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答臉友,關於中國與中共
2022/12/29 09:26:40瀏覽978|回應1|推薦13

昨天寫渡過災劫一文。臉書上朋友留言給我,談她的想法。她應該是旅居日本,日語嫻熟。

她說:來到民主國家,覺得民主自由好,於是想到中國人民苦難的根源在於中國的制度,好像共產黨就是這個制度,共產黨滅亡了,就能好了。可是不管是100年前的清朝,幾千年下來那時並沒有共產黨啊,和現在還不是一樣。 我覺得應該是中國人的思想問題。西方人的思想最終產生民主自由的果實,中國人的思想產生獨裁專制。或者不是產生,而是本身就是。 我的話和您的文章主題可能不符,就是看到天滅共產黨這句話時的感受

這幾年,我一直在區分中國與中共,因為大多數受共產黨教育的人,並沒辦法很明確的區分二者。留言中說:幾千年下來那時並沒有共產黨啊,和現在還不是一樣。

我談個人看法。幾千年前的中國,那是都是朝代,並沒有「國」。和現代是很大的不一樣。幾百年幾千年前的中國,是講信仰的,重道德的。共產黨是無神論,講階級鬥爭,鬥天鬥地,本質上是反人類,反傳統的。

試想,假設今天的日本也被共產黨獨裁七十年,今天的日本會是啥樣?很難想像吧。然而,想在的日本是學習中國而來,從隋唐,一直到明清,中國的文化深深影響周邊的國家。那麼,日本要是搞個文革,拆掉古廟,批鬥地主,打擊知識分子,中國被共產黨搞的那套,搬到日本也惡搞一次,日本恐怕就和北朝鮮差不多。別說日本,即便美國,要是給共產黨專政個七十年,毀掉美國憲法,讓共產黨一黨專政,美國還會是今天的美國嗎?

中國在共產黨專政以前,並不是這個模樣,他是講文明的。傳統的宗族社會,有一套敬畏天地的想法,皇帝雖然沒有立法與司法權監督,可是不敢為所欲為。他不敢偉光正,做錯了要下詔罪己,他上有天下有地,還有祖宗家法,還有朝廷清議,他也想當明君,誰敢與民為敵?與天鬥,與地鬥?換句話說,古代的中國和共產中國是完全不一樣。

共產黨是把中國人最黑暗的,最邪乎的,最流氓地痞那套發揚光大,把中國文化好的那套給鬥臭鬥垮。古代的皇帝權力最多下達至縣,共產黨透過村委會,街委會,權力直達每一個人,管你的言論,管你的思想,這在歷史上都沒有的,也做不到的。秦始皇做不到,朱元璋做不到,清朝皇帝做不到。毛澤東這麼做了,現在習近平做了。並不是中國人天生愛獨裁專制,是無能力反抗獨裁專制,索性自欺欺人,認命認份,不然怎麼活啊?積久成是,也就以為是那樣了,還抱著被洗腦後的想法,為其辯護。人說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看也是。不然中國為什麼要潤到其他國家?就是中國人也想呼吸自由的空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

共產黨的罪孽之一,就是歪曲歷史,其實國民黨也是,現在民進黨也是,程度差別而已。共產黨宣傳下,抗日戰爭是他打贏的。歷史上凸顯所謂農民起義,為自己政權的不光彩歷史塗脂抹粉,儼然歷朝歷代都是這樣專制獨裁。實際上,古代中國社會非常多元,非常多隱逸之士,概念上和現在的理解都不對號了。

天滅中共是必然的,只是透過人來做,我們以前講暴政必亡。別說共產黨,東方的漢唐,西方的羅馬帝國,或是中世紀的阿拉伯人,都曾經強大過,哪有鐵打的江山?哪有千秋萬歲的朝代?都會滅亡,這是天定的,所以說天滅中共,算是歷史之必然。

但是,共產黨亡了,並不代表江山萬里無雲,從此海晏河清。我認為沒有的事,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這是孫文先生在〈心理建設自序〉一文中說的,我讀高中三年級上學期的第一課就這篇。中國人被共產黨教成這德性,全世界民主國家簡直非常厭惡。您住的日本,該國人想賺中國人的錢,可是厭惡中國人也是排名世界第一的。

人家厭惡的不是我這種中國人,不是受過傳統教育,銜接世界普世價值文明的人。而是黨文化滿身,土豪般揮霍,沒有文明教養的人。

不是所有中國人都如此,您就不是。但是,大多數中國人自貼的標籤就是戰狼,小粉紅,極端的民族情緒,造成國際緊張。

我想,古代的中國人有知,應該拒絕承認有這些不肖子孫。共產黨之惡,就在於顛倒乾坤,陰陽反背。人民不推翻這個黨,將永無出頭之日。

也許中國人喜歡獨裁,骨子裡就好這口,不愛民主自由。那也可能是,當有一天共產黨真完了,說不定也有中國人惶惑無依,大喊:誰來統治我?

總之,民主社會是要人人管理自己,依法不依人。中國人要進入公民社會,可還要一百年。不改變習性,還會有下一個獨裁者。

本文只是說說,還望海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976463

 回應文章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2/29 21:20
關於這一點,我有不同的看法,大家共同切磋,敬供參考。

當耶穌尚未出來宣揚博愛之前,中國有位皇帝王莽嚴厲斥責自己的兒子殺死一個奴僕,並逼其自殺謝罪。當中國幫富人種田養豬的窮人家兒子都可以當上宰相,老百姓過著天高皇帝遠,「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日子。
而一千年後,英國的采邑領主對農奴的新婚妻子有初夜權,領主寒冬狩獵,有權砍開農奴的腿腳,放血溫暖自已的雙足;法國大革命之前的法國農奴,有義務在夜裡拍打城牆壕溝的草地,以制止春蛙的鳴叫,使堡內的貴族得以安眠。

成為民主濫觴的英國1215年的大憲章,當初也只不過是封建貴族為了確保與君王分食農奴膏血的權益,逼迫君王所立下的一份對自己的權利保障書。
西方要到十八世紀在伏爾泰對中國聖王政治的極力鼓吹下,才興起了開明的君主專制。一直到十八、九世紀,西方都還存在著固化的世襲階級制度,在改革主義的浪潮下,農奴制度才逐漸在各地廢止。

在西方現代化之前,西方人民一直在思想、人身、經濟、政治上受著層層的深重桎梏,嚴酷的程度不是我們所能想像的。他們現在極力頌揚自由、人權,其來有自,有他們飽受束縛壓榨的歷史背景,並非是他們對人類文明的特殊貢獻。

中國與西方在政治制度的發展不同,並非源於固有思想,而是歷史背景不同,自由民主是西方的歷史「物極必反」逼出來的。
月飛來(tomb) 於 2022-12-31 10:00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完全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