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誰?
2010/06/08 15:17:10瀏覽282|回應0|推薦3

(這個劇場裡沒有場景描述、沒有人物背景設定,只有親子間的對話,希望在你閱讀這些對話的過程中,腦海裡出現屬於你自己的舞台。)

 

序(略,見首篇)

 .....好啦!我們家「金銀草」的故事要開始囉!

第一場

(某天,晚餐後到睡覺前的一段時間。)

(小草逕自推開書房的門,望著埋首於電腦前的銀媽。)

小草:媽!

銀媽:(虛應著)阿?

小草:媽!

銀媽:(比前次音調高一點)啊?

小草:我是誰?

銀媽:(音調帶點困惑)ㄚ?

小草:我是誰?!

(銀媽停下動作,抬頭看著小草。)

小草:媽,我是誰?

銀媽:你是小草呀!

(銀媽繼續低頭。)

(小草迎向銀媽跟前。)

小草:媽,我是認真的問妳。

銀媽:媽也是認真的回答你,你是小草。

小草:(不滿意的)我知道我叫小草,可是,我是誰?

銀媽:(有點不耐煩)小草,你聽我說,媽正在工作,沒有時間跟你玩遊戲,快去寫功課,要不然你爸又要罵你了。

小草:我有在寫功課,只是……。

銀媽:(搶白)那就繼續寫。

(小草轉身離去。)

銀媽:還有,我不是告訴過你,進房門前要先敲門?這是禮貌!

小草:喔。

(小草離去前,在門上補敲了兩聲,關門。)

 

 

第二場

(小草走近在廚房洗碗的金爸。)

小草:爸。

金爸:好,我等一下來看你的功課。

小草:我還沒做完啦。

金爸:那你跑出來幹嗎?

小草:我想要問問題呀!可是媽都不理我。

金爸:因為你媽公司明天有重要的事,沒關係,你先問爸。

小草:我是誰?

金爸:(沒聽懂)阿?什麼問題?

小草:我是誰?

金爸:(相信自己沒聽懂)啊?你再問一次。

小草:(認真)我是誰?!

金爸:(覆誦)你是誰?

小草:對呀!爸,我是誰?

金爸:(笑笑)你是小草呀!

小草:我當然知道,我是想問,我是誰?

金爸:(詭異的笑著)這又是腦筋急轉彎的題目喔?

小草:不是啦!這是讓我煩惱好幾天都想不出答案的題目。

(金爸收起最後一個洗完的鍋蓋。)

金爸:這是哪個老師出的?(想起)喔~是不是上一次要你們全班去校園找生命的那個老師出的題目?(註:請參閱上一期)

小草:(搖頭)不是。

金爸:不是老師出的,那沒事想這種怪問題幹嘛?

小草:這問題會怪嗎?我是說,為什麼我會叫做小草?

金爸:(敷衍的)因為我取的呀。你如果不喜歡,也可以改叫小貓、小狗。

(金爸邊說邊開始整理冰箱裡的食物。)

小草: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我們為什麼會有名字耶?

金爸:當然有名字呀!要不然路上這麼多人,我要怎麼叫你呀?(故作)喂喂……前面那個矮矮、黑黑、瘦瘦的兒子,快過來。

小草:所以名字很重要囉。

金爸:當然,(望著冰箱裡的蔬果)就連這些蔬菜和水果都有自己的名字,你看!就像這盤你最討厭吃的青江菜,也有自己的名字。

小草:那我為什麼會叫小草?

金爸:這……其實是你媽取的,我們去問一下她。

(金爸走近書房,逕自打開房門。)

小草:爸!(得意的提醒)你忘了敲門。

金爸:(有點不好意思)喔。

(金爸在門上補敲了兩聲,銀媽抬頭略帶不悅的瞄金爸一眼。)

第三場

(客廳一隅,銀媽終於聽完方才父子倆的對話。)

銀媽:(微笑著)為什麼會叫小草喔,我記得我們小時候有一首很好聽的歌,(哼唱著)大風起,把頭搖一搖,風停了,又挺直腰……小草實在是並不小。

小草:(拍手)哇,媽媽唱歌真是好聽。

銀媽:夠了,別學你爸,就是一張嘴,愛灌我迷湯。

金爸:孩子讚美妳,有什麼不對?

銀媽:(想停住此話題)對……(轉向小草)所以媽給你取叫小草,就是希望你踏踏實實的長大,不怕困難與挫折。

金爸:(接腔)所以說,每一個名字裡面都有父母的期望,有的人叫永平,就是希望孩子永遠平安,有的叫自強,就是希望他自立自強,或是叫金財,希望他以後賺很多錢。

小草:(憂愁)可是,我覺得這樣子,我會很累耶。

銀媽:(疑惑)很累?為什麼?

小草:因為我這樣不是要一輩子完成你們的心願,當一個小草。

銀媽:當小草有什麼不好?媽剛才不是說了,希望你踏踏實實過生活嗎?

小草:可是我就是感覺,這名字……嗯……是你們的,不是我的。

銀媽:(越說越有點氣)你在說什麼呀?什麼你的、我的,我們就是ㄧ家人,哪有什麼你的我的,況且這名字就是取給你的,怎麼是我們的?

金爸:(快被攪暈)你們母子倆別再說你的我的了,都快被你們搞昏頭了,(望著小草)小草,爸再認真問你一次,你到底想問什麼問題?

小草:我還是想問~我是誰?

金爸:不是說了,你就是小草嗎?

小草:可是小草是名字,不是我呀!

銀媽:(越漸不悅)那你說,你是誰?

小草:我……我……(轉向金爸)爸!我是誰?

金爸:(一時接不上話)我怎麼知道你是誰?

銀媽:(生氣轉向金爸)連你也不知道他(指小草)是誰?

金爸:(急解釋)我不是這個意思,我是說妳在問他,當然要他自己回答……。

銀媽:(不想再聽)夠了!那你(問金爸)是誰?

金爸:(驚訝狀)我?

小草:(故意)媽你看,連爸也回答不出來他是誰。

銀媽:(順接)你真得不知道你是誰……

金爸:我!……(怒氣搶白)都閉嘴!(大聲的)我(指著小草)是你老子!我(指著銀媽)是妳老公!現在,全部給我睡覺去!不准再問問題了!!

 

 

尾聲

夜裡。

金爸與銀媽在老師給的學習單裡,讀到希望他們多注意小草愛玩網路遊戲的現象,於是,他們決定將今晚小草那奇怪的問題,歸咎到網路遊戲的後遺症,並且達成協議的禁止他最近再接觸網路。

只是,接下來的幾天,他們常不時的在想~

他想著:我是他的兒子、她的兒子,我還是誰?

她想著:我是他的太太、他的媽媽,我還是誰?

他想著:我是她的先生、他的爸爸,我還是誰?

最後,他們決定不要再想這個問題了。

因為,沒有人可以告訴他們真正的答案。

(本文已發表於<兒童生命教育專刊,2009>)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tusliu&aid=4108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