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之道〈六〉讀詩感言
2018/11/18 20:46:40瀏覽481|回應0|推薦15

今天在友格處讀詩。讀著讀著,觸動了自己某處思緒。

我自己在這裡寫幾年了。寫的像詩的文字蠻多的,可是真正讓我自己獲得愉悅的,並不多。我沒有正式去統計,大約五百首總有吧,這都是我這幾年來自心的展露,都是生命的獨白或吶喊,還有一些則是感動與觸發。也許寫得不好,但是我知道他是真摯的。也唯有真摯,我才能源源不斷地寫!

我不刻意遏制內心的噴湧,常常任其氾濫。我不用文字去過度雕琢他,常常是「我筆寫我口」,想怎麼說,就那麼寫。寧拙勿巧,大道不器。是的,某些詩,文字應該再修飾一下,編排上應該再挪動一番,或是某些修辭可以另尋新句,或是意境不要一招到底,可另出新意。或是,太高的必須拉低,不要孤芳自賞,或是自說自話。.....

當我寫的時候,我已經把文學理論忘光光,只剩下真心而已。我們的生活有許多江湖,有讀者,也有朋友,有各個成名的前輩,或是名家。我寫詩的時候,沒有一點他們的影子。因為,我從來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文人或是詩人,我也無心於文學事業,或是借文字而有「千秋萬歲名」,或是「寂寞身後事」。我孤獨,可是連接真理。我既是我,也是萬物生靈中的一份子。我可以獨高於一切,但是我亦匐匍於生活中,悠然在谷底,讓眾人高舉真理。我悠悠地仰望著,為眾生的回歸而凱歌、而送行。我悲愴,也歡欣,我在人間如一朵遊雲,就在殘碑上銘新。這一切恩典來自於人所不知的奧秘,整個宇宙的韻律,就是我寫的長歌!

所以,朋友啊!我們在乎的並不是誰來看與不看,誰說什麼與不說什麼。因為,神在看!人間的一切都在眾神眼中,如慈母憶子。我們的詩,一定是最好的。文心雕龍上說:「能鼓天地之動,乃道之文」。是的,我的詩乃道之文,越是平凡無奇處,鬼神已震驚。

所以,所以一定要寫下去,力穿時代,勁透古今,挽狂瀾於既倒,回穹天於壞滅。詩,來自我純正的法性,如是我文,一時佛在!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omb&aid=12011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