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育、兩性與品行漫談
2023/06/08 09:13:55瀏覽348|回應0|推薦21

我教的是國中,思想理念的基礎比較古典。我認為,知識的傳授固然重要,但是現在孩子都很聰明,資訊發達,學習課綱也把過去死記的方式,改變為素養教育。尤其我教社會科,這素養就涵蓋了方方面面,從個人、社會到國家;從心理、家庭、社區.學校。我的講法就是,要造就一個現代的公民。

當然,學校教育就幾節課,侷限性很大。這方面我比較傳統,我認為老師不僅要傳道授業解惑,還必須成為學生們心目中的「重要他人」。(Significant other)為了學生的人格發展,為人師者必須是一個足以被仰望的人物。師啊,不只是教書匠。

老師必須影響學生,潛移默化的薰陶,形塑出孩子們的價值觀。社會心理學中,「重要他人」是一個人在社會化以及心理人格形成的過程中具有重要影響的具體人。

佛教講「薰習」,就是靠近他,你身上都會沾染一身香氣、仙氣或正氣。我是符號互動論者,我認為教育的核心在於師生互動。蘇格拉底、孔子留下的都是對話錄,師生間的對話才是核心,這有別於填鴨式的,補習班式的灌輸教育。

英國的「導師」(tutor)就非常好,老師負責善聽與吹風。我讀大學的時候,系主任羅四維神父就這樣帶我們,從互動中,從實作中,從經驗中去學。他每周和我們互動,沒有教什麼給我們,沒有教理論與知識,也不考。就是和他互動。結果,學生們都懷念他。他不教,學生卻學得最多。後來王慶中老師和我們幾個同學每周搞清談,基本就是和老師吃飯閒聊。這種學習,比課堂上學得更深刻。文化之風,吹著吹著,人就會發生奇妙的變化。

朱熹講過為學要「變化氣質」,這個氣質可能和我們當代對於氣質的概念稍有不同。比較像文天祥講的正氣那種氣。怎麼轉變?這個實在難。梁啟超在《論小說與群治之關係》一文中提出「薰浸刺提」四力,個人覺得這是人格教育的四個有效的方法。

薰,就是佛教講的薰習。你得有一個良好的場,超乎教室之外的有一種姑且叫「氛圍」,教師是主場者。你所在之處,就是一個講堂,不是監獄。浸就更深入一點,把你在其中泡著,如果是醬缸,你就變醬菜。如果是壓力鍋,你就被煮爛。大抵教師要用浸的力量,就譬如形成一個同儕同學的環境,把大家浸在裡面。

刺,就點類似禪宗的棒喝,抓住關鍵時刻給來那麼一下。學生會抓老師的習慣與習性,久之便生出慢心。所以,教師要突破常軌,有時必須霹靂。關鍵時刻那一下,才會讓學生永生難忘,至少記很久。這三字的基礎總結到最後這一個「提」字,就是要拉你上來。

這一段先打住。插題講台灣最進的性騷擾案連環爆。

其實,這是普遍的社會現象。我認為,這些人的人格養成出了問題。一個人沒有高尚的情操,就會很下流。從小,一群男生窺視女生,視覺凌辱,言語霸凌,都顯示出生命教育的失敗。及長,對於有錢有勢的男人,這便是一種生活方式。展現權力,用騷擾女性來表示自己的雄性魅力。動物習性未脫,進化不完全。

文化層面來說,附庸風雅,把調戲女性當成風流倜儻,這是某些低級男人圈的娛樂之一。權力在手後,就開始亂來。得手幾次,食髓知味,便也習以為常。法律層面難以根本解決這問題。因為,這本來就是有權有勢的男人的集體價值,他們意淫,進而試探,萬一得手,就是證明自己魅力仍在,搞不好還自以為是一段風流韻事,成為佳話。 

說穿了,台灣社會就是缺乏一種男性性格的陶冶,精神的鍛鍊。因為我們的教育在講兩性平權,而不講兩性差別。男人要有男人的教育方式,而不是抑制其陽性。當男人要勇敢啊,要保護女性啊,要尊重女性啊,如果自幼就被紳士教育,吹的是騎士精神、紳士文化的風,而不是看黃色電影,沾染日本的情色文化,這個人就不會鹹豬手,不會公然下流還不知恥。道歉一百次,不如好好檢討兩性教育一次。

什麼媽寶男,都是「長於深宮之中,養於婦人之手」,婆婆媽媽的,缺乏格局。他們以為的男人,就是展現權力式的,有錢的就土豪,有權的就借勢借端,什麼都沒有的就找小女生,再不行的就欺負自己的女兒。什麼原因造成的?就是我的們的教育觀念還停留在工業化量產,把人的教育當製造產品。

我們現代的教育內容與方式,大抵是出現在工業革命後。等到德國法國這些國家興起,為了戰爭,必須把國民改造起來。教育的目的是為了國力增強,這和中古修道院就不一樣。他那是追求真理,傳鈔典籍。現代要你學什麼三角函數,因為當時用砲兵,這些知識對於國家有用處。也就是,當代的教育最早是國家再製造可以上戰場的國民,教育啊,軍隊啊,都在那個帝國主義盛行的時代,被國家給統籌設計。所以,制式教育出來的人,高端的是專家,走研究路線。中階的去考公務員,為國家所用。下面的就去技職教育,當勞工。

教育就是批發生產,開流水線。以前我喜歡的英國樂團主唱Pink Floyd有一首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 " ,就就是批判當代教育。

留言區分享給大家。

最後分享我昨天寫給學生的一短篇。

今年,學生拿畢業紀念冊過來,一般都要簽名。 我基本上就寫:堅持本性的純真善良,開創美好的未來。 大致如此。

有一些是例外。

有一位男同學,要我寫滿一整頁,自由發揮。這學生私下稱我為師。悟性不錯。但是欠雕琢。他喜歡女生,有點風流。他看了我的「致學生們」,說自己有點鼻子酸酸的。我說,這個感性啊,真是我的愛徒。他說自己領悟很多。我說他:孺子可教也。他說自己是朽木。我說,我眼裡沒有朽木。只是欠雕琢而已。

既然請教來了,我就針對他,留下以下贈言:

小不忍,則亂大謀。

必須忍。忍人所不能忍,方能成器。

學會克制自己,朝向更高的目標。把自己培養起來,不要為了享樂而消耗。

忍的含意很深,心不動是忍。忍之又忍才是高手。

對於個人的一切都能看淡,放下,就沒有什麼可以傷害到你。能夠忍中有忍,境界就上去。

不要和人一般見識。

不要被自己的侷限給障礙。

就忍到最後,你會成功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9343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