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童年往事之七:愛是恆久忍耐
2010/04/28 12:39:39瀏覽941|回應1|推薦47

  我的童年就這樣,有時候在阿姨家,有時候又回到母親身邊,但是這中間有一個人是一直陪在我身邊的,那就是我的外婆。她是個了不起的女人,就好像《百年孤寂》中的邦迪亞上校,她是為我們這個家族的源頭,因為有她的溫暖庇護、慈祥照顧,一個家族才得以開枝散葉,生生不息。

  我的外婆是個漁家女,出生在江南的一條漁船上,她的父母如同《漁家女》中所說的,「搖盪著漁船,搖盪著漁船,」過他們的營生。十八歲的她嫁給當時已經年近五十的外公,作三房。因為純樸美麗,深得外公喜愛,也頗遭前兩房的忌恨。

  沒有人說過她在夫家生活的具體情景,我們知道的是,她產下兩名男嬰都離奇死亡,在出生不到一週的時間內,便過世了。倒是四個女兒活了下來,這就是我母親的和她的三姊妹。生完最後一個女孩,沒多久,外公就中風在床。照顧外公的責任全部都落在外婆身上。我的母親為此很不平,她常常說的一句話就是:「男人沒一個好東西」。當然,是有些責怪她自己的父親。

  但是外婆從來沒有說過外公一句不是,她總是對我們說:「外公能夠在國民黨中任官職,又擅長作生意,全靠自己的努力。」接著,她就會伸出手來,把手指伸到最開,比劃著一個長度,說:「不管颳風下雨,外公每天五點起床,點一隻這麼長的蠟燭,就著燭光寫字,一隻蠟燭燒完,天也亮了,他才出門上班。」

  她從來沒有抱怨過外公一句。而在她心裡,她最大的恐懼擔心,就是自己老的時候,一定不能中風,她不能增加子女們的麻煩。老年的她身材變胖了,血壓也有些高,她就開始非常注意節制飲食,她的意念真的讓身體不再變胖,血壓也控制得很好。

   外婆對我們的愛也是沒有條件的,我甚至覺得如果我變成一個壞孩子,她也會一如往常地愛我。記得剛剛念國小的時候,還不太搞得清楚狀況,小一升小二的那年暑假,我竟然暑假功課一個字也沒有寫。這是一件很恐怖的事,第一天,第二天只是忘記寫了,誰知累積起來,變得好多,多到小小年紀的我,不敢再把作業簿拿出來。因為,一打開,就會發現缺了很多功課,好像怎麼補也補不上了。就這樣一天天,混到了開學。

  開學啦,怎麼辦呢?當然是被老師臭罵一頓,回去補。我記得,那天父母的臉色都很陰沉,這是我第一次「看人臉色」。我也來不及生氣或害怕,只是拚命地寫啊,抄啊。總算快要寫完時,我才發現,在寫功課的當下,外婆一直用蒲扇幫我搧著風。她的眼中,沒有任何的責怪,那份愛跟我乖的時候,一樣的多,一樣的飽滿。我想,以前,外公在燭光下練毛筆字的時候,外婆眼中也是閃著同樣的溫暖吧!

  我突然濕了眼眶,眼淚一顆一顆掉下來,把最後一頁角落上的字都暈濕了。

  她離開人世的方式也很奇特,是在睡夢中離開的,完全沒有痛苦,也如她期待的,沒有勞煩她的孩子們照顧她一天,前一晚她還自己清洗貼身衣物。

  回憶起來,那天真是個不尋常的日子。因為外婆在這個世界上唯一娘家的親人,就是她親身的弟弟,早年隨國民黨的大部隊來台灣之後,姊弟倆就失聯了。後來,經過多方託人,終於聯絡到在台灣的親弟弟,而我們的舅公公也說,要回來看看姊姊。第二天,舅公公就會從台灣回去大陸看望他姊姊的時候,前一晚,外婆卻突然過世了。我們只能猜測,長久的分離,突然的相聚,讓老人情緒太過激動了,才會經受不起的吧!

  多年後,我開始信奉基督,每當我念到歌林多前書時,眼淚就會嘩嘩嘩地流下來:「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對我來說,這段經文寫的就是外婆,她就是這樣愛著她的每一個孩子,無私地,不求任何回報。她的愛好像奠定了我們生命最初的根基,後來,不過經歷怎樣的磨難,經過怎樣的失落,看盡多少的人情,但是在我心中,我始終相信人性是美好的,世界上是完美的愛是存在的,就如外婆輕搖蒲扇,風輕輕地,卻和暖而歡暢。

 原文刊載於中華日報副刊  九十九年四月二十六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3984115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童年
2010/07/12 17:36

這童年往事好奇特好感人,

對於愛的詮釋,

這經文寫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