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丟不拿
2011/12/28 04:13:00瀏覽390|回應0|推薦6

 

ze 的遊覽文圖甚有感。法德邊境之旅三部曲--酒莊小鎮與科瑪--1/5

最近幾十年,美國的國家公園,州立公園,在環保的教育下,都不設垃圾箱,遊人登山客,得自己把垃圾帶下山。 

他們的標語是: Take Nothing Leave Nothing 不丟不拿。

我們華人除了愛丟,更愛拿。 一到了山上,要找奇石,到了海邊,要找貝殼;到了花園,奇花異卉,連枝一起摘,連根一起拔,帶回家。

我家小公主小時跟姥姥散步回來,還帶一把野花回來往花瓶裡養,(奇怪,華人特愛蒲公英)急得我連說不可。 使得我跟 M-I-L 更為有感。 她認為好花直需摘,我認為是壞榜樣。

華人愛把好東西往家帶,把垃圾往外扔。 尤其在中國,家門內裝潢得美崙美奐,出了門,樓道裡,又髒又亂。 晚上,上下樓梯,還得自己帶燈泡。

我晚上必開門燈,必開前屋燈,不上床不關窗簾,路人鄰人經過,看到我家有 welcoming 的感覺。 可是,M-I-L來後,每晚省電關燈,窗簾緊閉,外面看來,溫暖的家變成鬼屋。 很難跟她解釋,沒有人會喜歡住在一個入夜家家似鬼屋的社區。 

她,如很多傳統華人,只注重門內,不管門外。 她奇怪為什麼外國人,除了家裡佈置,外面也佈置,花還擺在外面給路人看? 是啊,華人養花不都在家裡養嘛,幹鄰人何事!

台灣也有很多可愛小鎮,如果家家每年買點油漆,刷新門臉,門窗上也掛些花籃,何必要飛到法國去羨慕別人。 

可是,就如“不丟不拿”,似乎是不太可能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j&aid=5973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