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政治即強盜 同體而觀之
2024/07/23 10:55:47瀏覽208|回應1|推薦12

昨天,學生問我,支持川普或是反川普。我說,我都不。我說,其實都是強盜。

現在的西方文化,其祖先是一群被基督教馴化了的野蠻民族。他們從北方來,算遊牧民族。對於羅馬人來說,他們是蠻族。這些人的後裔,其邏輯就是強盜式的。比的是拳頭,我比你強,打贏你了,你的土地,人民,財產等一切就是屬於我的。

他們為了利益,搶成一團。你打我,我打你。武鬥之外,還有文鬥。文化侵略你。美洲大陸,非洲,印度,澳大利亞,連中國都差點被瓜分。這些土地上有原住民,可是按照強盜者的邏輯,我看到了,就是我的。

英國人當年就是來自海上的強盜,到處搞殖民地。俄國又何其不然?他們來自北方,政治上與思想上入侵你。

然而,所謂侵略,是野蠻人的行為,非常霸道。這種霸道,展現在各方面。譬如美,要用選的,非得搞出誰是第一名不可。奧運,體育也,也非得爭誰是第一。可是你認為的第一,或是大眾認為的第一,我並不以為然。我該放棄我的標準,屈從別人的嗎?譬如審美,是非常個人且主觀的體驗,他是會隨著時代的風尚而轉變的。哪有誰的第一就是第一。那是名相而已。

現今,強者崇拜定義一切,他的價值觀是當今世道,人人慕強。而後凌弱。

弱小的呢,就學壞榜樣,想變強。強大之後,去侵略別人,複製侵略的邏輯。日本如此,中國也是如此。萬一台灣強大了,我想也是一樣。因為,他們的思維是,強者即是公理,即是正義,他們制定規則與標準,一切是他們說了算。這種侵略者的邏輯,已經普世化了,去道甚遠。

一個正常的人,不會去侵略別人,不會硬要別人和他做生意,不會硬要打開別人的大門,不會的。西方人來東方,說是東西文化交流。可是,又何嘗不是侵略呢。用武力,政治力,經濟力去征服其他民族,這是文明嗎?

你強大就強大好了,為什麼要逼迫別人呢?

但是,世界也是平衡的,惡人自有惡來魔,你鴨霸,就有更鴨霸的來治你。現在啊,魔強法弱,謙謙君子被拋棄,世人慕強,甚至神化他們。可是,這些人是自己受苦受難的原因,人崇拜魔頭。為何?因為民也魔化,不知返也。

真正的政治,每個人都是皇帝,哲學家皇帝。每個人都是他自己,都有佛性,本性是佛。公共事務是誰做都可以,那些人是公推出來服務大眾的人,是僕人,不是神的代言人。我們其實也是天選之人,任務不同而已,我負責的,你負責的和川普或拜登負責的不一樣,但是都一樣重要。人要安分,超越這個分,就是瘋狂。

大道之行,天下為公,人人都是聖賢,就不用政客。我認為的政治,是各安其分的政治,不是強者的,侵略的,暴力的政治。

後記

老子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現在啊,滿街都是聖人,也滿街都是強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0838781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02 15:49
美國的清教徒可以一面過感恩節,一面屠殺印地安人。
月飛來(tomb) 於 2024-08-03 07:52 回覆:

這是個矛盾的國家。

亞利安民族的後裔,大多如此。

一邊讚美上帝,一邊侵略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