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我罹患了有點麻煩的卵巢癌 - 前言
2019/02/13 21:01:00瀏覽3165|回應1|推薦0

有了把我自身的罹癌經歷,做個紀錄的念頭,是在化療結束後6個月,原先想在出院一年的時候完成,不過,每次想定下心來寫,過往的歷程又要在心頭重演一次,寫一點就找個理由,把它放在一旁。

我的計畫是一方面回憶並紀錄當初得知罹癌,再到手術、化療這個階段,它有如走馬燈的,一轉眼就告一段落。再來,卵巢癌是婦癌中很麻煩也很惡性的癌症,5年存活率比起許多癌症來得低,並且,復發轉移似乎是家常便飯,所以,日常生活中的飲食和保養,讓自己遠離復發,可能更是重頭戲。

除了自身的治療過程,促使我做這個紀錄,是我看到一些有關癌症的臉書社團,好多病人或家屬的無奈,因為從化療以後,如何確保自己的癌指數不再超標,人人都有不同的方法,現代醫學進步,許多一再復發轉移的癌友,也可以在許多化療藥或標靶藥之間,得到還不錯的效果。可是藥物對任何人都是很大的不適,以及傷害。

而我孤身一人在台,所有的一切都得獨自決定和面對,畢竟,親友在地球遙遠的另頭,每個人都有自身的日子要過。經歷一個6次化療的週期,那個罪我不想再經歷,我在檢查出得癌症以前,就因為孤身一人,要預防不罹癌,看了朋友推薦作家賴宇凡的根治飲食書和視頻後,當初單純只想到能減肥,又可以吃得很享受口福,繼則從她的文章發現,這個飲食對於罹癌者也適用,就一頭栽進去,一方面想變美,另方面,父母最後都因癌而離開,我未免蹈覆徹,事先調整飲食,無奈,癌症還是上身,自己還得面對。

這將是許多篇章的結合,可能更著重在我自己對飲食的做法,因為跟許多腫瘤醫生建議相去甚遠,許多翻譯的生酮書,國外的視頻,或國外自然醫學實踐者都認為適合癌症病人的飲食法,國內算是小眾,自己親身實踐,來對照每三個月癌指數檢驗的報告。距離拆人工血管還有將近一年時間,屆滿5年還有4年左右,不論往後會如何發展,也在此做一個即時紀錄。現在醫學非常進步,再是絕症,都可以維持還不錯的品質,自己餘生要跟癌細胞和平相處,自然更要知道癌細胞的特性。會罹癌,除了先天基因以外,更多的是自己過往的作息,讓細胞產生了質變。在治療過程中,才發現自己的醫療知識有多貧乏,在疾病這一區塊簡直是一大片空白,久病或看顧病人久了,許多癌友的家人,真的也熬成了半通的達人,學無止境。人在面對不可知,真的只有像海綿一樣多方學習,多方涉獵,今日的醫學一日千里,而向大自然取經的自然醫學,也在短短時間內,蓬勃發展,希望不使用藥物,藉由飲食和適當的運動,自己走上真正的緩解之路。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Emily
2021/02/16 17:47

謝謝你的經驗分享.我是2020年9月中診斷卵巢癌第三期

目前動兩次手術還剩下兩次化療,之後還有直腸放療

想請問您目前的飲食調味有使用鹽以外的嗎? 

(baseshowhi@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