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我罹患了有點麻煩的卵巢癌 ~ 治療首部曲
2019/02/16 11:22:02瀏覽15645|回應1|推薦0
時隔一年再騎上小折,走過慣去的路徑,又熟悉又陌生,許多地方變了,牧場也換了主人,煞車後彷彿忘了該怎麼下車,太久沒彎曲膝蓋,動作陌生不靈活,幾次都差點跌下來。冬天不是風大,就是下雨,不能外出,又把久未使用的瑜珈墊找出來,想在不能外出運動時,做點簡單的伸展動作,沒想到,才一年多一點,連盤腿都做不來,左腿整個僵硬,膝蓋彎曲竟然會疼痛~~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當年可以輕易完成的動作,現在,一點都做不成。

在2017年冬天,也是The Voice 緊鑼密鼓進入直播的緊張階段,我突然有不正常出血,到醫院檢查,當天照超音波,抽血,照超音波的時候,檢驗員要我左喬右喬,等到醫生看到檢查的圖像時,直接跟我說,子宮有好多顆肌瘤,卵巢附近看起來不樂觀,要趕緊安排照胸腹部電腦斷層,然後隔週照完,看結果,從肺部一路掃,有骨鬆,左腎有結石,子宮還有很多顆大小不等的肌瘤,最大的從6.4cm,5cm,4.2cm,到 2個3cm大小,再到右側卵巢疑似惡性腫瘤,大約有1.9cm x 8.9cm,有腹水,腹膜也許有擴散,右邊鼠蹊也許有轉移,當下醫生判斷,起碼是3期癌症起跳。立刻轉到腫瘤科醫生,做後續手術處理。

在當下,腦中一片空白,知道卵巢癌很致命,事發突然,沒有家人在身邊,也沒時間害怕,就自己面對,準備治療,也沒時間懊惱。我在週三確診,下週一換到林口門診,週二住立刻院,先準備照大腸鏡,醫生從電腦斷層上看,判斷也許轉移到直腸,也許要切掉一部分。照大腸鏡時,必須有人陪伴,臨時找同病房隔床家人,代為陪伴檢查,由於腫瘤和腹水,管子很難進入腸道,打了3次空氣,在檢驗人員幫忙下才彎進內部,我一邊唉唉叫,一邊瞪著螢幕,腸子看起來很平滑,一點息肉都沒,我4年多以前開始改變飲食,大魚大肉、油脂肉蛋遠多於蔬果,幾年吃下來,跟直腸名醫所號稱的吃法完全相反,腸子內部卻很漂亮,可見,澱粉碳水才是腸子的剋星,檢驗師說,隔天的手術,直腸可全部確保。

手術前經過一連串的確認身份,手術部位等等,麻醉師到了後,沒兩下就沒知覺了,然後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昏昏沉沉中被推回病床,睡了一晚,第2天發現有鼻胃管,身邊兩個小球,護理師幾小時來看一下,施打抗生素,我超怕痛,所以,術前就預定了止痛劑,手術後完以後,只要覺得痛,就按一下,沒一會兒就會昏沉沉的睡去。再來就要等排氣,才能吃喝,被斷食幾天,餓的感覺不強,倒是非常想喝水,這時也只能由看護用棉花沾點水塗在嘴唇上,第3天醫生來檢查傷口,只敢瞄了一眼肚皮,見一排整齊的釘書針固定傷口,醫生確認我不會嘔吐,問了那個最不舒服,指了指我的鼻胃管,就說鼻胃管可以拿掉。醫生說:戴著鼻胃管,會導致肺部積痰,引發肺炎,必須練習腹式深呼吸,把痰咳出。

然後,護理人員鼓勵下床走動,加速排氣,怕痛怎麼也不想腹部出力坐起來,接著就在等排氣了,72小時後仍無動靜,得加用一個塞劑,我也只肯在床邊渡步,不願去繞病房,覺得腸子有一絲動靜,可這【屁】絲毫也沒動靜,渴得要命,護理師只准用水漱口,要我多動,直到塞入第2個塞劑後30分鐘,這個屁大鳴大放的,隨著塞劑變成的透明軟物一塊要傾瀉而出,這時顧不著傷口痛,立刻衝到洗手間,一直出不來的氣,暢快的一股腦的往外衝。隨後,住院醫師拿著聽筒聽腸子蠕動的聲音,確認以後,終於可以大口喝水!隔天早上,被禁一週,重新開始大口吃肉的日子。隨著復原的情況,兩邊引流的小球也逐個拿下,伸入體內有蠻長一段管子,取出時,傷口有小痛,但是,腹部一直條用鋼針釘住傷口的拆除,那就費工,細胞生長很快,大約10天左右,針腳就快被肉給包住,這時傷口差不多長好,該要拆掉針,對怕痛的我來說,夭壽的痛有如酷刑,拆針的住院醫師也緊張得渾身冒汗,最後,還是靠經驗豐富的護理師,輕手輕腳的一次拆掉一半的針,分兩次完成。  

拆完線以後,就要裝人工血管,進行第一次化療。很幸運的排到早上第1台刀,可遇到一位還不太熟練的心臟外科醫師,弄了一小時才完成,我側頭到脖子快僵硬,後來護理師指給我看有三條青紫,原來他在我身上慢慢實習。我的化療藥用的是 Taxol 紫杉醇和 Cisplatin 順鉑兩種,因為我一直對抗生素有比較不舒服的反應,因此,醫師將 Taxol 紫杉醇的注射速度放慢到20小時才推完,化療時所有的飲食、飲水和排尿,全都要做紀錄,到現在都沒弄清楚,作用何在?第2針劑是鉑金類,在施打時得拼命喝水,拼命排尿,讓它在體內停留的時間越短越好,做完後,先觀察一下,隔天才出院。由於匆忙開刀,又沒有家人在台,出院時很狼狽,央請要來看我的朋友,陪我出院返家。家中什麼食物也沒有,也是各路朋友臨時把家裡的湯水拿過來,再幫忙上菜場買雞來燉雞湯,否則,先被困在床上,繼則被飢餓襲擊。

我從可以進食以後,吃的食物就跟我所看見的各種推薦飲食不同,婦科各器官都被癌細胞侵襲,已經有腹水,驗出癌細胞,所以結果是卵巢癌2期C,在腹腔網膜,盲腸和拿下的淋巴,通通沒有驗出癌細胞,當場從原來預估的第3期,降到了第2期;儘管有癌細胞在體內肆虐,掃描時,腫瘤應該有遮住直腸,婦科醫師和婦癌科醫師依經驗,都判斷有轉移,起碼3期起跳,卵巢癌因為在腹腔內,所以每個器官都有可能被侵犯,又不容易早期發現,算是非常難以樂觀的癌種。我以自身的經驗推估,是我的飲食方式,【我從2013年5月開始實行的根治飲食(油脂和蛋白質各佔30%,碳水化合物40%,不過我除了甜點和少數調味料(芡粉之類)以外,沒吃米飯或麵),一定大有幫助。】救了自己一把,以後從日常的飲食來分享,並將每3個月一次的檢驗加以對照。因為我在癌症社團提到我這類的飲食,立刻就被巴,不過那些社團裡,常看到各式各樣的轉移/復發,很多癌友用各式各樣的標靶藥控制,這不是正常的生活。維持或延續生命要付出這樣的代價,太痛苦。

我不是醫療人員或營養師,只不過拿自身來實驗,順便印證我所看到的新資訊,因為,命是我的,我要活也要有生活品質。化療結束後,我沒再用任何藥物,平時,除了天然食物或用天然動植物製作的補充品,那些實驗室內做出來的保健產品/止痛藥/胃藥,或任何加工品,我在五年多前都扔了。

後記:

發現我的電腦斷層掃描結果,跟我的手術病理報告完全不同,我得的是漿液性(serous)卵巢上皮細胞癌,檢查時說我的右邊卵巢有問題,1.9 x 8.9cm,沒說左邊,結果開完刀後,是左邊卵巢的腫瘤有13.4 x 9.8 x 4.2cm,右邊的是 4.5 x 4.4 x 3.0cm,差好多呀!  

綜合各個資訊,上皮細胞類卵巢癌第一期的五年存活率約8,9成,第Ⅱ期剩下五、六成,第Ⅲa期剩四成左右,第Ⅲb、Ⅲc期只有不到25%的存活機會,而偏偏第Ⅲc期的患者卻是最常見的!第Ⅳ期的存活率只剩九分之一左右,而這些患者也為數不少。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美偶迷
2019/02/25 13:41

新年新的一季美偶要登場或熱播時

都會來溫蒂的網頁尋找最新情報

看到這篇真的讓我嚇了一跳,要好好的保重身體哦!!

祝你早日康復

溫蒂 ha(todo92) 於 2019-02-25 23:17 回覆:
謝謝您的暖心,我從飲食調整,雖然癌指數還沒進展,不像一般人打完化療後,立刻降到個位數,未幾,卻又在他處發現復發或轉移。會隨時報告我的進展,再來,會分享我的飲食細節,因為,我若成功,跟健康人都大有關係。再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