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動機
2022/11/22 09:49:59瀏覽983|回應0|推薦24

典論論文裡有句:文人相輕。是的,我就是那種人,蔽帚自珍得很。我寫作的動機之一,就是寫給自己看。是的,我讀自己的作品,近年來,從我寫過的東西中,找到向上一著的方法。所以,愛自己的作品,自我感覺良好地寫,少和其他人比較,也不輕視別人,我個人認為是一個很健康的心態。

好比自家的孩子,當然自己最疼。以前李敖說,當別人沒稱讚他,他就稱讚自己。他如何稱讚自己呢?他說,自己是五百年來白話文寫作的前三名,狀元榜眼探花都是李敖。我聽了不覺得奇怪或噁心,他不是站在裁判或評審的立場說的,而是站在作者的角度說的。他是個好作者,體現在溺愛自己的作品上。一個作者要愛自己的作品,但是不要貶低別人的,所以我不太喜歡文學評論家,因為這東西全然主觀,只有時間是篩子,一百年兩百年後,自然會留下那些作品,也就是所謂「經典」。

所以,個人目前以為,寫作的基本動機就是自己,有話要說的自己。很多學生學寫作文,最難的就是缺乏動機,無話可說。然後因為要討好閱卷老師,於是不說自己的話,而說可以得高分的話。人格扭曲如此嚴重,一出手就先壞了興頭。

有話要說的人,死也要說。不是說:「寧鳴而死,不默而生」。這個是寫作的動機。當然,學生寫作文也是有動機,否則寫作班開給誰去?我這裡討論的必須排除這種被強迫的因素,譬如文字寫手要趕稿啦,他是為了交差以掙錢。或是年輕人為了騙砲而寫詩,或是被媒體造神出來的文字加工製造業者,或是政治與宗教宣傳手的文化統一戰線,小粉紅或1450們。還有就是各類以出名為目的網路作家寫手,或百無聊賴的插花客。

上面提到的,其實也算寫作動機,只不過我說的要先劃出道紅線來。我認為,好的寫作動機應該出於愛,因為愛所以才有話要說。愛誰呢?愛身邊人,這是太多作家的主題。愛遠方人,愛古代人,愛未來的人,總之人類有愛,然後在世間中顛簸起伏,最多就是求之不得,所以寫下來啊。中國文學的經典,常常不是處廟堂之上時寫的,而是被貶謫、被下監獄,被下蠶室,被跳汨羅江,被生離死別,被災難強襲,都是在苦難中寫出來的居多。

譬如翻譯佛經的大師鳩羅摩十,天才兒童出身,聰慧敏學,博文強記,先入小乘,終歸大乘。可是卻不由己,先被呂光監禁十七年,後來被姚興所延請,五十八歲才開始譯經事業。君上姚秦可能懂優生學,為了保存佛學天才的基因,強令他娶妻妾共十幾名,邊譯經,邊做人。這種試煉,真是吞銀針啊,要能夠行夫妻之道而一心不亂,道行不高就徹底完了。金庸天龍八部裡的虛竹子,靈感可能來自鳩羅摩十大師的經歷。

鳩羅摩十的寫作動機是述而不作,就是翻譯佛經。他的動機是一種佛教講的「願」。我要說的就是這個,寫作要用行願的心態去堅持。這種願是超乎愛的,我可能有點陳義過高。

回過頭來講,愛是創作的泉源。這個俯拾皆是,我不多說了。文章的個性就是作者所賦予的,造人是神的權柄,可是造文章是神賜予人的能力。一般人都以為作者厲害,桂冠是戴在詩人頭上。可是,真正好的作者都知道,盡皆歸功於神的恩典。

我看電影阿瑪迪斯時,深切感受到上帝的大能。莫扎特的才能來自哪裡?其實是來自於上帝。妒忌沒有用?上帝啊,你為什麼不讓我來傳遞你的聲音?為什麼選他而不選我?既生瑜,何生亮?創作領域尤其如此,妒忌者注定是輸家。懂得妒忌莫扎特也不容易,因為他至少能夠辨識出天才。大眾卻不能,大眾是跟流行,君主所愛,流行國中,君王所棄,眾皆賤之。

日本戰國時代茶人千利休和豐臣秀吉便如此。千利休是美的定義者,秀吉豈可容你與我爭奪茶道世界的天下?

創作者要純正自己的動機,最後要有千利休的覺悟。你認為的美,必然遭到世俗力量的挑戰。尤其是當代,到處都是權勢薰天的秀吉一族,他們以極其龐然的勢力在焚琴煮鶴,指鹿為馬。還堅持自己的道路,真要有上刀山,下油鍋,吞銀針,吻豬頭的大忍之心。

我早已有此覺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552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