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面對自己變老,做好準備
2023/02/18 09:50:18瀏覽1117|回應1|推薦20

按照虛歲算,我已經55歲了。昨天看新聞,這算是壯年人口的後段班,台灣很多人已經離開職場了。

我想要一直工作下去。人生以服務為目的,能夠一直服務下去就是生活的意義。很多人開始出問題,就是因為退休。我父親就是如此,退休不久便開始生病。一生積累的疲勞與傷害,就在閒下來的時候爆發。很多人行動開始緩慢,然後就是輪椅,然後是電動車,接下來就是病床,然後安養中心,然後棺材裡。

生老病死,其實也自然啊。

今年,我開始增加了一項活動。就是鍛鍊肌肉,增加肌力。我是看王偉忠採訪劉寶傑時,年已60的寶傑哥提到自己健身的經驗,我得到啟發。我去找了相關資料看看,決心開始也來深蹲、臥推、硬舉,把核心肌肉群煉起來。不只是肌肉,神經系統與骨骼系統也會提升,避免關節老化等等。

但是,先循序漸進,先在家裡從伏地挺身,徒手深蹲與跨步開始,一步一步來,避免運動傷害。理論要先清楚,不要瞎搞,運動科學現在很普及了。過一陣去找個教煉,個別指導會更好。

然後,飲食習慣改變。現在只喝水,不喝飲料。進食最好少喝湯,因為血脂肪會過高。多吃點高蛋白的,少吃澱粉類的。至於加工食品,醃製類的,或是不合我體質的,盡量不吃。糯米類的,難以消化的,一概不吃了。

最後,把生活過得更簡單一些,要節約,不要亂花錢。希望老後不要為金錢憂愁,至少可以清貧度日,不要變成下流老人。身體保養好,可以少花醫藥費,不要吃什麼保健品,可以省更多。女兒告訴我,他保證自己將來不會啃老,會自食其力。我聽了很安慰,這樣就好。

人生如棋,我頗有自知之明。現在有處世的智慧,心不動搖,面對狀況會好好處理,心態平和,這都要靠修與煉。心和肌力一樣,都是要煉的。原理差不多,用進廢退,一定要天天煉,承受壓力,肌力與心力才會增長,向上適應,把最大的潛能激發出來。

人不可太閒,勞逸均衡。凡事要均衡,中國文化中,這類智慧俯拾即是。天天過沒有壓力的日子,不見得是養老的好方法。也許長壽,可是不健康,這裡痛那裏不舒服的,或是行動不自主了,這樣的長壽是很悲哀的。要身心健康,就要有適度的壓力訓練,少用腦,多靜心,煉身體,少慾望,要很覺知的活,老人戒之在得,我的感覺是,老人生活要用減法,不能像中年那樣,一味用加法。把模式調教好,不倚老賣老,老人才是寶。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8418368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2/18 15:22

我今年進入76歲,是真正的老年,常常在思考未來的問題。我一點都沒有期待長壽,老公從去年肺炎後一直病懨懨的,她非常希望長壽,奈何他常常氣喘...我的同學或他的配偶有些已經離世,大多數與病共存。

未來獨老時候怎麼過日子?跟兒女住或安養院?遺產怎麼分配?等等,每天腦中都有許多小劇場。

希望老的進行式,不要臥床,不要失智,仍做一個有用的老人。

月飛來(tomb) 於 2023-02-19 13:54 回覆:

我媽媽也是如此說,

我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