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包店裡的女人
2010/09/25 19:49:55瀏覽899|回應1|推薦25

  我喜歡巷口的這家麵包店,因為老闆娘總是很客氣。有時只買一兩隻麵包,她也客氣地張羅半天。讓每一個進去買麵包的人,出來都覺得很溫暖。後來,雖然對角也開了以溫度來命名的麵包店,也開了以一種珠寶來命名的麵包店,但是我總還是最愛之前的那家。

 

    今天進去的時候,剛好是下班時間。其實也只有三四個客人,但是卻覺得很熱鬧的。他們似乎在討論著什麼。我帶著孩子,取了他喜歡的口味,便要往櫃臺走。這才發現,老闆娘今天講話好激動:

 

    「阿為什麼男人要外遇呢?阿外面的那個,啊!還那麼醜。」站在我背後的女人說:「那個也沒有醜,只是沒化妝啦。」

 

    因為我是不太看新聞的,所以也不確定他們在聊誰,我猜大概是一個什麼檯面上的男人外遇了,而外遇的女人被狗崽隊拍到的照片又不是很漂亮。

 

   這時在我前面結帳的客人遞上麵包,老闆娘問道:「要不要切?」那是長條形的法國麵包。客人說:「好啊。」老闆娘便用力地一刀一刀切下去。我從沒見過老闆娘這麼生氣,實在是「殺麵包用牛刀」。一邊切,一邊狠很說:「阿這些男人真奇怪!為什麼老婆好好的,阿偏要外遇?外遇的還那麼醜。」好像她手下的麵包是男人身上的某一部份,一刀刀切下去,她才解了恨。曉鹿看了忍不住偷笑。

 

   誰知身後買麵包的女人又說話了:「那個沒化妝啦。就像我現在這樣啊。」這句話一說,所有買麵包的人都「刷」地一聲,回頭去看她,她似乎就是等著大家的眼光聚到自己身上。才說道:「若是有人在市場看到我在買菜,或是在公園碰到我在運動,或者在麵包店碰到,他們一定會說,不知道這是哪個鄉下的歐巴桑呢!那只是我沒化妝。」她似乎在考驗大家的想像力。自詡可以寫小說的人,來幫大家想像一下吧:她看起來五十開外,面部輪廓很深,若是這張臉上來點粉,遮去一些皺紋,再給點顏色,唇紅眉黛的,大概也確有幾分姿色的吧。當然,還要把沾了汗漬的運動服換上高貴典雅的晚禮服。倒也確實跟那些官太太沒差太多。

 

   這位太太覺得給大家想像的時間夠了,這才拿起她選的蛋糕,款款走去櫃臺結帳。

 

    聽了這段麵包店裡的對話,曉鹿不由得想到,女人真是容易入戲啊。一段跟我們生活八竿子打不到邊的新聞,有人聯想到自己是大老婆,有人聯想到自己是小老婆,愛情這個話題就這樣悄悄潛入了巷口的麵包店裡。有好一會兒,曉鹿不明白上帝為什麼要把女人造成這樣呢?為什麼要讓女人這樣容易入戲呢?不是大老婆思維,就是小老婆思考的。但是又突然明白了,如果上帝不讓女人這樣入戲,那麼男人大概就沒戲唱了,他們就會沒老婆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im9&aid=4444305

 回應文章

候鳥之巢(女主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買麵包竟然有這麼對話
2010/09/26 07:54
只是買麵包,竟然有這麼多對話和想像,讀來非常有趣!
麵包好吃嗎? 好像沒那麼重要了。
 
藍曉鹿(tim9) 於 2010-09-27 12:50 回覆:

哈,新朋友啊?常常來喲。

曉鹿 敬上