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冬颯颯憶酒釀
2005/12/11 14:57:34瀏覽970|回應0|推薦15

  天氣一日冷過一日,有些人喝酒禦寒,我卻素無酒量,而且不論多麼好的佳釀到了我口中,也不過是苦辣酸澀,絲毫品不出滋味。唯一我能入口含有酒精的東西只有甜酒釀。

  記得小時候一個星期總有一天,有一位山東老先生,每到下午三、四點左右就會到住的眷村裡叫賣粽子、酒釀。他做的酒釀即好,糯米軟硬適中,酸甜適度。有一回我外婆跟他買了一瓶甜酒,也不過是酒釀的附產品,放在冰箱裡奶白色的一瓶,又甜又香,絲毫沒有酒的辣味,我偶爾會倒一點偷喝,彷彿這樣也就算是會喝酒了。

  每到冬天,我們家偶爾會把酒釀與蛋花同煮成酒釀蛋,更多的時候是煮一碗酒釀湯圓,看著碗裡熱呼呼圓滾滾的湯圓,聞著甜甜的酒香,還沒吃下去心裡就已經暖了起來。

  湯圓有兩種,沒有餡的圓仔和有甜餡的湯圓,都可以煮了和酒釀搭配來吃,有些講究的還會在上面撒一點桂花醬添添香氣。

在洛杉磯,華人的超市都有賣酒釀,也有各式的湯圓可供選擇。天冷的時候,我會在家裡自己煮來吃,但是這裡市面上賣的酒釀或許因為發酵時間過長,味道往往偏酸,吃來沒有酒麴的芬芳,運氣不好還會吃到夾生的飯粒。用來加添在湯料裡的桂花醬也是一樣,市面上有賣,但是黯淡晦色,只有桂花的形體而無香氣,我戲稱那是桂花的僵屍。也試過一種叫「桂花糖」的,看樣子是把桂花和白糖混合而成,但是既不香又不甜,還帶一點淡淡的鹹味,說不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幾年由大陸過來的移民數量大為增加,洛杉磯的中國飯館越開越多,競爭者增加,若是沒什麼特色,馬上就會被淘汰,所以師傅們無不挖空心思,各顯神通,這一下消費者就有口福了,不論是雲南的過橋米線、四川的水煮魚湯、廣式飲茶小點、台灣蚵仔麵線,都有得嘗鮮。而且因為掌勺都是各自從本省份來的,烹調出的自然也是純正當地口味。

很偶然的,我在一家江浙館品嘗到令我不由得擊掌驚嘆的酒釀湯圓。酒釀醇甜,略為半透明就像是一碗稀釋了的鮮奶,與圓仔相同大小的芝麻湯圓在碗中載浮載沉,雪白的皮子薄而且糯,內裹的黑芝麻餡柔滑細膩,最為難得的是湯上漂著的一大把乾燥桂花,芬芳濃裕,色澤金黃,問了老闆才知道這是她特意從大陸搜購進來的,自然無法和市面上密封的陳年漬物相比。

沒有多久我就在超市裡找到一樣大小的芝麻湯圓,號稱是由蘇州空運進口,但是沒有好酒釀,也欠桂花醬,我只好用清水煮湯圓,聊勝於無了。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l2citycat&aid=1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