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世柿平安
2006/11/27 06:34:05瀏覽657|回應1|推薦9

  家裡有一棵柿子樹,是前任屋主留下的。去年因為我亂剪,所以沒有結果,或許因此休養生息一年,今年就結實櫐櫐,大豐收。

  我們去果園查了,家裡這品種叫做Giant Fuyu,確實是很大,平均一個將近一磅,也就是半公斤,大的一手都無法掌握。

  家裡這種柿子軟硬都好吃,我拿到公司去,有人以為是黃青椒,有人以為是大蕃茄,總之,這已經超出了大家對於柿子的認知了。

  秋天是柿子的季節,紅豔豔的掛在枝頭,沖淡掉不少秋天肅殺的氣氛。

  有人送來另一種長型的柿子,這一種就得要擺軟了才能吃。但是軟柿子又容易爛,所以我們只有把吃不完的擺到冷凍庫去,沒想到結了凍的柿子別有一番風味,吃起來就像是法國的甜點冰沙一樣,而且更甜更香。

  在大陸北方,本來就有凍柿子這種食物,冬天天寒地凍,把柿子擱在窗台上擺在戶外一晚,就結了凍。北方家家戶戶冬天都要生火熱炕,坐在暖熱的炕上吃冰凉凉的柿子,這就好像廣告裡吃完火鍋要吃點冰是一樣的感覺。

大陸的柿子品種很多,約有800種,有豬頭柿、中心柿、珠柿、板柿、水柿、木柿、青柿、牛心柿、高樁柿等,但多是澀柿子。用柿子做的點心,最常見的就是柿餅了。曬制柿餅大致分4道工序:一是“旋皮”,在柿果發紅未軟時,用特製的刮皮刀去皮,要求刮得又薄又淨;二是“曬餅”,把旋好的柿果擺放在葦箔上,果頂向上,日曬夜蓋。10餘天後,果頂發皺時將其翻轉,此後日翻一次,保持其乾燥一致;三是“捏餅”,柿果外皮曬皺後捏心,使果心水分向外滲透,加快其乾燥,同時可使果肉緊密柔軟,色澤均勻,一般這道工序要進行三四次,可防止果肉收縮不一,形狀整齊美觀;四是“潮霜”,柿果曬至醬紅色軟硬適度時,便收集歸堆至尺許厚,用蓆蓋嚴,三五天後,果肉糖分滲出,放在通風處吹幹,即見白色粉狀結晶,亦稱“柿霜”。這還不算結束,還得將其整形,去掉果梗,排放至容器內,使其繼續生霜,這就是柿餅了。也曾吃過日本做的柿餅,跟中國的不同,他們因為是把柿子綁著垂掛風乾,所以一個個就像是雞心一樣,吃起來也不像中國的那樣乾硬。

  柿子因為性涼,所以最好不要跟螃蟹一起吃,或者是食用時間太近。

  看每年的黃曆封底,一定都有食物相剋表,這就是列在表中的注意事項之一。

  中國人都不愛「四」這個字,但是四跟柿合在一起就成了四柿如意,音同事事如意,反而成了吉祥的表徵。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562125

 回應文章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你的事事如意
2006/11/27 06:39
我剛買了一大盒柿子
大約有二十個 要等他們軟

品種和我在台灣吃的不同
一定要削皮 軟硬都能吃

台灣 我吃慣軟柿
可以連皮一起吃

嗯 現在我就去吃一個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