說,你以為的西方宗教,其實是後來政治的產物,為了統治帝國的需要。宗教一直是政治的。 

他接著說,西方的神,不是具象的,他是一切,是自然,是規律。神不是外在於生命之外的創造者,也不是內在的神,他是思維的,幾何的,理想的。你必須絕對理性,才能有絕對精神,這就是神。 

我默默聽,彷彿一切都靜默了。我知道,他教我的是另一種途徑。科學發展至極致,就接近神。

我說,善惡對立的思維就是禍根。二元論的世界,人的意識也是分裂的。主客對立、唯物與唯心的對立,甚至你的神與我的神的對立。順著這條線性的發展,人類往未來的互相對立俯衝而去。現在不就是如此嗎? 

他說,那是理性還不夠,人還沉溺在既定觀念之中。理性是超越的,破除迷信,破除既定的意識形態,絕對理性,就不會鬥爭,就見著自己的世界。 

第二夢 

然後,我夢見一位身著棗紅色長袍的女人,長袍滾著金色的花邊。他跨坐在一尾巨大的鳥身上,寶藍色的羽毛放著耀眼的光。女人懷著一顆水晶球,就在我眼前把它送上天空。 

「啊,這是月亮嗎?」我這麼想。 

他說,你陷入巨大的催眠中,我來叫醒你。他說,不只是你,每個人都在幻夢之中,都被催眠了,你在夢中被移植思想,你的生命版本被插卡,被塗銷,被延長,被改變。最可怕的催眠,是不自覺的自我催眠。所以,解開催眠的關鍵還是在於你自己。首先你要知道,你的思想是假的,你的理性,邏輯與信仰都是假的,是被設定的夢幻泡影。 

他說,你的寫作就是一種自我催眠,你也在催眠別人。你把虛幻表述得太真實,因為你被催眠,所以你神秘、浪漫、沉溺。你很像祭司,代替無形的力量說話。你要做的,並不是學習理性、邏輯或科學。你應該解開這場巨大的催眠,從中甦醒,你的本性就是光。現在的你非常荒謬。為什麼要提著光明去找尋文明之火呢?把火中的灰燼當真理呢? 

我說:我一直有個疑問,人可以自立成就嗎?還是要仰仗外在的神力救贖?人要做什麼來證明自己,才能成就嗎?還是「無為」便可成就? 

他說,你在夢中,自己醒不過來,就要有人告訴你,讓你知道你在夢中,至於要不要醒來,那是你的選擇。至於第二個問題,其實還是你只要醒來,做不做什麼都沒有關係。你在夢中做再多,也只是夢一場,不能說你做很多事就能醒來。 

迷迷糊糊中,我聽見悠遠的聲音。他說,那是更深的呼喚。我幫你,你去看看。

於是,他讓我回到一個朝代。我在夢中被催眠了。 

第三夢 

我是弘忍,她是惠能。她問,你為什麼把法脈傳給我。我說:「我未傳而實已傳,你未得而本已得。」因為你得到這顆心,雖說得而實無所得,我們心本無異,本性相同,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此乃微妙甚深法。非誰度誰,誰傳誰,眾生同一體性故也。 

所以,得道是什麼?是無所得。故不用刻意做什麼,保持真心,隨流而不遷。 

然後我回到原來的夢境中,他說,我讓你看到你的詩。於是我夢迴唐朝。賦詩云:並轡長安道。同遊朱雀橋。盛世少年勇。有女花月嬌。賦詩三千首。佳人同吹簫。夜深明月裡。故夢上瓊瑤。 

我旁觀一切,不入亦無不入。於是,我明白,我的詩不是寫出來的,是變出來的。他透過玄妙之門,把天心靈府的一切,轉化為文字與音樂。他是夢出來的,如清泉一般湧出。詩早就有了, 我只是把他生出來而已。 

他見我明白。便說,你屬於東方,遊歷西方。你沒有問題,只是缺乏信心。你在挑選,迴避你不喜歡的。選擇你喜歡的,這就說明你也有厭惡的。至道是不二的,沒有二元,沒有絕對,你只要隨緣,靜觀,不思善,不思惡,這就是你的本來面目。大道是靜默的,不二的,夢也是道。他無言,當下便是。不二之門。 

他繼續說,你的問題在於,你只想屈從他人門下,樂於當門徒。然後你被拘束,產生迷惑,因為你沒有正確對待自己。你逃避矛盾與痛苦。苦是一定的,逃避痛苦會多一種苦。有身體就會痛苦,但是肉體也會有俗世的欲樂。你只要知道肉體的侷限性就好了,不要局限,也無須害羞,接受他,使用他,因為他不是全部,終究會歸於塵土。 

智慧不是學來的,是你本來就有的。你需要的,不是能力,而是意願,沒有願,就不會實行。為什麼缺乏意願,因為你懷疑,你托身於蒼白的道理,卻淹沒在慾望的長河。你懂很多,可是沒有用。譬如一株花,最後的使命是開花結果,這是自然規律。本心自然現出來,不要害怕,退回去一個人的世界,等待誰來三顧茅廬,等待著哪一天。 

覺醒的人,不應該癡迷夢境。應該告別過去,回歸自己。夢境再美,替代不了現實的歷練。你的道場在名利的世間,這是修羅場,你存在於此,雖然是夢,你卻感到無比的真實。 

第四夢 

我夢見一個月亮,化為三個。目睹此天文奇景,我拿起手機要拍。不料,三個月亮撞在一起,旋即墜落地面。月亮彷彿一面巨大的鏡子,鏡子裡是金色的宮殿。碎片灑落地面,諾大的月球如流星般墜落。 

我在夢裡知道是夢,但還是怵目驚心。我抱著一個娃,她好像是我,自己生了另一個自己。她黏著我,然後變成一大群娃,都是一個樣,但是年紀大小不等。他們不會說話,用意念和我溝通。 

醒來後,我心情很不好。儘管是夢,我知道那是我潛意識的湧現。 

這個夢是接續上一個夢來的。他是一個人,不是神。他一個人,渾身是傷。我攙扶著他,走了一程。我心裡納悶,怎麼他會落到這步田地!我意識到,那是未來的我,活在一個平行的宇宙中。 

他是大師,如今晚景淒涼。我不願夢這個夢,但是我夢了。我不願在現實中實現這個夢,堅決至極。我說,人間不需要大師,只需要普通人。大師是人類的災星,因為人類的惶惑與貪欲,愚昧加上妄念,所以才出現這一品類。大師是人心中最大的魔戒,戴上去,就拿不下來了。而且引來人們的爭奪,都希望能戴上戒指,擁有宰制世間的力量。 

大師是眾生的黑洞,有大師,眾人就沒有自心的光明。如同毒癮一樣,膜拜者難以戒除對他的依賴。可是,人性的惡毒不拔除,真有大師,他也會被拖累,一起完蛋。大師與門徒是荒謬的景觀,我不反對,但是絕不想成為任何一方。 

夢的延續 

平庸是我的人生,奉養母親,與妻偕老,把子女養大。或許在海邊,或許在山間,過著清雅的日子。隨緣而活,安忍自性,或許養條狗,或者養隻貓,不需要詩書,或是知識的典籍。最好沒有手機與電腦,離文字,有餘裕,不要被寫作佔去我發呆的時間。 

三度空間的現實生活,又何嘗不是高維度的我所做之夢呢?不是莊周夢蝶,也不是蝶夢莊周,我們活著,整個存在正是宇宙長夢,或說這個宇宙是我們集體做的夢,整體意識所造的宇宙。大家都在夢中造夢,集體互相投射心念,無數的眾生產生量子糾纏,如同大海上的波浪,旋起旋滅,互相影響,潮起潮落,生滅無已。 

哲學看人生,佛法看永生。前者指出問題,沒有外力的救贖,佛家直指人心,見性成佛。見什麼性?就是無,無不是什麼都沒有。而是什麼都從他那兒而來,可是對於夢中人來說,他太原始,太多元,太豐富,所以稱為「無」,眾生本具,就是自性。 

前陣子看經典電影《教父》。老教父幼年喪父喪母,他隻身在美國打造黑幫帝國克里昂家族。晚年他挨槍,差點死了。然後大兒子被殺,他交棒給小兒子。我最喜歡他晚年的一句話。他在西西里的老家含飴弄孫,忽然倒下,死在果園。他的臨終之言是,人生真美好! 

我感動許久。這是最好的辭世之偈,絕命之詩。總結了他的一生。人生不要計較自己是誰,做了什麼。最後是看你對於人生的態度。華嚴經說,萬法唯心造,對於人生這場夢的最後見地如何,也就是心是否有所住的問題,看破與看不破,放下與放不下,這是關鍵中的關鍵。 

教父示現黑幫老大,正如觀音化身妓女,普賢化身豬。人人皆具如來智慧德相,本性是佛。 

佛法沒有選民說,沒有唯一的、外在的,你必須讚美與感恩的上帝。人人都活出自性的風采,你創造自己如夢般的人生,當然要自己滿意。人生真美好,我做的是自己的夢,真美好,我們就可以安然死去。 

老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也許就是他通達無我法,站在永恆的法界,看著我們這些如幻的眾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0807915

 回應文章

亦言亦詩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7/14 00:12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以良知,寫文字(Write with conscience)
真善忍,人性之美(Truthfulness, Compassion & Forbear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