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含蓄地說說含蓄
2022/11/23 09:12:16瀏覽1141|回應1|推薦24

寫作經年,我喜歡含蓄的手法。含蓄是什麼?個人以為是文學的媽媽。用含蓄的方式,委婉曲折,風流蘊藉,把一件不好說的事情,表達得很美。

用英文來舉例,低劣的就用FxxK。中性的用Make love,或用Intercourse,高尚的或許用comsummation。中文就說是周公之禮、魚水之歡等等。第一次就用破處,感覺平庸。用破瓜就顯得更含蓄些。

總之,女曰雞鳴,男曰寐旦。八個字而已,畫面與氣氛都很生動。漢語詞彙與文學遺產非常豐富,我們好好學古代文學,講出來的話,寫出來的文章就會含蓄,用各種典故,自造新句。儒家的美好,個人一向以為在於文學第一,用文學薰陶來替代宗教治理,克己復禮的關鍵,就在於風俗的醇厚。風俗醇厚得力於人心之教化,教化之善,最好來自於古文學的洗禮。民心要純真,互動要含蓄。所謂,三日不讀書,便覺言語無味,面目可憎。我們學寫文章,學的就是這個東西—心。尚書說「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

現在社會的暴戾之氣,真的很可怕。關鍵還是在這個心。很多人說起話來,猙獰、狂妄、淫邪、妄語、不是沒有宗教在教化,也不是沒有公民法治教育,不是這些人不懂科學或民主,也不是他們知識不豐富,人不夠高級。因為,人心集體沉淪了,沒有含蓄,委婉,文明的書寫與視聽環境,人們耳濡目染的都是個性化的宣洩,各類突出自我的表現方式,為了吸引眼球,男男女女可以沒有道德底線,流量至上,無所不用其極。網紅張口就是髒話,言語表達不是在論理與美感上較真,而是比氣勢,都是黑道邏輯,大哥大,大姊大,雞中之霸,佔據了與論高地後,向全民噴發醜惡的毒汁,視聽大眾跟風成習,粗殘成性。每個人都在議論別人,寧可相信網上的空穴來風,也不願靜下心來想想自己。因為此時的人心,崇尚的是霸主,而不是文明,這和我們的教育方式有關。

其實,國文教育本身就是傳統教育,就是道德教育。古代學問要知行合一,人人讀書,要當的是聖賢,不是什麼董什麼董,什麼什麼天王,什麼首富,什麼第一。現在就是要爭第一,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當黑道就要當大哥,就算做妓女也要當最紅牌的,然後社會就叢林化,人類就禽獸化,道德變成笑話。可是,傳統文化是集體共作的文明體,不是完美無缺,但是民風可是純樸得多。皇帝不用說,當大臣要有大臣之體,現在簡直都是無風骨之人。

外交使節如藺相如,現在是戰狼外交,習近平還親自示範。以前的官員要讀書,至少有文化人的樣子,現在真是我的媽呀,連長相都不及格。

台灣人要去中。其實去什麼不是關鍵,關鍵是你要效法什麼。不學漢唐文明,那要學西方文明嗎?中國人也一樣,你們要自稱中國人,我無法反對。但是,要當中華文明的帶頭大哥,請表現出基本素質,不要在國際場合丟人現眼。你們要實踐出古聖先賢教的那個樣子,不要現出痞子相,一群被洗腦到堪稱人渣的群體,被全世界避之不及,人家或許愛你的錢,與你虛情假意一番,內心著實瞧不起你,因為你的未開化,是世界文明國家眼中的蠻夷之邦。

我也許比較理想化。所謂華人要抬頭挺胸,就是要從內到外的當一個中國人。接受好的傳統文化之薰習,輔以學習西方的優美文化,揚棄中國文明中的惡勢力醬缸,與文化積澱的劣根性,我覺得,去除科舉這種功利性的目的,好好讀一讀讀古代經典,脫去戰狼的毛大衣,改穿禮儀的漢服。這需要大工程。

至於台灣,其實要當東南亞國家我也不反對,就怕當不上。我屬於讀中國書的那一世代,稱不上君子,至少讀過點書。看著這個每個人都在噴口水的時代,想在舉世滔滔的鬼哭狼嚎中,提一下含蓄的重點。

因為我喜歡古典美女,不喜歡露大胸部,穿開襠褲,濃妝豔抹,言語粗魯,舉止輕挑,俗不可耐的女人。現在妖怪時代,人妖成群,文風墮落,黑道治國,從家庭到社會,從國家到世界,我們坐在文化的廢墟上,數著魔鬼操控下配發的幾張鈔票,裹腹度日。覺得窩囊。

你,懂嗎?

豈一個痛字可以形容。

z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563832

 回應文章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4 01:25
非常中肯與適切,點到為止;無須口水飛沫一堆。這是我所見過最理性的一文。
月飛來(tomb) 於 2022-11-24 09:55 回覆:
感謝肯定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