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嘆息
2010/10/13 14:08:19瀏覽904|回應0|推薦18

       今天一打開電腦,一條新聞就躍入眼簾:某位帥哥演員參加新片宣傳活動,被記者問說,會不會跟女友也常玩抱抱。這位帥哥藝人回答:「談戀愛,好玩就好,可以這樣抱,代表感情還不錯。」,隨後加了一句:「大家到(戀愛)末期,感情已消滅,有的連看都不想看,何況抱!」

我不太愛看演藝圈帥哥美女們的新聞,但是這篇報導卻讓我的電腦螢幕一早上都停格在這篇新聞上,而我的心思也久久停留在這裡。

 

前兩天剛好看了毛尖的新散文集《亂來》,其中有一篇〈懶〉,寫到上海突然熱起來的春天,捷運車廂裡眾人在高溫下的懶樣,然後引用了章衣萍《枕上隨筆》中的備受爭議的那一句:「懶人的春天哪!我連女人的屁股都懶得去摸了!」當然,作者是懶到連這句話也是抄來的。毛尖如此評論。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把這兩句話想在一起,是男人的風流一貫如此?還是都會的愛情頗多相似?經過了那麼多年,從繁華的十里洋場,到太平洋上的北國都會,男人用同樣的句法嘆息著類似的懶心情。

但是我知道,這位帥哥演員的話不會像「摸屁股」一說,儘管是懶人偷來的,也照樣的流傳下去。因為男人的風流是可以炫耀的,但是演變到刻薄的份上,便多少讓人覺得不齒。而這句話注定不被記憶的另一個原因是,這年頭,類似的刻薄太多了,多到這句話沒有任何突異之處。這大概是一個更大的悲哀吧。

在一個書市中,充斥著教導大家「積極思考力量」的文化中,看到「連看都懶甭談抱」當作頭條來吸引人氣的新聞,我還是忍不住「唉」了一聲,把那些個正面思考的教訓都丟到了腦後。畢竟,男人風流、女人多情是一回事,但是等到風流多情之後,還要回來酸上一句,讓整個的事變了味,讓夏天的懶比春天的懶風味上差了許多。直讓人覺得,這實在是個悲哀愛情的年代啊。

原文刊於<中華日報>副刊,九十九年十月八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449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