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去巴黎
2010/06/11 10:12:20瀏覽1521|回應2|推薦38

      我喜歡公園旁的那家小咖啡廳,是哥哥嫂嫂和小叔一家人在作的。進去之後,不像去了一個營業場所,更像是去了老闆的家裡。那裡,燈光很柔和,每天往來的客人也都有些熟稔。

      還記得當初剛剛辭了工作,天天好像去上班一樣, 我一早準時地到那家咖啡廳報到。進去的時候,很忐忑,帶著一張白紙,和不知道寫不寫得出來的惶恐。然後,我總是點一杯雨田咖啡,然後,那溫熱的褐色液體便溫暖了我的腸胃。我知道,咖啡是長在山坡上的,但是我總是想像著它們長在田裡的樣子,雨過之後的田地,水在田中漫起來,積起來,變成一條條細流,滋潤著土地,和土地下咖啡樹的根脈。

      就這樣的,到中午的時候,我總是帶著寫得密密麻麻稿紙走出咖啡廳。在那個小小的空間,讓我慢慢升起一些自信來。我總是帶著空空的心情進去,帶著滿滿的飽漲情緒出來。我對那裡的空間產生出一種好奇來,我想唯一的解釋是,那空間中充滿了看不見的靈感小精靈,總是在我喝咖啡的時候,甚至在我不經意地呼吸著的時候,小精靈悄悄進到了我的身體裡,我才可以把空白的稿子填滿。

       我仔細地看著咖啡廳的空間,那個在櫃台和圍牆之間,在褐色的地面和白色的天花板之間的空間,跟外面的透明空氣似乎沒什麼不同,只不過瀰漫了些咖啡的微醞,跳動著高高低低的音符。慢慢的,我愛上了這裡的空間。

         然後,某個禮拜一的早上,老闆娘就是那位嫂嫂突然走到我的面前,對我說:「我們要舉家遷去巴黎。」

       再之後,我不記得她還說了什麼。我突然覺得很難過,他們去巴黎了,那麼,咖啡廳的那塊空間呢?也一起帶去嗎?該如何向一個空間告別呢?

       我忍不住又點了最後一杯雨田咖啡,不知怎麼又想起了咖啡田中的細流來,這回它不是要滋潤我靈感的根脈,而是逕自流去了巴黎。同樣的咖啡微醞將要飄散在巴黎的街頭,這樣飄忽的想法讓原本的傷感多了一些浪漫的氣息來。我不知道,是不是這些空間要流去巴黎,才曾經給了我那麼多的想像。是因為那一個它自己很確定,但是我卻不知道的要去遠方的意念,才在我的稿紙上留下很多鉛色的印記來的嗎?

      明天我會推開另一家咖啡廳的門,我想,或許我要問的第一句話是:「你們有打算要去巴黎嗎?」

原文刊載於二○一○年六月十日《中華日報》副刊。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411767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境, 需要一個書案定錨
2010/07/04 20:26
很好的小品!
移動中的火車、飛機, 是我的定錨
藍曉鹿(tim9) 於 2010-07-05 11:32 回覆:

謝謝來訪,和贈言。

曉鹿 敬上


little sail
巴黎就在心中
2010/07/01 23:41

不小心闯入这里,今天一口气把你过去两年写的文章看完。

晓鹿,你的文字写得真好。只有真正有感情及懂得感恩的生命才能写出一篇篇动人的文章。加油。

虽然咖啡流到巴黎,但只有你的心中有巴黎,它仍会存在心中。虽然时间走远,空间转移,一些记忆还是会长存。

真的谢谢你,给我感动的一天。

藍曉鹿(tim9) 於 2010-07-02 10:27 回覆:

也謝謝你,給我的鼓勵。

常常來逛逛吧。

曉鹿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