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人與美國族?
2013/02/18 09:05:55瀏覽3601|回應30|推薦46

范蘭欽登了“顏元叔不要親http://blog.udn.com/gocrane/7306950?f_ORDER_BY=DESC&pno=1&#reply_list 三篇。 我說是騙大陸同胞的Swiss cheese,漏洞百出,邏輯不清。

他根據自己及友人的經驗,大批美國人,種族歧視等等,並分析美國的民族的排他與侵略性,結論是中國不可親美。

我讀大學時,顏已經是台大外文系主任,現在可能是人瑞了。 我擔心他邏輯能力已隨年歲逝去。(更新:格友拙拙留言,此公三個月前往生,享年80。格友時何留言,顏文發表與1991年,時顏59歲壯年。)

他對美國的偏見與仇視,使他不但不同情民運人士,更認為民主是美帝的強迫推銷,他認為大陸民運人士“罪大惡極”,他說“假使民主不是來自美國而是來自月球,我願意考慮接受;假使自由人權等等觀念不是來自西方,我願意考慮接受;假使自由民主人權等觀念 是來自南太平洋的大溪地小島,我也願意考慮接受;甚至,這些東西是考古學家發掘於古希臘的癈墟而兩三千年來已成絕響,我也可以考慮接受。”因為自由民主是美帝的產品,他不能接受。 如果64後的民主運動人士是如此親美,而“罪大惡極”,顏元叔大概寧可大陸同胞繼續在共黨統治下,不自由,不民主一輩子。(雖然他在台灣享受自由民主!)

閒話不說,他的文章理論是基於他對美國人,及美國的民族性的觀察與體會(很科學吧?)

問題是什麼是“美國人”? 有所謂的“美國人”嗎?  

當然所有持美國護照的人都是“美國人”,可是美國人,絕非一單細胞動物。 美國社會是最異質的,絕非日本,韓國,與中國有那麼高的同質性,美國人也是最反抗從眾姓的個人主義者,任何真正去過,住過,當過美國人的人,可能都不會用“美國人”當主詞,英文造句。 因為英文教育(顏的專業)指出,我們不能說  Americans blah blah blah,而必須用qualifier 修辭 (顏的專業),例如“有的美國人”(Some Americans),“一些美國人”(Few or many Americans),“白的美國人”(White Americans),“猶太美國人”(Jewish Americans)等等,等等。 如果不qualified,也得用冠詞,An American The American blah blah blah 即,一個美國人,或某個美國人,這樣那樣,如此這般。

更有意思的是:美國有民族性嗎? 美國是一個民族嗎? 你不當台大外文系主任也可能說:“好像不是吧?” 

美國有原住民,是很多族的印第安人,阿斯基摩人等,白人有英格魯薩克森,有德裔,有法裔,有義裔,有俄裔,有(最被幽默的)波蘭人;種族上還有亞洲人,印度人,吉普賽人,非洲人;宗教上有猶太人,穆斯林人,天主教,摩門教;語系上有西語人等。 是一個民族嗎? 非但不是,各族裔自有母語,宗教信仰等次文化。族裔之間互相輕視,甚至互相歧視。

不是一民族,那何來的民族性呢?

顏老,不是社會學者,更非政治學者,可能把二戰後的美國外交政策,誤解為“民族性”。 可是幾乎所有批評美國外交政策的,除了顏等,都是美國人啊(誰先說別動武用經濟,要用“軟實力”的? 一個美國人呀。)多數美國人對於外交政策,意見分歧,從不統一。

說他文在騙大陸同胞,因為自毛以來,中國共產黨從來也不親美,至今仍然一味反美。(請參考我寫的 寧走黑道,揚名立萬 我留言寫

人民偏誰,傾誰,是個人自由。 正例如樓下提到的李約瑟,一輩子親/傾華,那是他的個人(中國情婦,老婆)與學術(漢學家)自由。

一國政府的立場則是另一回事,中共從來也沒有傾過美,倒是事事反美,從毛時即以美帝為敵,至今其外交政策,假稱不結盟,可事事跟著莫斯科走(例:敘利亞),何時傾過美來著?

大陸同胞再親美,能左右共黨政策? 不可能嘛,需要你老煩心?

美國是今日世界的超級強權,那是二戰,冷戰(韓越戰),其經濟利益(伊拉克戰),及自衛(阿富汗)等原因,也是為時事所迫。 再說美國人從來也沒假裝是貞節無辜的處女,或騙人說她致力於和平崛起,世界大同。

台灣今日的政治經濟文化水平是世界各地華人的共識,固然全非親美人士的造就,可是各行各界領袖人物,遠自國父孫文,多少都受過美式教育與影響,說留美人士對台灣沒有貢獻,也是瞎話。(倒是蔣家父子的日式俄式教育負性影響多年)。

因為民主自由不是火星人,或大溪地發明的,而反對自由民主,甚至詆毀民運人士,簡直是邏輯混淆,此老可能已經快癡呆了。

如我前言,不能因為是顏文既是真理。 不但不是,反而似如 Swiss cheese,漏洞百出。

此地很多旅美格友,對於留美生活的甘苦,不需老頭我多廢話。我移民輩(美國人口的25趴)融入主流社會(另75趴)主觀客觀具難,(主觀多些吧。)可是我們的下一代(the  first generation Americans)多是社會精英與中間分子。  我輩也應該為子女爭光,做族裔大使。  顏老當初被歧視,可能正如這位格友留言的:

会被岐视的人, 到那里都会被岐视! 2013/02/17 18:52

为啥麼怪人家岐视你?是不是你入境不随俗? 你有没有每天早上洗澡? 仪容有没有整齐?身上有没有味道?讲话有没有礼貌? 英文表达好吗?

老實說, 我也很岐视很多中国及台湾人, 雖然我也是从这里出身, 因为很多人仪容没有整齐,身上有味道,讲话没有礼貌。

我绝不把我的baby 交给那嘴巴有味道的人, 我也不大喜欢随便抱别人的孩子, 怕双方细菌感染。

在台湾我是少数用deorderant 的人, 即使我知道我很乾净!

當然,我也不敢說“美國人”都是如此,可是大多數的中產階級美國人,親善有禮,穿著與時地和宜,走路開車禮讓,(雖然很少讓座耆老),為人開門等等。倒是很多來自文化大國,禮儀之邦的華人,尤其是新移民,路上從來不打招呼,開車搶道,衣裳不整,(老習慣,晚上洗澡,一個禮拜洗一次頭,換一次衣等等!)。

至於種族歧視,誰沒有? 美國人不是聖人,也不做聖人。倒是我輩自己先不歧視別人,再要求不被歧視!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731199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式民主
2013/02/28 00:22

對待美國人好的一點

否則我們將帶來您的國家美式民主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歧視
2013/02/27 09:41
說得好!通常自己覺得被歧視的,最會歧視人!自重而後人重,尊榮之前,必有謙卑!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為何沒耐心等大陸式的體制成熟?
2013/02/26 15:07

>>版主說:給中國人一些希望吧? 美式民主不好,那給他們德式,英式,法式,日式,俄式,甚至台式民主都可以!!!

美式:債台高築

英式:剛被降評

法式:已經被降評

日式:國債是GDP的237%,世界最高

德式:還能打兩次世界大戰

俄式:?

外國的制度能適合中國人嗎?民主制度難道不會搞到債台高築嗎?

.

為何沒耐心等大陸式的體制成熟?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式民主也有缺點
2013/02/25 23:39

>> 新疆人,西藏人這一輩子也無望了! 漢人? 50年?

債台高築

以債養債

債留子孫

終有倒閉破產的一天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2-26 04:58 回覆:

給中國人一些希望吧? 美式民主不好,那給他們德式,英式,法式,日式,俄式,甚至台式民主都可以!!!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mething interesting happened… suspiciously
2013/02/24 11:00
那帖講説被歧視的人是 loser 的。。。怎麼不見了?應該不會是版主刪的吧?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1776年建國
2013/02/24 10:33

美國黑人直到1960年代才有投票權,

您急什麼?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2-25 04:03 回覆:
新疆人,西藏人這一輩子也無望了! 漢人? 50年?

GolfNut — 無心的邂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漂亮的精神勝利法
2013/02/22 00:58

所以,有 winner 心態的人被歧視的時候都感覺別人在恭維自己,別人越歧視她越高興。而那些把歧視就當歧視的人是 big loser。

真是漂亮的精神勝利法!自己被歧視,是勝利;別人被歧視,是失敗。漂亮。。。就是漂亮。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顏元叔教授58歲壯年是頭腦相當清晰的,他想表達什麼?
2013/02/21 16:06

顏教授 認為 要給中共時間發展出屬於適合中國地區的發展方式,

用不著打著外國人的體制去干擾。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2-23 21:38 回覆:

被國族主義沖昏了理智?

共黨的治國唯一方針是無產階級(他自己)一黨專政,人民能騙,哄,壓,殺,只要不造反即可,民主自由人權,不是它考量主要問題。

顏文是為匪做猖,助紂為虐。

如今,已有統派人士,為了反獨,反綠,把親中與親共,混淆不清,藍紅不分。

正藍不紫,我人戒慎!

最後,反美何必壓制大陸人民追求自由人權的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美國文化,就有美國民族
2013/02/20 15:35

有意思的是:美國有民族性嗎? 美國是一個民族嗎? 你不當台大外文系主任也可能說:“好像不是吧?”

>>>

美國人 不一定是所謂的美國族


是有美國族

是由美國所特有的文化: 電影、 生活習慣、 運動、 科技、 軍事、 獨尊英文、 法治、 民主、個人自由、 世界強勢地位 等等, 所涵養教育出來的具有"美國觀念"的一群同質化美國人;  具有極強烈的民族性!


美國族  是多種族多血源所組成

中國人 雖有56族 漢人佔9成以上人口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3-02-21 07:20 回覆:

您講的好像是美國文化的定義,或是美國人愛國的原因吧。


自由的思索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中国既学不了美国,也学不来俄罗斯,
2013/02/20 11:01
整个一四不像吸血鬼-中国特色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