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生涯的轉變
2021/08/14 15:12:32瀏覽594|回應0|推薦26

有人提出一個看法,認為我最近寫的一些東西是「抄」或「模仿」講法的語句,或是口氣太高之類的。

我一直不想辯解什麼,今天福至心靈,特為說明一下。

我學法二十年,很多經文裡的語句都已經容入我的思維中,一出來就那樣,特別是寫關於修煉方面的事情的時候,尤為如此。我相信佛教徒與基督教徒,用功一一點的也是這樣,日日吟誦,當然出口就是經文,或是帶有一層內涵,給人感覺一下子可以分辨你是佛教徒或基督教徒。就像你學一門技藝,假設是繪畫,你學你那一門,師父教你什麼,你表現出來當然是那一門的風格,很像師父。音樂,或思想都一樣,你學的是什麼,表現出來就那樣,這是很正常的。

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兒子當然長的父親,不像問題才大。有乃父之風,證明這小孩家教好,不是「不肖子孫」,非常的「肖」。

就我寫作,都一氣呵成,幾乎不想的。我內心的語句就像清泉一樣嘩啦嘩啦出來,我直接打出來就是。沒有經驗的人以為我拿書去「抄」,這搬一句,那裡抄一句的,拼湊出來的。我就想,誰可以去寫看看,看能不能寫個一篇出來。我寫這些是積累二十年的修煉,功夫到了,時間成熟了,本於慈悲而寫的。不是說把他變成我的創作,求名求利去了。

至於口氣問題,那我會注意。

其實這些問題是知道就好了。但是,我是藉機說一個道理,師父說:「神佛來世間,句句吐真言」。請問你吐過真言沒有?什麼是真言?不同層次,真相有不同的表現,你說的那些是真言嗎?能救人嗎?能度人嗎?有那麼大的法力嗎?要講真相,就講師父講過的法,人們聽不見,我們用我們從法中得到的智慧去講,從正理上去講,這沒有不可以的。

我的思維就往成的方向去想,往眾生如何得救去想,往最後這件事情最好的狀況下去做。如是悟,如是思維,如是行,錯了就修正,大方向錯了就放棄,沒問題就繼續。我很少顧及負面的聲音,吹風的總是有,師父也說過,他耳邊就有給他吹風的,最後怎麼辦?自己做,我決定了就做了。

這幾年,吹風的太多,跟風的也多,被風吹去的是土,不是嗎?當然,人在江湖中,就得頂得住狂風暴雨的,哪個參天巨木都是這樣長成的,怕風的就繼續在低處挨著,要長得高就得擋得住風雨。

當然,我也要改變一下寫作方向了。

今後多寫我的小說。

要用傾盡一生的洪荒之力,把我修煉中的一切都容入,至少完成一部作品。

要開寫了。某網站編輯力邀,我也答應了。

大概就這樣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66454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