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一生讀懂你的另一半_搶救愛情四十天
2013/09/03 14:32:59瀏覽153|回應0|推薦1

「為什麼他(她)都不能……,我都已經這樣……他(她)就不能……。」婚姻裡覺得「對方不瞭解自己」的情況頗為常見,或許只有輕與重、寬與深或是忍與韌的差異,但在日積月累下,殺傷力卻不容小覷。因為小則「冷戰」、大則會讓你備感「冷顫」!

凱薩琳:「你變了,卡雷。希望你的改變,也能讓我改變。」

相信有看過「搶救愛情四十天」的朋友,應該都會因結尾的這一句話而動容,更會因最後那深情的一擁而紅了眼眶。畢竟,四十多天前,他們是多麼的水火不容………。

交身而過的感受

凱薩琳是醫院的公關,光鮮亮麗的外表加上合宜的談吐進退,讓她在擔任媒體與醫院的溝通橋樑上遊刃有餘;卡雷則是一名進出火場出生入死的消防隊隊長,他的至理名言為:「千萬不可以丟下夥伴,尤其在火場。」一個善於溝通,一個英勇助人,這些看似令人稱羨的特質,卻在婚姻裡栽了個跟斗。原因無他,雙方都覺得「對方不了解自己」,直到情緒的壓抑達到飽和,導致卡雷對凱薩琳粗暴的言語:「如果妳不能給我應得的尊重,我要這段婚姻做什麼?」被嚇哭的凱薩琳則回應:「我要搬出去。」此時,可預見的下一步,便是各奔東西了。

記得在新婚頭兩年時,我們磨合得也很辛苦,由於我自小在教會長大,聖經比「半路出家」的她自然熟悉很多,於是常提醒她夫妻該學習的地方,「你們做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弗5:22-23)通常還補述一句,這是聖經的教導喔。不說還好,說了連神的話也「扯進」我們的爭執中。直到有一次,因為一位牧者的提醒,我才被扭轉了過來。他說:「聖經中對夫妻的教導是美好的,只是我們常常讀錯了信,丈夫專心看妻子的信,妻子專心看丈夫的信,乃至於我們很清楚對方沒做到的,卻忽略我們自己該做的──你們做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

學習讀懂對方的心

想了解對方得先貼近對方的感受(experience),想貼近對方的感受得先學習讀(study)對方的心。

記得我在一本書裡,記錄了一段真實的經歷,「有一年,因為工作量突然增加,直到情人節當日才想起沒有預先準備禮物。想起身去買,手邊事情卻讓我無法分身;想訂束花送到她公司,上回又才送過。正愁之際,突然靈機一動,想起她曾經說過,公司電腦裡都沒有她們母子的照片。於是,我花了一點時間用最簡單的軟體,製作一份她們母子間溫馨互動的影片,配上音樂與幾句心裡的話,便E-mail給她了。晚上回到家,我問她收到禮物沒?她開心的說:『收到了。』還補上一句:『這是你送我的禮物中,最好的一個。』我心想,早講嘛!之前還讓我花了不少錢買禮物……(哈),不過,這真讓我體會到了一件事:『原來,最美的禮物,無價。』」

我們常常自以為是,忙了一大圈,總認為是對他人好,到頭來還被別人「嫌」。的確,禮物送不到別人的心坎裡,既傷荷包又不利己。相反的,若摸到他(她)的心,就算一句話,也甜蜜在心頭。

如何「讀」到對方的心?卡雷的摯友如此生動的描述:「婚前我們常常花很多精力了解對方,婚後便不再延續這股熱忱。其實婚姻就像讀書,結了婚可能算大學畢業,但是還要繼續讀研究所,用一生來研究(study)對方。」

真美!用一生來研究對方,而且,直到對方不再是對方。

其實這條「研究之路」真不容易,只是,越不容易,越能看見我們的決心。一生很長,慢慢挪移也是一種改變,只要前方確定是他(她)就好。

<本文已發表於愛家雜誌2011年12月>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tusliu&aid=8318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