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道〈九〉創世神
2019/02/03 22:15:09瀏覽607|回應0|推薦17

女兒小時候會寫詩。因為心地澄淨,所見即是所得。後來,就不寫了。我覺得其中一個原因,應該是我太會寫。無形之中,她有某種壓力,他不想被我所期望與培養,他要保留他自己的選擇。這是我感覺的。

他本來很會畫畫。後來就少畫了。我試圖去探究為什麼,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國小的美術老師會規定他們怎麼畫。他不喜歡被規定。因為我女兒和我是同一種人。我明白他的內心,我知道他在想什麼。我常常說出他的心意,而且每說必中。老爸我簡直是他的知音。

當他要交作文時,常常來求救。最初我教他:「你怎麼想的,就怎麼說;你想怎麼說,你就怎麼寫」。結果,他很快寫完報告。我告訴他,作文最大的敵人就是評分者,你想寫他要看的,結果寫不出來。寫作時,要有自己,要自然,要隨其自然。

上次有一篇,他得了九十八分。

這兩天,寒假作業有兩篇要寫。其一是「童年往事」;其二是「新年新希望」。他搞了幾天,還沒弄出來。就要過年了,怎麼辦?

我說,作文不是「做工」,不是勞力的事。來爸爸教你,第一個,先把題目擺在心裡,讓他醞釀與發酵。想想怎麼寫,但是不立刻去寫。憋一下氣,等待靈感來臨,然後一下子捉住他。

我說,寫作就是創造。你就是神,愛怎麼寫,就怎麼寫。他說,就像Minecraft一樣。他最近超迷的,還去上了兩天課。他說,Minecraft的中文名稱是「當個創世的神」。我說對,就那個概念,拿來寫作文。你在創世啊,所以這是很有趣的事。

我告訴他,就是創造而已。你要創造你的世界,這就是作文。我給他看我以前寫的一篇「文學之道」。其中有一句:我說,寫作最好教,最難學。如拈花一笑,只可意會而已。

他點頭說懂。嗯,悟性好,就好教。

我說,你醞釀一下,想寫的時候就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2452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