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者與作者
2022/11/21 09:31:31瀏覽1102|回應1|推薦24

我比較適合當讀者,閱讀別人的作品。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聲音,雖然是用眼睛看,隨著文字的流動,可以判別出好的文章與壞的文章。

好文章有自己的聲音,可以讀的Readable,有畫面,可以讓你「代入」。我深深覺得,好的作者該創造的就是好文章,一定要全力以赴,不可以輕忽。你要寫給誰看?一定把讀者預設為高水準的讀者,讀者群中的高端客戶。

因為作者大多看不見讀者,不知道是哪些人看他的文章,所以往往是對著虛空說話。這時,虛構性寫作就無所謂,反正是虛構的。可是,真正要淬鍊寫作的基本功,就必須有寫實的本領,正確名稱是:非虛構性寫作。譬如繪畫,就要從最基礎的臨摹開始,畫的逼真,透視、構圖與光線等等都無懈可擊。寫作也是這樣,描寫事情,物品、風景、人物都要用寫實的筆觸,要表述的精準、簡潔,還要講視角與手法。我常常打破第三面牆,自己跳出來說話,這是壞習慣。不過,運用得當也是特色之一,大抵上應該諄循著基本動作,有點春秋筆法,或是新聞寫作,現代讀者已經習慣於新聞筆法,我也覺得這是很好的寫作入門,老老實實的紀錄一件事,精準無誤,用字精簡。再尋求手法的翻新。

有些寫作很印象派,很多人的手法很現代藝術。作為讀者,我常常看不懂。作為作者,這反倒是給我一個警惕。自顧自地寫,目中無人的寫,好嗎?寫作不該成為作者的意淫產物,好像一個人自瀆,把慾望發洩在文字上,滿紙都是這樣的東西。寫作時,要尊敬你的讀者,儘管他們是潛水的,我們要待如上賓,把他們當作最優秀的讀者來對待。當自己意識到這一點,寫作就會謹慎,不會流於恣肆。當我們意識到,我們的讀者是高水準的,下筆時就不會用陳腔濫調,不會製造千篇一律的陳詞爛套,不會敷衍,不會表現平庸。你會尋找最適切的文字與句子,你會翻新使用文義,賦予另類的涵義。你會寫出自己的東西,而且別人模仿不了,你會寫出有高度辨識性的文章,只此一家,別無分號。一看就知道是你寫的,宇宙間再無一個文學上的雙胞胎兄弟,只有你自己。作者要以獲得最高等級的讀者的青睞為榮,以擁有長期關注的粉絲為榮,反過來說,讀者也會以閱讀這樣的作者之作品為滿足。

事實是,當我們改變了對於讀者的認知,我們的文字與敘事論理也會隨之發生變化。當你應付的都是鄉民,你的語句也會下里巴,文學的風尚和讀者是不可切割的,沒有好的讀者,就不會有好的作者,兩者都沒有,就不會有好的當代文學。所以,古典就變成永恆,屹立不搖。因為後人們無法超越他。

另一方面,作者的作品也在影響讀者,改變時代風尚。坊間那麼多色情刊物,連帶著人們也很色情,讀者的口味被色情刺激太甚,就無法耐心欣賞含蓄典雅的作品。作家也就不會創作這樣的作品,形成劣幣效應。色情、暴力或變態,是股邪惡的能量,不只是添加味精,而是添加毒品來吸引讀者,實質是戕害讀者。老實講,這也是一種罪Sin。

作家是中性的論述,現代社會人人可以是作家,都可以擁有那麼一點點公眾發言權,享有一丁點影響力。但是,這是個資本與媒體掌控的時代,作家看似有獨立性,可是一旦出名,難免被市場綁架,為了粉絲與讀者,說他們愛聽的話。隨意顛覆性寫作,可是巨大的豪賭。每個作家如果以此為業,我想很難言論自由。無形的市場取代自己心目中高尚的讀者,作家只是文化加工業的一環,隨波逐流。當作家喪失了自己的靈魂,我覺得就和賣笑的妓男妓女一般,操著賤業營生,再無自己純然的聲音。

現在,文字已經被畫面取代了。部落格時代還有文字,臉書就大幅減少文字,現在是IG時代,短畫面取代了文字。書寫還有未來嗎?我也在思考這個問題。如果要寫,前途在哪裡?我的讀者啊,你們又在哪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77542106

 回應文章

大漠孤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11/22 04:41

要讓讀者真正了解作者寫甚麼,那是跟登天一樣難;一首李白的「靜夜思」到如今還有多個不同的解讀;是故,如何正確解讀是依賴讀者自身的涵養功夫,而作者最重要的事情是盡己所能把想要傳達給讀者的情意境三者演繹成一篇文字。

讀者在哪裡?讀者是無所不在,只要作者願意分散出去。而再好的畫面也取代不了文字;因為文字本身並非實體,是虛擬,不具備二度或三度空間,只有想像或幻想,且唯有用心靈方可觸及。畫面是一個最易觸及作者心思的圖像演繹;要讀懂文字則需花更多時間和心力與素養。

月飛來(tomb) 於 2022-11-22 08:32 回覆:

全然認同

有你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