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我罹患了有點麻煩的卵巢癌 ~ 手術滿2年前夕,取出人工血管
2019/10/27 21:17:05瀏覽2610|回應0|推薦0

經過驚濤駭浪的6個月,我的癌指數CA125終於從39.2降到22.1,在標準值35以內。為何數值會升高,沒有人有答案。不過在罹癌~手術將滿2年的前夕,醫生開單可以取出人工血管,從此以後,連那一點點不適,都要消失。

卵巢癌是非常惡性的癌症,它不容易早期發現,且它位在腹腔中,很容易侵犯其他鄰近的內臟,很多病友往往一個療程還沒完,癌指數又升高,或侵襲一個又一個的器官,不斷換藥化療,這時人工血管,不停的派上用場。

國外很多有關生酮飲食&癌症的網站,本地多數醫生、營養師不接受而已。君不見很多醫生罹癌,自己並不一定施行令人痛苦不堪的化療療程,你要自問:Why?我是採用以控制血糖波動的根治飲食法,根治飲食在油脂和碳水的比例沒有生酮嚴格,但兩者都會產生酮體,身體以燒脂肪代替燒糖取得能量。罹癌前,治療後,一直沒改變,反而從翻譯的書和國外網站看到,生酮飲食可以餓死癌細胞,我自己只想:能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數量的增加,就足夠。

網路上有癌症化療前後的飲食調理資訊,跟我所執行的飲食,相差十萬八千里,原本我的癌指數突破標準值時,或許我有一絲懷疑,是否根治飲食或生酮飲食對卵巢癌不可行?還好,仍舊一路按照一向的飲食,每天喝水約3000cc,半年後指數終於下降,在賴宇凡的書中有提,身體痊癒的過程中,會不斷反覆進行發炎→消炎的過程,發炎時,指數應該就升高。如果以西藥介入,打斷痊癒的過程,它又要花更長的時間,才會再走到這一步,西藥傷肝、傷腎,還傷我的血液品質。

當身體習慣燃燒脂肪後,癌細胞自然無法再大肆生長。我下載健保局健康存摺的app後,清楚看到8月份做的電腦斷層掃描報告,在短短10幾分鐘的掃描(事前花了1個半小時喝藥),把我的腹腔看個透,沒肋膜積水或肋膜結節,除了右上肺葉胸膜下有個0.2cm的小點,其他內臟所有的器官,肝、脾、胰臟、腎、腎上腺都沒事,縱隔沒增大的淋巴結,沒有明確的骨質破壞,看了真安心,這健康存摺對我釋懷好有幫助。

罹癌後,化療可以將癌細胞摧毀,到肉眼或儀器檢測不出的程度,卻無法100%摧毀它,癌細胞是生存於無氧的環境中它的食物來源就是糖。糖的來源很廣泛,蔗糖、乳糖、蜂蜜、果寡糖…,還有,可化成糖的澱粉,蔬菜,水果等都是。如果你在完成一個療程治療後,嚴格實施少油,少鹽,多蔬果的飲食,癌細胞遲早又會活躍起來。更別忘了,如果外食,外食用的材料絕大多數以好吃為前提,是否天然原形,用的油脂是否正確,已不是第一考量。

我一向不喜烹調,2013年5月根治飲食後,自己煮食,連調味品都要看營養成份,含有不認識的添加物,就放棄不買。標準的生酮飲食有70% 脂肪、25% 蛋白質、5% 碳水化合物+糖,根治飲食建議癌症病人不吃澱粉,所以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變成50/50的態勢,我的飲食中,脂肪蛋白質比重大約拉高到70-80%之間,因為我愛吃肉,蔬菜是用炒的,還放了很多油。吃很多牛排,它油脂高,含鐵多,想拉高我的血紅素,又好料理,隨便一煎,加點岩鹽就很美味。我參加一些生酮的社團,很多人以喝油來達到適足百分比的脂肪量,我頂多在我的水波蛋會淋一些橄欖油,但其他油脂都以入菜而來,我也不嚴格計算我攝取的碳水量有多少,這樣的人生就很辛苦,外食時,更難找到合適的餐廳。

幾十年來,教科書或營養專家們會說少油少鹽的飲食多麼重要,大家看到油脂像看到惡鬼一般。試想你少油少鹽,只吃白肉(皮還要拿掉),不碰紅肉,吃沒什麼油脂的海鮮,不吃上一大碗飯或一大盤青菜,還有很多水果、甜點,能飽肚子嗎?但營養專家們從不討論餐食中吃了多少澱粉,多少碳水化合物,調味料中有多少添加物,(現在做醬油的小麥,黃豆有基改問題,要留意)吃了多少加工品?

人會生病,除了作息、情緒、壓力以外,最多的就是為了便利的飲食,我們不深究這個【速】食中,究竟為了美味,摻入了多少人工甘味?每種都是合法添加物,你曾研究過你吃進的每一口,為了可口,有多少種添加物?有多少量?這份食物,它的味道跟你老祖母時代,也許相差不多,可在製作過程中為了大量生產,改成了加了好些人工的調劑,這份食物,只能稱之為代食品吧?人們因為便利性,長年攝取加工食品或添加物,每個人因為家族基因,日積月累下,不知不覺對身體的傷害,顯現在快速增加的各種癌症數字上。

罹癌治療後,就怕復發,意謂著是轉移,當做完治療後,我們在家所能做到的,就是維持血糖的平穩,每餐後每一小時測量血糖,測飯後一小時,2小時,3小時血糖各是多少,找出食物對自己血糖的影響,每餐保持血糖上下的幅度在20-40mg/dl的小區間,而不是通常醫生說的,只測量飯後兩小時值,這樣你永遠不知道你血糖最高到了多少?血糖波動大,就是你不知不覺中,在餵養癌細胞,沒生病都要當心,何況已經生病了?料敵需從寬。

根治/生酮飲食,反而讓我更能品嚐美食!你平時敢吃蹄膀、控肉、豬腳嗎?這些是我肉和油脂的來源,在CA125 降了蠻多,醫生開單移除人工血管,第一件事就是網購起司蛋糕,來犒賞自己~起司蛋糕因為用的材料有很多是奶油和起司,有糖,蛋糕底鋪的餅乾有點麵粉。在有油有肉少少菜的午餐後,可以吃一片起司蛋糕,配上一杯瑞士水處理的咖啡。如果外食,我會慎選餐廳,因為有些起司蛋糕有偷添加麵粉降低成本。 我成長時,飲食還不像現在這樣精緻,還有數不盡的加工品,甜飲店,幾十年後,不幸罹癌。現在很多人年幼或年輕就罹癌,除了父母基因,環境污染以外,從小吃進太多甜品和化學食物,恐怕才是主因。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