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代。世代。新
2023/04/21 16:19:05瀏覽1186|回應4|推薦23

毛姆說:「年長者最大的修養,就是控制住批評年輕人的慾望」。

作為一個老師,我是深有體會。現代的老師,需要更多的進步,跟上這個時代。切忌老氣橫秋,說教成性。因為,批評的唯一效果,就是反效果。

前幾天,太太告訴我:我兒子說他不喜歡讀書。是的,他不愛好閱讀,喜歡手機與籃球。很多父母覺得玩手機不好,視若蛇蠍。總覺得閱讀好。我們的觀念一直都是這樣。其實,我覺得都無所謂,因為讀書這件事,我是深受其益。但是,反過來說,我也深受其害。事物都是一體兩面的,有好處,也有壞處。

閱讀是很好的,因為我那個時代,資訊有限,知識就是力量。閱讀是增廣見聞的方式與手段,我們的教育多半是圍繞著聽說讀寫與計算的能力之類的,簡化為考試的得分能力。這種能力如果有固然很好,但是不是絕對的。現代不是科舉時代,AI時代來臨,學校培養的能力幾乎都是會被取代的能力,我們很難推估出將來需要什麼樣的技能,或許根本就不用技能。總之,順其自然,不愛閱讀,愛網路,那就在網路上學吧。只是要懂得克制。

其次,我也不想把孩子變成一個讀書控,書呆子。像我這樣,除了讀書寫作,教書謀生,其餘算百無一用,這有什麼好?我也不覺得培養一個聽話的,有禮貌的孩子就特別好。

我從小就觀察我的孩子。我覺得,我女兒和兒子是很強的人,我唯一要做的就是克制自己想要栽培他,指導他的慾望。這裡說的栽培,就是用我自己認為的好壞去衡量他,希望他複製我認為好的人生模式,包含所謂的「修煉」。我不企圖當他們的人生導師,我大概會以一個失敗者的面貌出現,分享我的失敗經驗。我不是高高在上的父親。我是一個他可以輕鬆超越的角色,由他來指導我的人生。因為,未來的時代,他們比我熟門熟路,他們掌握的是運用方法,不是像我這樣,從小被訓練背誦,灌輸一堆過時的知識。

不止對於兒子是如此,對於女兒我也是一樣的心情。他的天賦比我高,自然成長就非常完美,無須我在其中攪和。我能做的,就是當司機,溫馨接送。當個傾聽者,她願意聊,我就聽,負責點頭微笑。我能做的就是接受她的犯錯,不要開口批評。讓我補充一下毛姆的話,年長者最大的美德,就是無條件的接受年輕人本來的模樣,好好欣賞。

當我看不慣年輕人時,我已經老了,而且是可惡的老人。我已經無法跟上時代的腳步,對於新世代,那種看不慣,其實是一種深深的妒忌。他們擁有的是我已經失去的青春,老年人緊捉著,因為出於恐懼。後浪翻過來了,前浪算什麼。我的兒子與女兒,我一點也不覺得需要什麼外來的添加物。

某些新聞報導,關於老人要年輕人讓座的問題。我實在很難想像,什麼樣的老人會做這種事。如果是我,我會讓位給年輕人,一來是示範「讓」這種德行。二來是讓年輕人看見自己還行,那你們就更行。老人要懂得讓位,還不止博愛座,包含了社會上的許多位置。當老人自己身教何為「善老人」年輕人才會敬老,將來他們老了才會把這個身教給延續下去。老人,在社會上起到的關鍵作用應該是這樣,親自給年輕人做個榜樣。

但是,大多數都不這麼想,對於下一代有太多一廂情願的期盼。

我看過一部電視影集,一直記憶猶新。該劇叫《For richer, for poorer》。該片是 1992年的溫馨喜劇小品。劇情從一個老先生要跳河開始。

那是一個熙來攘往的地方,老先生衣裝革履的看著小溪,準備往下跳。然後一個女乞丐叫住了他,問他是不是想尋死。老先生說是。然後女人說,你那個錶可以給我嗎?反正你也用不著了。

老先生心一橫,給了。女乞丐說,這個地方不好跳,我知道有個更好的地方。然後問老先生想不想去。後來還希望得到老先生的允許,讓她在一旁觀看跳河。結果老先生不跳了,隨即聊了起來。

老先生是個猶太人,靠著勤奮工作,創業有成,擁有幾家超市店面。他非常摳門,常常喬裝打扮,裝作顧客,看看員工是否偷懶。他有一個太太,每天忙著參加各種聚會。還有一個情婦,劇中這個女生EQ很高,屬於不吵不鬧的知性熟女。富商有個兒子,剛剛從大學畢業,每天過著老人生活,打球、游泳,讀書,休息,旅遊,約會等。生活得非常愜意。富商每天一早出門工作,兒子卻在家蒔花弄草之類的,和父親說早安,然後目送父親工作。

父親太愛他的兒子,希望他享受勤奮工作帶來的人生樂趣。幾度都是用暗示的方式,告訴兒子該去找份工作了。他迫不及待的,非常想知道兒子的工作志向為何,他可以提供意見。他希望當一個可以幫助兒子事業成功的父親。可是,兒子顯然毫無慾望,他每天活得挺滋潤的。還談了戀愛,整個人就像是個富二代。面對父親的疑問,他感謝父親的養育和栽培。但是,富商顯然不是要他感謝。富商的價值觀是,男人總得幹點有出息的。為了生活努力,勤奮工作,為了一家大小,兢兢業業,人生一路向上,讓一家子過上好的生活。父親認為,你是不是也應該這樣做?

他向妻子抱怨,他認為兒子太女性化。想當年,自己可是多麼努力。他回憶著當年,創業的第一單買賣成交,他和妻子高興得瘋狂做愛,滋味特別甜美,他難以忘懷。每次成交,他和妻子都特別激情,他還問妻子記不記得,可是太太急著出門,說是忘了。

富商很疑惑,兒子怎麼不像自己。那可是最快樂的事了。面對父親的追問,兒子帥氣的回答老爸。爸爸,謝謝你。我已經很快樂了,我現在的生活就是我最滿意的生活,因為我什麼都不缺,什麼都有了。這一切都要感謝你。

富商一聽,太崩潰了。

他的商場有一個黑人小夥,努力認真,他很欣賞。然後小夥子提離職,理由是存夠了錢,申請到大學獎學金,他要去讀大學。他問黑人小夥,為什麼他這麼努力?小夥答案挺簡單,我得努力啊,我沒有你這樣的富爸爸。是的,答案是這麼簡單。

然後富商突發奇想,他要再窮一回,重新回到解放前,讓全家再一次憶苦思甜,重新振作這個家,他認為這是解救他們家族的唯一方法。然後他賣了商場,把現金散發給街頭的乞丐。他給了情婦一筆錢,還問她,之後我還能來找你嗎?

然後,他迫不及待的向全家宣布這個消息,他謊稱是公司破產,現在房子等都要償債。頓時間,愁雲慘霧。太太關心的是,我這件衣服,那雙鞋子,那個收藏怎麼辦?兒子想的是自己的派對。

面對困境,富商顯然十分興奮。他自己重新去找工作,他要以身作則。結果,找到的工作都是體力活,賺取的都是蠅頭小利。但是,太太很賞臉,又和他捲棉被恩愛。重溫年輕時的熱情。

但是,兒子顯然還沒動作。某一天,兒子回家興奮地說,他遇見某某女性,他是在父親以前辦的酒會認識的。然後,對方向他表白,兩人交往了,現在要結婚了。他打算去她家的企業,讓太太養。富商知道了,簡直天崩地裂。這和他想像的劇本完全不一樣。

富商也因為年紀,出現了工作傷害,他知道時不我予,東山再起是不可能了。不僅兒子讓他失望。他也後悔剝奪了妻子享福的權利,他已經無法再一次創業成功了。

他選擇離家出走,只留一捲錄影帶告知妻子。然後,他過了兩年幾乎乞丐般的生活。流浪過程中,他打零工維生,常常是沒有工作。他一有錢就往家裡寄,還算是個男人。他本想尋死,結果和女乞丐長聊之後,他覺得該回家一趟。於是女乞丐把錶還給了他,送他去搭巴士。

他一回家,發現家裡變成連鎖的麵包店。老闆娘正是妻子,他簡直不敢相信。那個靠自己養的妻子,竟然是連鎖店的老闆娘。更讓他吃驚的是,妻子的合夥人正是他的情婦。原來,兩人早就知道彼此,現在形同好姊妺。他們創業的資金,正是當年自己留下的。

更驚奇的是兒子。他離婚了。拿到五百萬的贍養費。他拿其中的一部分,買下一棟屋子,和太太一起居住。不僅如此,兒子還找到了份有興趣的工作,而且視為天職,樂此不疲。什麼工作呢?是餐廳的侍者。兒子自承自己沒有父親才能,但是如今也算衣食無憂。住在花園豪宅裡,和媽媽一起。他喜歡自己的工作,找到人生的價值。

最後一幕是,富商在兒子的豪宅裡,躺在躺椅上看報,然後妻子出門工作去,兩人Kiss一下。接著兒子要上班,和老爸說拜拜。如今,他被太太和兒子養,過著自己以前認為的廢物才過的生活。

這兩年的流浪,他改頭換面。人生真是意外。

我講這部片,因為我看的時候,大約才25歲左右。劇中的兒子的心態,我很清楚。雖然我父親不是富翁。我不是富二代。但是,我們這一代人,有我們面對的問題。我們即便要去創業,恐怕也沒有那個環境了。可是,上一代會說很多創業成功的勵志故事,或是他們認為你怎麼樣最好。雜音太多,反而失去了目標。如果說,父母狠起心來,就把兒子趕出家門去,好不好呢?這很難說。以前有一部電影《畢業生》就在講這種畢業後的迷茫。

關於父親,我想很難避免這樣的角色。以前是農業社會,父親的經驗的確有用,人脈也可以繼承,所以聽父親的指導。所以形成了聽話就是好孩子,好學生的價值觀,順服上一代的安排。

現代社會,瞬息萬變,父親的知識很快就跟不上了,現代是公民社會,不是部落社會。每個人在社會中的位置,非常不穩定。聽爸爸的話,搞不好死得更快。不是爸爸錯,是社會、科技與價值觀迅速變化,年輕人調適得比較快。至少趁年輕失敗,東山再起還有機會。年輕人的最好的老師,其實就是放手讓他失敗,然後自己從失敗中爬起來。這時候,世代間的指導棋,真有必要嗎?

我這一代,台灣是製造業的天下。未來可能也還是。但是,你不是理工人才,那怎麼辦?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你是隻貓,叫你看門,你必然憂鬱。你是老虎,讓你負責抓老鼠,你也會很鬱悶。你是貓,讓你去捕獵山羊也會覺得壓力大。每個人的人生,不是父親安排的,是命運安排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難題,商量商量可以,適可而止,不要撈過界。

任何人,儘管是父子與母女,性格、才能與興趣都不一樣,父親指導棋,只是父親的樂趣,並不是兒子的樂趣。父親喜歡讀書,兒子不喜歡,那怎麼辦?那就不喜歡吧。誰說兒子得像老子呢?

事實上,現代很多年輕一代的學生,基本上是把上一代當笨蛋看,只是不好說出口來。很多人瞧不起父親,老師,因為他們發現,你其實什麼都不會,只喜歡裝懂,賣弄權威讓我服從。現在民智已開,一個手機,什麼資訊都查的到。他們有的是生存於未來世界的本領,不是活在過去的老一輩的人所能指導的。尤其是Z世代,真的是很強的,他們真的很強,而且擁有新的道德觀。

當然,我屬於老一代的人,我有我的情懷。但是,我知道他們不會,也無須喜歡我喜歡的。譬如老歌,譬如老書,我們這一代人所珍視的東西,就讓他消失在歷史的餘燼之中吧。把我們創造的東西收拾乾淨,把乾淨的地盤留給後來的人。你不帶走,他們也會當垃圾清除掉的,譬如你捨不得丟的相片、日記、紀錄,對你來講有意義的,對下一代是無意義的。

我越年紀大,想法就激進。

個人想法而已。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997897

 回應文章

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3 15:45

哈哈...早已開始打包身邊的東西.能送又有人要的就送.相片之類無法送的就丟.屋裡愈來愈空了

2代之間變成何樣?都隨緣吧

月飛來(tomb) 於 2023-05-04 10:32 回覆:

好好教育自己家的下一代

我想,方法對,用心正,還是可以的。


米若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02 20:02
"一代不如一代"、"世風日下",此類說詞就表示自己被淘汰了。
月飛來(tomb) 於 2023-05-03 08:02 回覆:

正是。

老葉自凋零

何須怨新枝

但隨秋風去

不道來年春


夏爾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3 15:50
我也同感,尤其未來是AI世界,死讀書何用,年輕人有屬於他們的未來。
月飛來(tomb) 於 2023-04-24 09:32 回覆:

未來,年輕人搞不好發行自己的虛擬貨幣,

不被滿手房地產、股票與現金的老人綁架

年輕人自己交易

好可怕的


阿妮子Anni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2 21:55
深有同感...多些父母有您一樣的想法, 社會就會比較和諧了~:)
月飛來(tomb) 於 2023-04-24 09:30 回覆:
很難,因為多數的父母要的是掌控小孩,使他們Under自己,然後視情況給資源。是代間的權力,很難解決。李世民也是得推翻,不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