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是的,我罹患了有點麻煩的卵巢癌 ~ 從飲食著手與癌細胞和平相處
2020/01/26 22:25:49瀏覽2300|回應2|推薦0
2019年10月下旬,癌指數CA125下降到22.1,所以主治醫師開單取出人工血管,今年1月初,例行性的檢查癌指數CA125和另外一個CEA的指數,結果CA125跟上次一模一樣22.1,CEA則是0.5,2015年驗過一次是寫<0.5,兩者應該一樣,就是很低很低。

大病一場後,既然癌指數還沒降到近於零,表示癌細胞還沒完全休眠,對於飲食攝入的糖分嚴格的把關,,拒絕糖和澱粉(米飯麵)。以前最愛的上海菜,勾芡的,放糖醋,冰糖,蜂蜜的,都敬而遠之,除非有大塊的肥油一起烹調。像我這樣大口吃肉,吃紅肉,還吃皮、吃肥肉,在許多營養師或醫生的眼中,只怕搖頭不已。我也吃水果,吃甜點,喝咖啡,不過只在午飯後吃這些,注意甜度和量,水果和甜點,不就是碳水化合物和澱粉?我經常飯後檢測血糖,這是在家、自己就能做出的數據。

雖然大家通稱胰臟癌是癌王,可卵巢癌的患者可能多一些,這個癌症的復發和轉移頻率非常高,網路上有腫瘤科醫生成立抗癌專頁,幫助患者,可他所鼓吹的飲食跟我自己吃的差異頗大,在癌症社團許多治療中或復發的癌友,所推薦的往往不忌諱糖,仍舊要少油,吃白肉,少紅肉,看到這麼多腫瘤一再復發轉移的,心裡真有說不盡的同情,卻不敢甘冒大不韙,提根治飲食,生酮飲食。

自己烹調食物多年後,口味變得很 clear…家裡沒有糖,沒有味精,用豬油、雞油、鵝油、椰子油、橄欖油烹調,醬油只用黑豆,有黃豆或麥的都沒用,製作放了一大堆材料的也不買,(沒有買貴桑桑的牌)其實當令菜不用放什麼調味料,單放點岩鹽或海鹽,味道就不錯,都是食物的原味。如果外食,燒肉是最好的,不然有控肉,蹄膀或豬腳都不錯,可是店家放的醬油膏就扣分了(醬油膏有糯米)。速食也有能吃的,譬如說肯德基香草紙包雞、美式bbq醬烤煙燻雞大腿,麥當勞的義式烤雞沙拉,都有蛋白質+脂肪大於碳水化合物的單點主餐,不過,調味醬料會大大影響他們的比例ㄝ,沙拉我能暢快使用的調味料就是油醋,一般人喜歡的千島醬就該避免。即使一般的炸雞,也都OK,不過外裹的粉,算澱粉。

為了健康,在挑選口味上,得堅持。這樣的飲食方式,說穿了就是讓每一餐,血糖波動的幅度控制在標準值內(一餐讓血糖波動幅度在20mg/dl左右為我的理想值)。為了和癌細胞和平相處,我不覺得難,也不覺得是犧牲,畢竟,健康是無價的。

吃食物,不吃加工品,也不吃任何實驗室調出的補品,均衡飲食幾年後,深藏在身體的毒素,會緩慢排出,運動流汗很必要。化療後,我跟著賴宇凡和 Mark Hyman 的網站吸收他們提供的資訊,補充自己身體需要的保健品,這些保健品大致上就是單一成份,使用3個月左右就停,除非一定得使用,我化療後,變得便秘,非靠檸檬酸鎂不可。此外,我長期服用啤酒酵母,魚油(挑選EPA/DHA高的牌),緩釋維他命C,這些都是幫助消炎。我在手術後改變最多的是提早睡,以前經常熬夜,熬夜最傷腎上腺,而腎上腺是身體內分泌的最高指揮,它一不對,整個體內的內分泌全亂套。我從中醫原理看,腎上腺跟女性的婦科健康,有很大的相關。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訪客2
2020/10/10 20:42
想請問您目前的健康狀況還好嗎?看了您的文章,覺得對於信心很有增長,也期待您的近況文章,同時開始研究您提供的飲食方法,祝所有努力的生命都能到得以平安健康,謝謝。

march
2020/07/07 13:48
請問啤酒酵母推薦哪個牌子,謝謝(marchcdc@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