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我罹患了有點麻煩的卵巢癌 ~ 化療 & 和別人不一樣的日常飲食
2019/04/19 23:17:50瀏覽10806|回應0|推薦0
在預定手術前,要先照大腸鏡,確定有沒有被侵犯,我緊急住院,也沒親人可幫忙,就定醫院的餐,一住院就被安排吃半斷食餐,結果,每頓都是一大碗稀稀的米湯,中間還有純果汁或黑糖水當點心,雖然整天都只吃流質,可醫院提供的所有食物全都含很高的糖份。心裡直犯嘀咕,也只好喝下一些米湯,然後自己喝很多白開水,那些飲料都沒碰。這些飲食,就跟我幾年來吃的食物完全背道而馳,手術後,自己請看護去買。會這麼堅持著飲食,是因為從開刀到做完一療程6次化療,每次都需要住院,前後遇見很多癌友,卵巢癌因為很難早發現,因此,發現多數診斷是卵巢癌的都到了3期以後,已經有轉移,有很多是在一個療程 6次化療當中,就發現目前採用的化療藥對病情沒有幫助,癌指數下降又急遽上升超標。許多曾經做過化療的癌友,後來又復發,常都是再轉移至其他部位,我和其他病人之間的差別,也許就是飲食上有所不同。參加好些個癌症社團,觀察到許多癌友的飲食,就是現在許多營養師,或醫師,甚至在醫師成立的網站上所推薦的飲食,腫瘤醫師雖也提到要吃原形食物,少碰加工品,但是卻仍然反對在化療療程結束後,再吃紅肉。 *** 我以自己的生命來見證,是否我所實行的飲食,能讓我的癌細胞不再大量複製生長。起碼,我的腫瘤只限於婦科的卵巢輸卵管子宮等器官,有腹水,可是腹腔內的腹網模,盲腸,以及淋巴通通沒檢出癌細胞

在一個療程6次的化療完成後,我笑稱醫生要有個結業式,因為我最後一次化療時,做了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PET 檢查,化療結束後,首次回診,還照腹部超音波,結果都正常,也就是治療可告一段落,往後就每三個月純追蹤癌指數 CA125的變化。

再回憶住院時的飲食,開刀排氣以後能進食,有請看護幫忙在醫院附近買餐,每天寫下我想吃的食物,看護幫我去買,我不碰粥,不吃米飯,要吃很多蛋白質,蛋肉還有帶肥肉的肉現在大家都講求少油,結果自助餐或任何餐食,大家視油如大敵,所有的菜鹹又不油,加上又用的是調和油,還好醫院飲食街有一家賣上海滷味,他們有滷蛋,滷雞腿,控肉飯,正好是我的飲食內容最佳組合,【在賴宇凡的網路文章,可以找到化療或罹癌後的飲食組合,】這種飲食法,基本上就是讓每一餐食的比例,有肉有菜有油,不會讓血糖波動的幅度超過40mg。每天一大早從護理人員量血壓體溫而開始,接著請看護買早餐,唉,不知道清早就有小菜,最初只吃不放油煎的荷包蛋,配著饅頭,沒吃青菜,一早就破功,後來,晚餐先買好青菜,放在病房的熱箱內,隔天早餐吃。

沒有家人在旁,一切都只有從簡。而我幾次住院化療期間,遇到的癌友,他們幾乎早餐吃粥或飯糰、饅頭、蛋餅,外加個豆漿,中/晚餐就一般的自助餐,主菜多半是雞腿,排骨,菜比肉多,吃不下,就吃粥或麵條。我的胃口好得很,看護每天最大的工作,似乎是到處幫我找,我想吃且需要的菜色。出院回家,家中什麼病中吃的食物都沒準備,還好前一兩天非常難受,完全沒食慾,大部分就只能喝點開水,等到不舒服過去,能下床後,冰箱空空,就只好央求朋友幫忙採購土雞來,燒雞湯吃。我的醫生因為我對抗生素的反應很大,就把紫杉醇 Taxol的施打時間加長到20個小時,多數人打3-5小時就完成,第一次打順鉑 Cisplatin,回家後很不舒服,差點吐,第2次求醫生可不可以換別的?換成了卡鉑 Carboplatin,就舒服多,沒有任何想吐的感覺,回家後仍然會昏睡個一天左右,沒有食慾。

化療返家後一週回診檢驗血液變化,每隔21天要再去施打下一劑化療藥,所以,這段期間,就是拼命吃蛋白質以及補血球的紅肉,豬肝等食物。我在罹癌前已經開始吃根治飲食,就是蛋白質:油脂:碳水或澱粉的比例為2:2:1的飲食。開刀後還有回家初期,飲食習慣有被改,因為傷口痛,還有白血球降低,沒辦法外出採購,網購生熟食,許多熟食的調味料有許多添加物,我為了貪方便,也吃含有澱粉的蔥肉包,烙餅等等。等到傷口完全不痛後,還是到菜場去買菜,買我熟悉的熟食,確定沒有添加糖,味精等調味料,化療除了殺癌細胞外,身體的肝腎也大傷。所以,用大骨頭加米酒熬上兩三小時,把骨髓都熬出來,朋友教我放洋蔥蕃茄,味道更好吃,裝成一袋一袋,冰在凍箱,慢慢吃,後來能夠網購到澳洲紐西蘭草飼牛肉,牛大骨,吃了牛大骨湯以後,我真不想再喝豬大骨湯,滋味相差太多,我最喜歡的吃法就是用這湯煮水波蛋,到超市買那些有名字養雞場的雞蛋,化療期間不敢吃半生熟的蛋,生菜,連水果都全部削皮,我沒食慾時,一天吃好幾次水波蛋,外加啤酒酵母薄片(天然維生素B群),完全吃不下那一兩天,就是喝水,且吃上幾次啤酒酵母薄片,還好家裡有存貨,還吃魚肝油,每天吃上6-8顆,原來沒有買維他命C粉,就靠新鮮檸檬+海鹽,我吃根治飲食以後,所有實驗室出的維他命通通丟了。因為每次驗血,肝腎指數都不好看,後來就買肝、腎的補充品,如果賴宇凡的網站有討論到品牌,就照著買,沒有品牌,就參考Mark Hyman,血糖解方作者,他本身是醫生,他有網路商店,那些營養品的劑量和成份,到iHerb去找。

化療期間,有一次想看看自己的血糖變化,因每餐要測4次,做到後來發現,前一小時戳的傷口,按下去還有血液,才想到血小板不足,不敢再做。【如何知道自己飲食是否糖份過多,最精準的方式,就是用血糖機測血糖】等化療結束後,我自己能控制的部份,就是嚴格維持血糖不大起大落,靠的就是一餐扎4次,看血糖數字的波動,化療後,發現身體對於糖或甜食很敏感,血糖會升得比過去多,逐漸對任何調味料或醬料都敬而遠之。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