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作家與儀式感
2022/11/25 09:13:21瀏覽933|回應0|推薦20

每天載女兒與兒子上學。女兒要搭火車,早早便得出門。回家之後,叫醒兒子,然後騎機車載他上學。

女兒是大而化之的人,怎樣都可以。兒子則不然,固定的東西就不容易改變。譬如,裝水壺的塑膠袋子就要那一種,而且得綠色。換一種他就不行。而且放進去後,不能打結,這樣那樣的,方方面面。而且,送到學校後,還要我目送,直到他要轉彎了,回頭向我揮手拜拜,這才完成整個送他上學的動作,從小一入學,到現在小二了,都一樣。我問他,我可以先走嗎?他說不行,而且要我別問了。

這種儀式性行為,我覺得應該來自我媽。我媽也是一樣,連丟垃圾都有固定的儀式,不按照儀式來就彆扭。

我其實也有一點,要很仔細地察覺。特別在寫作中,必須進入「狀態」。這和拜拜一樣,是收攝身心的方法,以前要靜坐一下,冥思默想一番,然後泡杯茶,有時還得焚香。現在這些操作都被我戒除,只保留一個,就是放點音樂。

這就好像打仗要放軍樂,鼓舞士氣。或是暮鼓晨鐘,增添莊嚴肅穆。宗教雖然離相,可是宗教音樂的確好聽。而且,我是邊聽邊寫,然後嵌入部落格中,一點開便自動撥放。

隔天早上,我一點看昨天寫的,一邊聽這首音樂,兩相融合,醞釀今日的文思,因為哪篇文章配哪首曲子,構成的意境不同,感覺也不同。譬如中藥處方講配伍,知母配黃柏,霍香配佩蘭,整個組合還講究比例,相須而行,威力何止倍增。寫作除了文章的內建邏輯,能夠有音樂或圖片助陣,這乃現代部落客的幸福,我習慣了,幾乎就是儀式了。就像讀佛經,要念爐香乍熱,法會蒙薰一番。

因為儀式的確有神祕性,對於人的行為有很大影響。

文人的變態儀式行為也有,譬如清末葉德輝,據說他某房姨太太生得醜,可是非常受寵。因為,葉先生喜歡他的小腳,不光是摸,還要聞。聞臭之後,才會文思湧動,下筆成章。該女得以專擅,乃因其腳之奇臭無比,天下再難尋此奇葩之小腳,葉先生沒有這味道就不行,那是他創作的泉源。

據李敖胞弟說,李敖寫作,有時一邊寫,一邊放A片,兩相呼應,相映成趣。張大千先生作畫,身邊必有夫人伺候,非如此,何以稱大師?我想有更多的例子,說明儀式感在創作中的地位。

其實,閨房之中也有儀式行為。這個比較不好說,改天找機會說說,所謂畫眉之樂,連皇帝都不能問的,因為這是個人的宗教性行為,崇高神聖,豈可當眾宣說。罪過罪過。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578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