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孤獨不敗的一隅
2011/12/05 11:43:48瀏覽744|回應2|推薦8

我又去 cruise 加勒比海一趟,剛由海上漂流了一個星期回來。  坐的船十幾萬噸,戴客三千四百,除了深夜與清晨,四處皆是人 (humanity),各色各樣的人。 

人多,以前我不怕。 從小一家六口住幾坪大的眷村房,家大門從不關,在人群中長大。 長大後, 從來也就呼群喚友,沒有一人獨處過。  來美國後才發現,地方大人少,有時得一個人獨處。 漸漸也發現一個人獨處是不但無法逃避的,甚至獨處是一種享受。

看 snoopy 寫

泡泡的故事(上) 也想起自己在職場混的起落, 我回他說:

“您的泡泡故事,讓我想起曾在那 buzzwords era 掙扎求生的日子。 從抓蟲到管理,一場江湖夜雨。 也吃過快樂藥 (antidepressant), 離過婚,列過不少次的 bottom 5, 最後整個系統 outsourced 到埃及,自己也被資遣。 辛而全身而退,今天還能做個老員外,那些曾有的唏噓,遲早也會跟著 dementia 淡去,而 癡呆就成了幸福。 ”

最孤獨的時候,是混到 manager,director以後,要給人打考績,或更甚,要提 bottom 5 時,明知那幾人會被資遣,可能會三餐不濟,流浪街頭,可是還是要狠心一刀。 有一次,還無私的把一個好友,列上名單。 那做決定的時候,是最寂寞的時刻。

很早也學會了,專業管理人,只有競爭者,是沒有朋友的。 要幹 manager,除了應酬,就只有一個人吃中飯了。

可是有時候,孤獨也是奢侈。 老婆嘀咕,小孩喊叫的週末,只想溜到球場走18洞,享受寂寞。 我有一同事愛釣魚,我不解。  他說,不是魚,是躲開老婆,一個人喝啤酒的享受。

友人寄來一 Email ,關於蔣勳說的孤獨。  我愛打小白球,也是追求那 solitude。

老了,變孤僻了,有時反而怕人多。

在船上一周,必須與同夥家人,同船共濟,與各色人種,虛與委蛇,更渴求孤獨。

只有偷閒找一個角落,找幾個小時,讀我的書,解我的數獨,跟自己相處。

老妻找不到我,氣得說,下次你自己來吧。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900444

 回應文章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憐憫之心,油然而起,.....
2011/12/08 18:33
1, 不信   <-----(Please click with right mouse button ?)
 


"戲夢人生",

凡事 別太認真 ?


懇請不吝賜教?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自己相處。
2011/12/06 19:51
1.  觀自在菩薩 ?

2.  金庸 ? 周伯通 ? 左右手 互搏 對打 ?

懇請不吝賜教?
OldMan - 風景線(timj) 於 2011-12-06 20:39 回覆:

1,  不信

2,一手就可

3,下午上飛機,skis 已打好包了。  明天正式開始 2011-2012 ski season!!  山上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