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買到爛白菜
2007/12/20 00:16:06瀏覽760|回應0|推薦12

在洛杉磯的華人超市買菜,跟在台灣的傳統菜場買菜,完全是不同的經驗。

在台灣的傳統菜場,攤販跟消費者零距離,此起彼落的吆喝聲,熱烈的招呼聲,不管是蔬、果、魚、肉,乃至各種熟食、點心,全都擺在攤子上任憑顧客直接觸摸,挑揀。

洛杉磯不一樣。

買魚買肉倒還好,遇上熱心的店員,還能應你的要求幫你挑一挑。至於青菜就只能憑運氣。因為洛杉磯的華人超市都會把青菜事先用透明塑膠袋一把一把的包好,你沒有辦法只買半個包心菜,也沒有辦法把青菜抓在手裡仔細端詳。一包菜裡總會有良莠不齊,你只能憑感覺,試著選一包品質還算平均,差強人意的。

在蘇鐵住家附近,有兩家華人超市。

一個是遍布北美,幾乎有華人的地方就能看到他開店的「大華超市」。

「大華超市」規模大,貨樣多,蘇鐵剛到洛杉磯時,幾乎每個星期都要去一次。可是這幾年,除非逼不得已,否則我拒絕光顧,而且我也勸別人不要去。

這並非為了之前華人圈中傳說的,「大華超市」被陳水扁買去。(這個說法指證歷歷,「大華超市」為此生意大受影響,還特別登報聲明,可見任何人、事、物,跟陳水扁沾到邊,都會帶衰。)

我之所以不再去,純粹因為「大華超市」管理的問題。

我買菜喜歡早一點去,因為如此一來就不用跟別人擠,可以悠閒的挑選。

但是後來我發現,雖然早去,我離開「大華超市」並沒有提早。因為時間都在肉攤跟魚攤浪費掉了。

我曾經站在肉攤前面站了二、三十分鐘,不管我怎麼招呼都無人理睬。四、五個負責的店員,全都背對著我做他們自己的事,欣慰(?)的是,除我之外還有其它人在等,證明這不是針對我個人.....

除此之外,我還曾不只一次,在「大華超市」的貨架上看到過期的商品跟發霉的油豆腐。

這一、兩年,「大華超市」廣推促銷方案,對我來說,卻驗證了「便宜沒好貨」。

有一次碰上豬肉打折,我買了一塊回家,擺到砧板上卻聞到一股噁心的臭味,因為不能確定肉是不是已經開始腐爛,為求保險起見,只有整塊丟棄。

更讓我不爽的是,有一次親眼看到他們的員工跟顧客吵架!

一個老太太跟正在忙著上架菠菜的工作人員講:「你們的菠菜要洗乾淨一點,你看,上面都是泥。」

猜一猜這個員工怎麼反應?

他緊抓著一把沾著泥水的菠菜生氣的揮舞,橫眉豎眼的大嚷:「不喜歡就不要買啊!」

把老太太氣的不知如何是好。而正巧經過那裡的蘇鐵,「有幸」臉上也被灑到幾滴尤帶怒氣的泥巴水。

經過這幾次事件,從此以後我就到另外一家小超市「光華市場」去採買。

這裡的貨樣雖然不像「大華超市」那麼齊全,可是該有的都有,更重要的是,服務跟商品的新鮮度好太多了。

不管你什麼時候到,不管他們是不是正在忙著擺貨,整理貨架,肉攤跟魚攤永遠會安排一個人注意著前面有沒有顧客,總是等不到五分鐘就會有人客氣的招呼:「要買什麼?」

蔬菜、水果都會固定更新,很少看到有陳貨擺在貨架上發霉,變爛。

我在這裡得到一個消費者應享的尊重,所以不管「大華超市」如何在電視上強打廣告,低價促銷,我都不願再回去。

可是上個星期五我沒有辦法,因為時間已經晚了,家裡煮火鍋就欠一顆大白菜,為了貪快,我就順路到最近的「大華超市」。

如前面我所講的,洛杉磯華人超市賣大白菜,全都把大白菜一顆一顆密封在透明塑膠袋裡,所以我只能憑感覺選一顆。

看外表還好,也夠沉手,回到家剪開袋子,才撥開沒幾片葉,我差一點沒有罵髒話出口。為什麼?大白菜的內部已經發黑,快要腐爛了!

那一天,我只能用幾片尚算完好的葉片,勉勉強強應付過去。

但是我不禁要懷疑,難道這就是「大華超市」能夠低價促銷的原因嗎?從批發商那裡買來宿貨,再用低價招攬快速的賣出去,只要貨不要爛在自己店裡就好?

我相信與我有相同經驗的人不少,但是大家都以為這是自己挑揀的功夫不夠,摸摸鼻子自嘆倒楣了事。其實,倘若是有良心的商家,進的一定都是新鮮食材,不管你怎麼挑都是挑到好的,不是嗎?

我曾經反應過,但是「大華超市」置之不理。

隨著華人越來越多,華人超市也一家一家的開出來,當消費者的選擇增加時,「店大欺客」的陋習終將被察覺,然後被淘汰。

在這之前,我只有獨善「自」身,謹守原則,不去「大華超市」購物,免得再花冤枉錢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1468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