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疆杏花緣》3.前進帕米爾高原
2017/05/10 23:01:26瀏覽2308|回應1|推薦33

106.0403日,南疆賞杏花團正式出發的第一天,目標是三百多公里外帕米爾高原山腰處,標高3200米的塔什布爾干縣城。

清晨醒來,窗外已是滿天的霞光,是出遊的好預兆。

西邊的山頭上,陽光一吋吋地爬上原本漆黑的山頭,閃耀著紅光。

出發!心裡卻有一絲絲的不安。昨夜在旅社的領隊會議之後,導遊小賈私下告訴我:因為新疆「維穩」政策力度的加強,近期已經不接受台灣人辦理邊防通行證,所以我們夫妻倆明天進入邊境上的塔什布爾干縣城的行程可能會有問題,要我心理有所準備,但是他會盡量想辦法。此時領隊竟然要我主動通知他們的公司總部看要如何處理,問題是當時是星期天晚上,公司根本沒人,她領隊都不通知公司我通知誰呀?況且我是按程序完成報名繳費程序,都已經報到了才說有問題,這責任應該由他們公司負責,所以我的心裡也很篤定。

一早乘坐的吉普車隊一共10輛車就到旅社來報到,一輛車坐3個人,我與內人排在第8輛車。0930時出發,第一站就是到市郊的邊防總隊辦理邊防證,到時已經有好幾個團體上百人在門外等著了,十點多才姍姍來遲的出現一個軍人開了辦公室的門,大家蜂擁而入毫無秩序可言,就他一個人慢條斯理地辦理所有人的邊防證,你急他可一點都不急,再次驗證「為人民服務」只是口號。然後就開始漫長的等待,好不容易導遊小賈辦好了團體的簽證,要團員全體排隊進入,一一唱名驗明正身,快輪到我時他偷偷把我和內人拉出來,只說了句;你們不用排。弄了半天他根本沒有幫我們倆辦邊防證,打算用偷渡的方式過關,本想抗議的,但是杏花村的吸引力畢竟比較大,況且已經從幾千公里之外歷經艱辛飛來這裡了,不去豈不太可惜,同時沒辦邊防證的責任在他不在我.......,既然他認為可以混過得去,我就不堅持了吧。

事後才知道這個辦理邊防通行證的邊防支隊,就是2008年發生震驚全世界的針對南疆武警所實施的突襲暴力事件主角,當時有多達17位武警死亡,15人受傷。事件後這個單位才從市區移回郊區的大隊部。可見南疆的維穩情勢並不如表面上的平靜。

離開市區之後,南疆的壯麗大地隨車輪的前行而依次展開。車窗外的天空中是美麗的藍天白雲,原野上高大的白楊防風林佔滿天際線,大雪融化後才重新生長的翠綠冬麥田,配上盛開的杏花林,這美麗的景象遠遠超越我的預期,南疆的富庶大地讓人驚艷。

一路上的美景讓坐在後座的我手持相機左右開弓拍個不停,這一張拍到路旁高高的圍牆內有紅杏出牆。

當然車頭前的美景也不能放過,帕米爾高原上的山頭都還白著頭。

曠野無邊,行進一個多小時後突然車隊靠邊停車,男左女右各自散開......知道做什麼了吧?

十二點半就到達疏附縣烏帕爾鄉,領隊宣布在此休息午餐,同時剛好當天是該鄉的農畜大巴札日,大家可以前往參觀。

一下車就遇上一家烤包子店,這是沒吃過的新疆名產,立馬買上兩顆來嚐嚐,外皮酥脆,內餡是鮮嫩的羊肉,多汁且燙口,只可惜鹹了些。

決定先解決中餐再去巴札,看上這家路旁的餐館,是鄉里較大的一家。

我點的手抓飯,羊肉好大一塊,真的得手抓著吃,香嫩多汁、軟硬適中。飯是用羊肉高湯熬生米而成,可惜米未熟透不合我的胃口。

內人點的這盤羊肉炒麵還真是精采。

隔壁桌的維族嬰兒,在母親懷裡睜著圓溜溜的大眼睛看著我們,真是萌極了!

午餐後跟著人潮往農畜大巴札走,絕對不會迷路。

趕集的人群

和善的趕羊人對著我的相機微笑。

載客的小毛驢也往農牧巴札去。

路旁金飾店的老闆看我舉起相機,露出燦爛的微笑。

駕著馬車的老者

小吃攤上的食物排場讓我頗覺好奇

路中央的這位老者大聲的像在唸著經文,一站一個多小時未見停歇。

肉攤前膩著祖父輩的幼兒

趕著進場的車載牲畜

雜貨攤上,小學四年級的兒童充當母輕的普通話翻譯員,還十分的稱職。

菜攤上豐富的菜種,青蔥真的是名符其實的「大蔥」。

抱著老母雞來趕集的老人。

牲畜拍賣市場味道難聞,就不進去了。

1430時集合後重新出發,從離開烏帕爾鄉後,就沿著寬廣的河床逐漸走入山區,兩旁的山勢時而和緩時而嚴峻,加上地質的不同,顯現出多樣的面貌。

隨著地勢的升高,公路兩旁的合谷裡,出現各類富含礦物岩的山脈,山體因富含豐富的礦物質,有的呈深黑色,有的紅通通的。那些紅山,據說是丹霞地貌,因為顏色火紅,還有著「南疆火焰山」之稱。其中位在奧依塔克河谷口的紅山,最為壯觀。

經過蓋孜檢查站下車檢查之後正式進入帕米爾高原山區,山路險峻並且陡峭爬升,好的是路況不錯。

仰望山頂上的「風吹雪」奇景。

燦爛陽光下開始融雪的山頭

一路疾行來到阿克陶縣布倫口鄉白沙湖休息賞景

湖對面山體上,白雪下覆蓋的是白沙。

在帕米爾高原上的河谷中繼續前行,途經因為高度高,湖面依然冰凍的喀拉庫里湖。

團員在湖面上漫步,湖面凍得像岩石一樣硬。

翻越全程最高的蘇巴士達坂之後,高度才逐漸下降。

仰望像是被巨雷劈開的山峰

雪山下的牛群

接近塔縣時路邊開始出現植被

還沒發出新葉的白楊樹公路隧道

隨處可見口號治國最常見的標語

來到塔什庫爾干縣塔合曼鄉濕地時,已近黃昏。

終於到達塔什庫爾干縣的地界,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維吾爾語تاشقۇرغان تاجىك ئاپتونوم ناھىيىسى色勒庫爾語Toxkhürghon Tujik Oftunum Noya)是中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地區所轄的一個自治縣,也是位於帕米爾高原東部的一個邊境縣。「塔什庫爾干」在維吾爾語中的意思是「石頭城」。此地被視為是漢代中國的邊緣。

車隊直接開到塔縣拍攝石頭城遺址旁的濕地上拍攝日落。

維基的資料顯示:石頭城位於新疆喀什地區塔什庫爾干塔吉克自治縣縣城東北側的山坡上,面積10萬平方米,現存晉時期與唐時期的城址、寺院和清代官署。城址呈橢圓形,牆以石為基,上部用土坯砌成。

用空拍機拍了幾張石頭城的現狀。

因為時間已經太晚,所以並沒有買票進石頭城參觀,只是從空拍的畫面看見的石頭城,簡直跟一處散亂的大型工地一般,古蹟被搞成這般模樣還有參觀價值嗎?

水面倒影中的帕米爾高原黃昏

晚上入住犇磊鑫酒店,這名字還真特別。

附錄一段縮時加空拍的影片:日落帕米爾高原。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j28wang&aid=102374442

 回應文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1 20:39
請問是那家旅行社
廣光(tj28wang) 於 2017-05-11 22:43 回覆:
游俠客,從網路上不難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