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機
2010/07/26 13:24:38瀏覽997|回應1|推薦19

我之前買的手機都很便宜,差不多是一元手機那種的。這樣的陽春機子用了很多年,終於有一天,我想對自己好一點。於是,我走進了最近的一家手機專賣電,然後,不管價錢,只管挑自己喜歡的。一眼便看中了我現在用的這一隻,黑色的鏡面端莊大方,而折疊的機身頗有豪邁之氣,於是便對年輕美麗的店員小姐說:「我要這隻。」

     

        當然,你知道的,這是個顧客最大的年代。年輕的店員快速地拿出機子,準備教我怎樣使用。在開始之前,她美麗的大眼睛不時看了看我,然後又看了看機子,脫口說道:「這也相差太多了。」

      

        我心裡很不舒服,「什麼跟什麼相差太多?」是我一個結過婚生過孩子的媽媽年紀跟剛剛上市的時髦機種的年紀嗎?還是我花花草草的歐巴桑穿搭風和手機純淨的黑色鏡面,相差太遠?

       

         年輕的店員很機敏,她忙說:「我說的是,妳現在的新手機跟原來的機型,有很多功能妳大概一時不會用。」

       

        哼!真是太小看人了。

     

        不過,我沒說出來。等她幫我調好機能之後,還是有些開心地走了,我終於有了一台多功能的智慧型手機了,耶!

  

        但是事實真如年輕店員說的,再多功能的手機,到了我手上,也只用到其中兩種,那就是接和撥,其他智慧都處於未開發狀態。不過,我還是很開心,因為只要朋友聚會或什麼,只要我拿出手機,大家一定是湧上來:哇,妳買的這一款噢。

   

         噢,這話讓我體會到,人生如此,婦復何求的感覺。

  

         不久,唸國小的兒子,開始發掘手機的潛在功能了。他第一大發現是,手機上有遊戲可以玩。於是搭車的時候,或是我跟朋友吃飯聊天的時候,只要把手機遞給他,立即傳來「嘟嘟嘟嘟啾~~」的聲音,他便進入到一個遊戲的世界中。不再吵我們。

   

          不久,他又開始使用手機拍照的功能。士林官邸的玫瑰,鄰居家漂亮的燈飾,雨中的湖水,都在我的手機上留下了倩影。我就像天下所有的媽媽一樣,逢人便拿出手機來:「妳看,妳看,這是我兒子拍的。我都不會用數位相機,他卻無師自通……」

   

      於是,我覺得當初買了一款貴的手機,真好啊!可是,我忘了,人不可以太誇耀的。

   

      終於有一天,我們家的兒子又在挖掘手機其他功能時,不知怎麼按進了SIM密碼那裡,然後,他胡亂地打了一通。

   

     可以想見的,我的手機永遠地被鎖上了,因為密碼不知被換成了什麼。

   

      我唯一能作的就是把手機放到孩子的爸爸面前:「你兒子作的事啊,你要幫我打開。」

    

     那個熟年的男人把手機擺弄來,擺弄去,然後說:「為什麼要買智慧型手機?相差那麼多!」

 

        什麼相差那麼多?是我的智能跟手機的智能呢?然後,倔強的我心中那句話又來了:哼!真是太小看人了。

    

       於是我不服地自己拿回手機,在問了電信公司,再跟我兒子一樣,不斷地在機身鍵盤上摸索之後,我終於找到了修改密碼的地方,這時,才有一種真正擁有手機的感覺。

   

       手機是用來跟別人溝通的,這回的經歷讓我發現,最難溝通的其實是自己。多花一點錢,買到一台最新款的手機並不難;難的是,能不能說服自己,依然以一個孩子的心態,看待手機,看待一個新的物件。不斷地嘗試,這個小小的動作跨越了我們內心對自己的設定。如果我們認定自己跟年輕、跟時尚、跟智慧,沒有差那麼多,我們就會發現:哪有差那麼多。

   

        不信,也來試試?

原文刊於<中華日報>七月四日 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4262246

 回應文章

hon
Re: 手機
2010/07/29 22:38
寫的真好~
藍曉鹿(tim9) 於 2010-07-30 07:27 回覆:
謝謝留言。朋友之間的鼓勵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