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懷
2024/07/10 09:46:18瀏覽426|回應0|推薦26

昨天讀誦〈岳陽樓記〉,不覺間淚流滿面。失落的不只是漫過河堤的湖面,而是仁人的情懷不再,懷古傷今,雖知世事如夢,我還是為之而樂,而憂。

這一段,令人涕淚悲泣,難以自己。「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歟!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那一刻,我發現自己是如此古典,我是如此單純。我的靈魂深處,就是一個古代的知識份子,我所懷抱的價值觀,就是揉合了儒釋道的理想,東方的烏托邦。去年我在日月潭的文武廟,跪在岳飛像前哭泣。今天,我讀至「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我才發現:那是我的心聲。只是自己久被塵勞所苦,幾乎喪失了我最純正的性情,發不出我的心聲。

懷抱春秋,如當代東方的唐吉軻德一般,我挑戰過不存在的巨靈。身處煙硝之中,仍渾渾噩噩,醉生夢死。我在別人的古堡下,仰其鼻息,最終告別了癡傻的過往,獨自西遊。

我不為自己而求,只為天下而悲。悲什麼?也不過為了這個難以挽回的世道而憂。為了眾人的執迷而悲。說是悲人,其實是悲己。我自己平平凡凡,不過是一介抱樸的草民,無為的居士而已。無錢,無名,無友朋,無知己。但我有憂慮。所謂,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者謂我何求?為誰而憂而樂呢?我這個傻瓜,搞得自己身心疲憊,不復青春矣!其實,一切本無,這是我的本色。所有的「存在」都是暫時的,時間的長河下,每個人都不是中流砥柱。

曾經以為的信仰,崩塌了。我正在內心的廢墟中,重建一個人的神殿。他屬於我個人,也只有我一個信徒。內心純然的自性,人人俱足,示現不同而已。

昨天,我才發現,縱使我已平靜無波,既不懷抱明月,也不縱情世事的波瀾起伏,但我還是初心未減,忠魂也好,英靈也罷,世間總該有一些高尚的人事物或是文章詩歌,可以洗滌汙濁不堪的泥塵。

我找到自己的情懷,也許是岳陽樓記,也許是正氣歌,也許是禪宗,也許是老莊,也許是孔子,或是顏回。一個人的道路,如此寂寥,還在路上的我,正需要這個情懷。為活著的自己,還能為天下而哭的自己,還能不隨波逐流的自己,置身生死河中的自己,打點氣。

希望你也不要忘記曾經的你。且在虛假的名利堆裡,拾起你獨特的情懷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0798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