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焚琴之音
2024/08/01 10:16:37瀏覽239|回應1|推薦20

巴黎奧運開幕,其中有一幕,女歌手獨立於河上的一方小浮木,深情唱著約翰藍儂的Imagine。浮木大概只有幾坪大,飄遊塞納河上。除了女歌手,夜之深沉,最醒目的就是燃燒中的鋼琴,正發出絕美的琴音為之伴奏。

畫面時遠時近,圍繞著這女歌手與燃燒中的鋼琴。黑夜是唯一的底色,不過河岸的燈光彷彿聆聽著略帶惆悵的,獨白歌聲。

這首歌,是約翰藍儂的名曲。為我所深愛。因為我就是個會想像的,不切實際的空想者,Dreamer。但我不是唯一的一個。

對我而言,這十幾二十年來,我幹的事也就是這一幕。他的隱喻Metaphor,我完全理解,只是鳴鶴在陰,聞者雖眾,和者實寡。

焚燒的鋼琴,直覺想到「焚琴煮鶴」四字。

焚琴者,是何等決絕。焚琴,代表文明正在燃燒中,比喻人類文明來到最後的盛宴,即將焚毀矣!

鐵達尼號要沉了,四個音樂家在慌亂的甲板上,沒有逃難,優雅地進行最後的演奏。文明,或是人性?人類或許只有在毀滅的邊緣,才會有一絲絲光輝,燃燒自己,照亮暗黑。

文明自燃,浮木安在。餘音繞樑,感動萬千,佛曰,一歷耳根,永為道種,曾經來過,斯願了矣。

法華經裡,佛說三界如火宅。可是,人們不知出離,所以佛先以三車誘之,使人出離。那一方浮木,如同三界,如同地球,如同人類的集體命運。背景是萬古長夜,浮木代表無所歸依,旦夕將滅。鋼琴化為灰燼時,女歌手安在哉?浮木安在哉!

歌手一襲黑衣,唱著〈想像〉。鏡頭關注的是整個全景,沒給他一個特寫,沒給鋼琴伴奏者一個特殊的畫面,他們與他們的聽眾全部隱身黑夜之中,不斷盤旋,宛如變換的世界,無所停歇。圓覺經曰「雲駛月運,舟行岸移」,何以故?眾生妄念未息也。

女歌手宛如水中央的佳人,遺世獨立,歌聲淒悵婉轉,他們要的是沒有國界,沒有宗教,沒有剝削...。

這是夢嗎?是夢。夢中焚琴,彷彿雷震音,又做獅子吼,我們在黑夜的河上旋轉漂流,我們焚琴以訴,說的是什麼?就是我至今沉吟的元音。

大眾在末日狂歡,和平只是我們的想像,沒有到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80865267

 回應文章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8/03 05:43

生活在台澎金馬地區的老百姓,多數或許當局者迷,或許無能為力,或許跟著風向被帶著走,或許事未臨頭不關己….依然照日常過生活。世事多變,誰主浮沉?

期待人間有愛及和平,有愛才能「溫馨滿人間」吧!有和平,子子孫孫才能安居樂業、繁衍綿長吧!

<心靈觀想>兵凶戰危VS.人間有愛 祈願平安好個秋!(附詩)

http://blog.udn.com/jong2020/171378692
月飛來(tomb) 於 2024-08-03 08:26 回覆:

安逸慣了

想的都是錢,小確幸之類的。

現狀就是一天過一天,無可奈何

感謝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